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将政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 西安长安区启用50个邻里服务驿站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08-09 07:28:14
[摘要]8月8日,记者从长安区了解到,长安区统筹“近邻”资源,把政务服务窗口搬到了群众家门口,启用50个邻里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15项代办事项,让“最多跑一次”变“一次不用跑”。

image.png

邻里服务驿站提供多项便民服务

  8月8日,记者从长安区了解到,长安区统筹“近邻”资源,把政务服务窗口搬到了群众家门口,启用50个邻里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15项代办事项,让“最多跑一次”变“一次不用跑”。

  志愿者教老年人 使用智能手机

  6月底,香溪路邻里服务驿站接到了很多老年人关于智能手机不会操作的诉求。工作人员了解后才知道,高龄补贴年检即将开始,很多老年人独自居住,不会在手机上操作。于是,香溪路邻里服务驿站联合西邮国防青年志愿服务队和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爱心青年帮”,决定专门为老年人组织一场“青伴夕阳”的智能手机现场教学活动。

  教学现场,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问题一个接一个。“手机总是太卡,怎么清理垃圾?”“微信好友怎么添加?”“我想和孙女进行视频通话,不知道怎么操作?”……面对这些疑问,志愿者们“一对一”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手把手讲解了方法,直到老人们会操作为止。

  可为社区居民办理

  生育登记等事项

  这件事情,只是长安区打造“我为群众办小事”党建品牌的一个缩影,也是50个邻里服务驿站的日常画面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丰富城市社区公共服务供给,将“15分钟政务服务圈”升级为“5分钟办事圈”,推动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办、快捷办,今年4月下旬,长安区营商办、行政审批局组织韦曲、郭杜两个街道,对下沉至街道的公民个人办事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并深入各社区开展调研,在城市主干道、楼宇、商圈、广场等人流量大、服务需求多的地方设立50个邻里服务驿站,精准下沉群众呼吁最高的15项居民个人办事事项。

  邻里服务驿站建立了社区便民站,为社区居民办理生育登记、失业登记、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多项个人事项,打通“社区便民服务圈”,实现基层治理“微循环”。

  “现在办个业务,出门5分钟就能到服务点。”书香路社区居民李大爷说,以前办个业务要走好远的路,如今到社区便民站,可一站式办理完结,既便捷,又省心。

  使群众享受到

  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

  除了方便大伙儿办理业务,邻里服务驿站也是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的场所。在郭杜街道邻里服务驿站,有人静静地读书、看报,有人在专心地画画、写字,有人在体验老年康复……一幅幅温馨的画面,映衬出群众生活的和谐美好。

  感受着今天的幸福生活,居民们纷纷称赞,郭杜街道邻里服务驿站的建立,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据悉,长安区将进一步分阶段、分步骤地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政、户籍、计生、社保等事项纳入邻里服务驿站,使群众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政务 长安区 西安

上一篇:市民出游好去处!西安又有两个口袋公园建成 下一篇:莲湖区九年一贯制学校9月投用: “智慧”校园处处以生为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