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面对一团乱麻如何捋出线头?西安市莲湖区人民调解步入专业化

时政地市通讯 莲湖区委网信办 作者:莲湖区委网信办 2021-08-09 16:32:11
[摘要]近三年来,莲湖区共调解矛盾纠纷8976起,调解成功8709起,涉及当事人17986人,协议涉及金额6029.08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7.02%,大量的矛盾纠纷通过人民调解员、社区律师提前介入、发挥作用,在萌芽状态就已得到成功化解。

楼上空调滴水,打在楼下雨棚上,邻居两家跑到“周建玲工作室”来讨个说法。

周建玲笑了笑:“远亲不如近邻,楼上楼下要和和气气,以后还要互相帮衬。凡是能解的结,就不要用刀割。”这是周建玲经常说的两句话。她拿着旧衣服、旧毯子往雨棚上一盖,问题解决。

大到几十万元的房产纠纷,小到“争气不争财”的邻里纠纷,周建玲“解”起来都得心应手。

像周建玲这样的人民调解员,在西安市莲湖区有800多名,他们“望闻问切”,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和抓手,发挥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图片1.png

调解协会多样化

陈则毅是一位理工科毕业的“85后”,在校期间辅修了法律第二学位,2016年开始涉及校园纠纷案,2018年西安市莲湖区成立青少年法律援助与调解中心,他正式从事校园调解相关工作。

2019年9月,正是开学报到季,西安市某小学发现报到的刘某嘴唇发紫,精神状态不佳,从监护人处了解到孩子患有心脏病。

“没有一项法律规定特异体质的孩子不能入学,家长想让孩子有正常的学习社交,但学校不敢接收,于是找到了我们。”陈则毅回忆道。

从多元融合化解层面,调解员决定请公证参与,明确学校职责,给予特别照顾,同时,如遇到突发状况,在做好准备工作和最大救助后,减轻校方责任。

双方在调解员见证下,签了协议。孩子现在也顺利升入三年级了。“我和这位家长保持着联系,时刻注意着孩子的心理健康。”陈则毅说。

援调中心不仅调解纠纷,还注重预防。近年来,援调中心推广“创新型法治教育”,开展“法育未来”“家风系列”等进校园活动,对象涵盖学生、学校、家长三个层面。“我们专门从教育局借调了三名同志,开展工作更加方便。”陈则毅说。

2012年莲湖区推出“三调联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先后成立了涉及道路交通、劳动争议、校园纠纷等4个专业性、9个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实现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全覆盖”。

“现在我们这儿案子比较多,涉及到方方面面,莲湖区是老城区,涉及拆迁改造、劳动争议等问题,甚至几十上百万元的经济纠纷,我们这里的专业人才也能调解。”莲湖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米浩源说。

年过七旬的马玉琴又有了新身份,别人都亲切唤她马老师。马玉琴自从退休后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到如今已有八个年头了。

一大早来到莲湖区人民调解协会,马玉琴负责的是医疗调解协会的案子,整理着卷宗,等待着当事人过来调解。

“马老师,医院太黑心了,可怜我们刚出生的女儿。”一对夫妇刚见到马玉琴就难掩悲痛,妻子更是泪眼婆娑。马玉琴赶紧倒水招待,细细了解。

这对夫妇备孕多年,刚得一女,但是婴儿出生三天,就被某医院诊断为“皮肤巩膜黄染”。孩子入院当晚突发心脏骤停,病情超过医院诊治能力,最终不幸身亡。

这对夫妇认为医院未能及时下达病危通知书,诊疗过程中操作不当,导致医疗事故,因此让医院赔付60多万元。但是院方表明医疗过程没有任何过错。

院方负责人赶来时,当事人因为丧女悲痛,情绪崩溃,调解无法进行。马玉琴将两方分开,进行一对一交谈。

“你们的心情我也理解,这里就像家一样,你们不嫌弃,叫我一声阿姨,我一定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结果。”安抚完夫妻情绪,马玉琴开始了解事实情况,并咨询了相关专家。

通过对比分析,最终认定医院存在一定过失,需承担部分责任。马玉琴一方面向医患双方阐明医疗知识和法律知识,以专业、理性的态度分析案情;另一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道德和情感抚慰当事人。最终,以院方22万元的补偿化解这场纠纷。

调解形式多元化

面对一团乱麻如何捋出线头?莲湖区人民调解步入专业化

除了专业、行业的调解协会,莲湖区还将调解力量下沉到社区,配备了专业律师。

王玮律师2016年来到贡院门社区,这个社区居民8000多人,老年人占比高。王玮担任社区法律顾问,科班出身的他“解”起纠纷更加游刃有余。

“王律师,这可咋办呀,我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一大把年纪了,还指望着老伴的这笔钱生活呢。”年过八旬的邓老太太找到王玮,原来是因为前段时间老伴去世,单位补偿了一笔抚恤金,但是老两口的养女却要来分这笔钱。

