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五陵原上,创新驱动风正劲!

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 2021-08-17 10:00:12
[摘要]“资本的持续加持、国内外顶级人才的加入,更加坚定了我们实现‘In China For Global(立足中国,服务全球),让病原诊断更简单’战略使命的信心和决心。”7月,在西咸新区予果微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2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后,创始人夏涵表示。

  “资本的持续加持、国内外顶级人才的加入,更加坚定了我们实现‘In China For Global(立足中国,服务全球),让病原诊断更简单’战略使命的信心和决心。”7月,在西咸新区予果微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2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后,创始人夏涵表示。

  予果生物是一家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近年来,通过项目引领、政策扶持、平台支撑等方面行之有效的举措,秦汉新城吸引了空军军医大学医教研项目、银丰生物西北产业基地等多个重大科研项目落地,扶持培育了予果生物、迪泰克、三毅有岩、奥卡云、零工保、凝远新材等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而今,随着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加速建设,秦汉新城众多科创企业更加“如鱼得水”,迸发出以“科技引擎”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拔节生长科创企业如雨后春笋

16.jpg

  予果生物立志在未来数年成为以患者利益为导向、持续技术创新、面向全球的疾病精准诊断平台。

  在刚刚完成的新一轮融资中,LYFE Capital洲嶺資本领投予果生物,老股东创新工场跟投。LYFE Capital洲嶺資本的合伙人赵晋表示,予果生物深耕微生物检测领域,研发出自主核心技术,业务端增长非常迅速,相信将成为在全球市场覆盖微生物检测产业的平台型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3月在秦汉新城注册成立的予果生物,目前已完成6轮股权融资,融资总额继续在行业内居首。

17.png

  同样于2017年底在秦汉新城成立的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则致力于建设完全自主可控的高端存储产业链,专注企业级存储和数据平台研发,短短几年便以64项发明专利认证、21项软件著作认证及优异的市场表现,成为国内分布式软件存储领域的一匹黑马。

  在秦汉新城,像予果生物、奥卡云这样充满创新活力的科技企业不在少数——

  低调的“亚洲铱王”孙岩,在五陵原上打破国际垄断,将铱坩埚及铱制品研发生产做到了亚洲第一。不生产铱的中国是铱材料最大消费国,但这种金属长期被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垄断,孙岩带领的陕西三毅有岩材料有限公司,填补了国内多项行业空白,目前正向全球排名第一的英国庄信发起挑战。

18.jpg

  在秦汉新城周陵新兴产业园,由我国凝固技术和晶体生长领域著名专家介万奇教授领衔的高新技术企业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唯一的探测器级CZT晶体生产企业,同样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多项空白,有力提升了国产核辐射探测仪器的核心竞争力。

  深耕新型绿色建材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研发生产的陕西凝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携手陕建新型建材、中天建设、陕投远大等龙头企业,助力秦汉新城成为全省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企业分布最集中、生产品类最齐全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高地……

  平台吸引优质创新企业争相入驻

19.jpg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数量众多的科创企业在五陵原上获得长足发展,得益于秦汉新城对科技创新产业的大力扶持与培育。

  作为国内首个“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国家级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秦汉新城坚持将深化改革创新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面对各类创新试点不断赋能叠加,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推广制度创新,高标准建设各类创新载体。

  截至2020年底,秦汉新城累计建成6个双创载体,4项改革创新经验获批向全国各省市复制推广,10项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3项案例纳入全省最佳实践案例,扶持奖励科创企业60多家,持续引导企业探索技术革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储备库不断充实,各行业龙头陆续入驻,进一步提升了创新氛围。

  在秦汉新城搭建的各类创新载体中,包括获全国范围推广复制的国家服贸创新发展试点项目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全球云端”零工创客共享服务平台,创新第三方医学检验检测实验室共享模式,以及秦汉新城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管理平台“秦汉科创宝”。 

20.jpg

  2019年底,秦汉新城投资2600万元搭建的生物医药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投入运营,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无需再自建实验室,只需以持有人身份获批医学检验资质,即可签约在共享实验室开展基因测序、分子诊断等多个方面的检验业务,降低了非公立医疗检测机构的准入门槛,促进了医疗检测行业在秦汉新城快速集聚。

  “目前已有西咸新区予果微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博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生物医药类创新创业企业签约入驻实验室。”据生物医药科技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在共享实验室开展检验业务,申请手续较之前减少了40%以上,获批时限缩短了1.5年,节约成本约50%。

  在秦汉新城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储备库,14家企业达到高新技术认定标准,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84家。同时,秦汉新城落实创新中心产业运营相关工作,招引进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中译语通、博睿康宁生物医学中心等20余家优质创新企业项目入驻。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秦汉新城秉承“招大商引优资”理念,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十三五”期间引进内资、外资分别年均增长50%以上。围绕500强企业招引,秦汉新城去年招引落地世界500强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3家、行业500强企业5家。围绕行业龙头招引,秦汉新城紧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行业领域,引进了南玻、银丰生物、科诗美等企业项目……

  产业聚集全面参与“秦创原”建设

21.jpg

  各类创新载体的搭建,除吸引来不同行业领域的产业项目聚集发展,还成为秦汉新城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加分项。这座坐拥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的新城,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发展活力,成为企业创新创业的沃土。

  “秦汉科创宝”被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评为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

  “集信息交互、经济预测、集约模式、线上金融、产能合作、协同研发等多种要素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管理平台‘秦汉科创宝’,是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一个服务平台,整合了政策推送、金融支持、贯标服务、预警监管等功能。”秦汉新城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型要素资源的叠加,为秦汉新城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在新经济领域形成了独特的秦汉优势,汇聚成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22.jpg

  今年5月21日,陕西省正式发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三年行动计划,整合推出涵盖科技人才、成果转化、企业创新、科研平台、服务体系等5大类70条措施的“政策包”,着力打通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创新创业与金融支持紧密对接、科研人员成长为企业家的通道。

  这让身处秦创原秦汉协同创新区的各类科创企业信心大增。

  “要以科技型企业培育为重中之重,围绕科技创新链重构布局产业链,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积极全面参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6月召开的秦汉新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汇报会强调,秦汉新城将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平台、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形成科研要素集聚、创新创业活跃、文化氛围深厚的良好创新生态。

  而随着秦汉新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及各项相关工作的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正“奔”向渭河北岸集聚发展。

  五陵原上,创新驱动发展的风头正劲!


来源:秦汉新城

编辑:王唯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百名党员诵党史⑯丨《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二章第五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