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女子找正规中介租房却被骗 房子一天没住退费困难重重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8-15 07:09:08
[摘要]担心自己私下租房不靠谱,特意找了正规品牌的房屋中介。中介承诺所有房源信息都是“一手房”业主出租的房子,可让吴女士没想到的是,自己租到的房子竟然是“二房东”出租的。租来的房子一天没住,发现问题的吴女士想退房,却困难重重。

担心自己私下租房不靠谱,特意找了正规品牌的房屋中介。中介承诺所有房源信息都是“一手房”业主出租的房子,可让吴女士没想到的是,自己租到的房子竟然是“二房东”出租的。租来的房子一天没住,发现问题的吴女士想退房,却困难重重。

为求省心找正规中介租房被骗

吴女士在西安曲江新区工作,因为工作的缘故,需要租赁一间工作室。8月初,她和男友一同在贝壳找房APP上找到了一处房源信息,房子位于金地南湖艺境一期,面积为96.85平方米。

“看到房源信息后,我们便在线咨询,提出看房需求。咨询完后,便有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吴女士说,中介的工作人员是西安荣优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员工,门店位于曲江雁翔路与春林十路交会处附近,是德佑地产品牌的一家授权店。

“因为德佑是个品牌,在西安有很多授权的门店,我们觉得心里踏实,便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看了这套房子。”吴女士说,8月6日,房子看好确定后,便通过中介签订了租赁合同。租期为 2021年8月10日至 2022年 8月9日,并于当日支付半年1.8万元租房费,3000元押金以及1500元中介费。可第二天,吴女士和男友收拾东西,来到金地南湖艺境小区准备搬家时,却被小区物业提醒,其租的房子应该是从“二房东”手上租赁的,房子已经拖欠了近一年的物业费,小心被骗。

房子一天没住找中介退房却遇困难

得知这个消息后,吴女士和男友立刻联系了中介公司,将相关情况给其反馈。吴女士说,本来就担心自己租房遇到麻烦问题,特意找了正规中介公司,中介也承诺只做一手房源信息,不做“二房东”的房源,可还是遇到了麻烦事。

“中介公司得知这个消息后,他们也调查了解了一下,这套房子确实不是一手房源。”吴女士说,目前中介公司已经将房屋的中介费1500元退还。“虽然中介费退还了,但我们要求退房退钱,中介却迟迟不同意。”

8月11日,记者来到吴女士租房的德佑中介门店,门店的负责人何经理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我们有房源信息的内网平台,房源信息也都是审核过的,但委托租房的‘二房东’竟然用假材料来欺骗我们,其实我们也是受害方。”何经理解释,当时“二房东”,拿来一份房屋业主的委托书,说授权给他,才信以为真,以为是一手房源。后来,通过了解,房子业主确实只是将房子租赁给了“二房东”,并没有授权“二房东”再次出租。

房屋中介建议起诉“二房东”

“我们的工作确实存在失误,已经将中介费退还吴女士,但吴女士的房租费用并没有经过我们这里,是直接转账给‘二房东’,我们只能辅助吴女士讨要合计2.1万元的租房费。”何经理说,但目前多次联系“二房东”,对方并不配合,他也很无奈,只能建议吴女士走法律程序,起诉“二房东”。

对于何经理的说法,吴女士并不认同。她说,房子是通过中介租赁的,也签了中介的租赁合同,出了问题就应该找中介,更何况她至今都没与“二房东”见过面,中介公司的说法明显推脱责任。

就此事,记者也咨询了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他认为吴女士在与中介签约之前,中介也承诺只做一手房源信息,不做“二房东”的房源,而且目前中介也承认这一说法。更何况,吴女士以一手房房源作为与中介签约的主要条件。后来发现该房不是一手房源,违背了当初签约的目的,那么吴女士有权解除与中介的合同,中介应退还中介费以及退租金。虽然将租金转给了“二房东”,但是吴女士至今未接触过“二房东”,因此,中介应先将租金退还给吴女士,然后,由中介向“二房东”索要。

赵良善建议,中介先与吴女士友好协商,如协商不成,吴女士可选择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依法裁判。

文/图 本报记者 谢斌 实习生 张文新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中介 租房 退费

上一篇:用余生等待道歉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65人 下一篇:“七夕”鲜花不“红火” 西安街头一花店订单量缩水一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