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莲湖区:立足行业特色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政地市通讯 莲湖区委网信办 作者:莲湖区委网信办 2021-08-16 17:06:21
[摘要]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莲湖区各行业部门党组织结合行业特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继出台了一批便民利民的政策和举措,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莲湖区各行业部门党组织结合行业特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继出台了一批便民利民的政策和举措,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我为群众办实事 保民生更暖人心

区财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保民生更暖人心”实践活动,以办实事的成效暖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聚民力。

实行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首批将残疾人专职委员等四项补贴纳入“一卡通”管理系统平台发放,由金融机构将财政惠民补贴直接发放到群众手中,实现了发放取用更及时、服务更亲民,构建了一条快捷、便利、安全、及时的惠民补贴发放“阳光通道”。产业扶持政策送上门,助力企业跑起来组织辖区36户企业申报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十项专项资金5962.48万元;市级产业类专项资金西安市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资金4.36万元,通过“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激励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煤改洁”财政补贴到身边,服务群众零距离。积极组织辖区符合条件居民申请“煤改洁”财政补贴资金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金兑付,运行补贴553万元,惠及7104户,缓解群众经济压力,有效推进居民散煤治理。

图片2.png

图片3.png


聚焦党建引领 退伍不退颜色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服务退役军人的有效途径,与莲湖区司法局、莲湖区人民调解协会设立全省首家退役军人纠纷调解委员会,依法依规解决退役军人的安置、优抚、就业、社保续接等方面的矛盾纠纷。

断优化现役军人家庭服务,打造“聚焦党建引领 退伍不退颜色”品牌。搭建医疗康养。与西安大兴医院签订“退伍不褪色·与健康同行”公益救助活动框架协议,为辖区退役军人及家属开辟专属“绿色通道”,实现“六优先,一站式”服务,医院每年为困难退役军人减免费用达50万元,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及军烈属“看病难”的问题。构筑心理慰藉“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5批组织辖区约1000余名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无军籍职工,参加心理健康辅导及体检活动,取得了不错的反响效果。

“五色信访”明措施 挂图作战推化解

区信访局通过有效整合《领导包案和工作专班协同工作制度》《区信联办分析研判制度》《三官一律听证评议及法律意见制度》《办理报告审查工作制度》等制度机制,细化案件办理流程建立“五色信访”工作模式,实现责任分工一目了然、工作进展一目了然、完成情况一目了然。今年以来,共受理化解中央信联办交办信访案件116件,治理成效初步显现。

红色-领导高位推动按照“一个案件、一位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区级领导根据分工逐一包案,深入一线协调指导,推动案件化解。黄色-部门联动研判对所有交办案件实行“一案一研判”制度,召集各责任单位,共同研究分析案情;对案情复杂跨部门跨领域的,召集涉事单位,邀请法律顾问共同研判解决。橙色-法律服务引导对所有交办到街道的案件,明确由各街道组织社区召开“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会议进行听证评议,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定纷止争、化解矛盾。蓝色-社会力量参与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充分调动“萤火虫”志愿者、阳光议事厅等力量,特别是用好“周建玲个人调解工作室、米浩源人民调解工作室”等挂牌个人调解工作室,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绿色-化解帮扶纾困按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基本原则,对确实存在困难的信访人,帮助信访人解难纾困,真正实现“一线破难,事心双解”。

“集成快办”一次过 便民利民提效率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节省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实现“集成快办”事项从抽号到受理在30分钟之内完成,从受理到办结在1小时之内完成,将办事时限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以上,使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利。今年以来,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50%,其他许可类事项70%通过“集成快办”完成,“集成快办”改革被省营商办确定为在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举措,受到《人民日报》《陕西日报》报道。

推动街道社区政务服务“全区通办”,在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全区通办”窗口,通过“受审分离”工作模式,实现各街道同一事项无差别、同标准审核、跨街道办理,逐步解决“人户分离”状况下群众办事难问题,截至目前,共咨询帮办299人次,受理44件政务服务事项。




来源:莲湖区委网信办

编辑:邓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鄠邑区的“紫色名片”:“户县葡萄”全区种植面积达6.6万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