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网红导游”朱建武:用“秦腔”讲述大唐文化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杨托 2021-08-10 07:00:12
[摘要]朱建武风趣幽默的“秦腔”式讲解,不仅为沉寂的桥陵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也让他成为“最牛导游”“网红导游”。

  “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女皇武则天的儿子‘旦旦娃’就埋在咱们蒲城县丰山上……”朱建武风趣幽默的“秦腔”式讲解,不仅为沉寂的桥陵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也让他成为“最牛导游”“网红导游”。

  用“秦腔”讲述大唐文化

  鲜活还原桥陵历史

  桥陵是唐玄宗李隆基花费全国三分之一财力为父亲唐睿宗李旦建造的陵寝,公元716年李旦驾崩,归葬于桥陵。这座依山为陵、凿石造墓、绕山筑城,仿照京师长安建造的宏伟陵园,历经千年风霜,繁华渐渐落幕。

  1983年,朱建武初来乍到,气势恢宏的陵园已经淹没在农民的庄稼地里,但地表上尚存的神道石刻精湛的雕刻技艺依然向世人诉说着大唐盛世的从容与自信,透露着大唐帝国的宏大壮丽。朱建武就是在日复一日的解读中,渐渐爱上了大唐,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并将其讲述给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盛世修陵,乱世修城,桥陵是最宏伟的陵园,不要看‘房子’不大,但装修得最豪华,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都能在帝陵上体现出来——就像杜甫诗里描绘的‘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用今天的话形容就是,当时的人们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

  “桥陵的獬豸,也就是传说中的独角神兽,在帝陵里独一无二,它通灵性、辨忠奸、识善恶,‘好人过来发笑,奸贼过来吃掉’,起保护陵园的作用,也表明了古人对法治社会的向往……”

  不同于一般导游,朱建武用“秦腔”味十足的话语,配上张口就来的诙谐幽默,把一段段复杂的历史生动形象地通过今天的人和事展示给游客,让游客在快乐中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从而也更深刻地记住了这段历史。

  保护文物抓盗墓贼

  巡逻时摔坏腿打了3根钢钉

  8月4日,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在桥陵游客服务中心见到了朱建武,在边走边讲解的过程中,他有点跛的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原来,朱建武刚到桥陵文管所时的工作是巡逻、保护文物。桥陵方圆13公里有众多陪葬墓,那个年代盗墓者比较猖獗,3名工作人员不得不每天晚上出去巡逻。

  “那时候我们骑着自行车和文物稽查大队工作人员一起出去巡逻,白天发现哪个墓被做记号了或者有盗洞了,晚上就呆在墓边‘守株待兔’,有一晚一次抓住了7名盗墓贼。”朱建武说。

  1986 年前后,桥陵慢慢有了游客,文管所让朱建武担任讲解员。1999年,朱建武被任命为文管所党支部书记,但空闲时他还是坚持巡逻。2000年的一个雨夜,朱建武巡逻回来走到文管所大门外滑了一跤,他咬着牙爬到了文管所,由于地处偏僻没有车,第二天才被送到医院,因为爬行,造成了股骨颈骨折严重,不得不动手术。病愈后朱建武重返工作岗位,拖着打着3根钢钉的腿,依旧每天精神焕发地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为写出游客爱听的讲解词

  学习《资治通鉴》等大量书籍

  从朝气蓬勃讲到两鬓斑白,如今63岁的朱建武早就从桥陵文管所党支部书记位子上退了下来,本来可以安享晚年,但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都点名要他讲解,他又回到了这片曾经朝夕相处的热土上。

  问其为什么能将桥陵的历史讲得如此令人着迷?朱建武说,最初的讲解词是由老所长拟写的巴掌大的一片纸,他将上面的内容背下来讲给游客,但是他并不满意。为了写出游客爱听的讲解词,他一有空就翻书,学习了新旧唐书、《资治通鉴》等大量书籍,同时虚心向唐史专家学者请教,不断扩充改进讲解词内容。“我讲文物不光讲文物标本,关键是讲文物背后的故事。”朱建武说,“每次看到游客对新讲解词露出赞许的表情,我就觉得特别快乐。”

  桥陵景区工作人员王敏说:“朱老师是一位能够把桥陵历史讲活的导游,他风趣幽默、语言干练、口若悬河,被网友称为‘最牛导游’‘网红导游’。”

  女儿朱蓉是听着父亲讲述桥陵的故事长大的,在父亲的熏陶下,她也走上了导游岗位,先后在惠陵博物馆、桥陵景区担任导游。受父亲影响,她开朗的性格、流利的讲解、有亲和力的笑容受到游客的喜爱。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杨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导游 秦腔 景区

上一篇:十四运会排球项目(成年男子组)榆林赛区比赛8月12日开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