王玮和社区的司法专干先去单位核实抚恤金情况,接着仔细了解情况,前前后后做了很多工作。“养女也要尽赡养义务,你既不想赡养,还想分钱,法律和道德都没有这样的道理,调解不好的话,走上法庭对你没好处,还要掏诉讼费。”王玮对养女说。

这次调解大概持续了三个月,最终邓老太太找了个远房侄子来赡养她,和养女签好了协议,老太太分得八成抚恤金。

事后,老太太专门给王玮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除了调解纠纷,王玮还会在社区举办普法活动,为社区干部提供法律培训和咨询。

位于鼓楼附近的老城区,化觉巷社区的邻里矛盾多,片区里居民居住的房屋很多都年久失修,再加上人口密度大,日常“磕碰”难免,甚至有时候还闹得“鸡飞狗跳”。

化觉巷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兼人民调解员苏怡婷,深谙矛盾调解不能“和稀泥”,既要公正,也要兼顾情理。

在化觉巷西口,有一户人家上下水有问题,30多年楼上用水不通,下水道也有问题,给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上访过无数次,却都没有解决。

苏怡婷在这个社区工作了十年,她了解到这家处于后院,和前院从老一辈就积下了矛盾,所以不让后院动工修理排水系统,积怨已久,不好调解。

矛盾归矛盾,基本生活设施还是要保证的。苏怡婷知道这个情况后,也前前后后做了很多工作,但都未果。2021年政府进行背街小巷改造,苏怡婷决定趁着这个机会,一次性解决妥当。

这次苏怡婷把重心放在解决通水问题,所以直接找住建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拿到动工文件,不再像之前那样翻旧账。最终通过这次改造,将后院30多年的通水问题解决了。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第一线,人员结构复杂,事情琐碎具体,像苏怡婷这样的基层调解员,每年调解成功的都有上百件。善打、巧打亲情、友情、邻里情等“感情”牌,让它们成为双方纠纷之间的“润滑剂”,减少不必要的冲突碰撞。

调解队伍专业化

面对一团乱麻如何捋出线头?莲湖区人民调解步入专业化

2017年,在莲湖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周建玲带领劳动一坊社区党委组建了“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这些志愿者大都是退休党员,每天排班巡逻,通过进万家排查收集纠纷线索,遍访民意中切实调解矛盾纠纷。

在一次巡逻中,巡逻员在社区碰见打架斗殴情况,了解到这是由于非法集资引起的。

段奶奶和王阿婆是好朋友,王阿婆把自己的5000元交给段奶奶保管,后来两人将这笔钱拿去集资,结果本息都打了水漂。王阿婆想连本带利讨回来,甚至住进段奶奶家里不走了。

非法集资案件属于刑事案件,由于当事人双方都是受害者,周建玲和萤火虫队伍反复调解,“你想着别人利,别人想你本,既然利息已经追讨不到,只能保本。”82岁的李琪说。经过大家努力,最终化解了这场纠纷。

矛盾纠纷调解,有理才能服人。周建玲说:“打铁尚需自身硬,调解更需业务强。”20年来,她孜孜不倦学习法律知识、精进调解业务,多次受邀进行授课交流。

2017年2月,陕西省司法厅和陕西电视台合作,共同推出了人民调解栏目——《帮忙有一套》,邀请周建玲担任节目组调解员。在媒体参与调解的两年半时间里,她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00余起,案件涉及家庭、邻里、医患、劳务等纠纷。

“媒体介入后,每一次调解都是一次普法,因为有媒体的宣传和监督,提高案件调解效率。”周建玲说。2018年5月,她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调解员”。

因为有像周建玲这样的调解员存在,很多纠纷得以化解。曾有一案件,因为牵扯到20世纪80年代单位福利房的问题,权属不清晰,打了将近30年的官司,最终还是走调解得以化解的。

2019年7月1日,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周建玲人民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

工作室就近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指引、化解矛盾纠纷等公共法律服务。像这样的工作室莲湖区共有六家,很多外地人都会慕名前来调解纠纷。

除了像周建玲这样的基层优秀调解员,莲湖区注重选聘律师、公证员、仲裁员等专业人士,还有退休法官、检察官、民警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退休人员来担任人民调解员。司法局定期开展培训,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化水平。

调解员队伍不断壮大,水平不断提高,调节时间短、零费用、缓和矛盾使得群众更加信任这些调解员,在信任的基础下,使得调解更加高效,群众法律意识提高。

近三年来,莲湖区共调解矛盾纠纷8976起,调解成功8709起,涉及当事人17986人,协议涉及金额6029.08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7.02%,大量的矛盾纠纷通过人民调解员、社区律师提前介入、发挥作用,在萌芽状态就已得到成功化解。


来源:莲湖区委网信办

编辑:邓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雁塔区重点区域核酸检测超过50万人 结果均为阴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