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百年英豪丨阎宝航

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 2021-08-17 10:04:21
[摘要]从3月6日起,“微动秦汉”开设栏目“百年英豪”,以党艰苦卓绝、攻坚克难的百年奋斗史为背景,以不同时期的党史人物为主线,系列刊载100位伟大人物的生平事迹,带您重温中国共产党非凡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从百年红色史诗中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以昂扬姿态谱写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4.gif

  按语

  从3月6日起,“微动秦汉”开设栏目“百年英豪”,以党艰苦卓绝、攻坚克难的百年奋斗史为背景,以不同时期的党史人物为主线,系列刊载100位伟大人物的生平事迹,带您重温中国共产党非凡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从百年红色史诗中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以昂扬姿态谱写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天刊载的是

  “百年英豪”100位党史人物系列之六十三

  让我们一起走近

  中国战略情报专家

  阎宝航

23.jpg

  阎宝航,字玉衡,1895年4月6日生于辽宁省海城市望台乡小高丽房村。1918年毕业于奉天两级师范学校,1929年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院。

  1918年4月,他创办了奉天贫儿学校,得到程砚秋、张学良、郭松龄等人的支持。1921年,被基督教奉天青年会聘为青年部干事。先后组织“星期三会”“启明学社”等团体讨论新文学,学习马列主义,探讨救国救民之路。1925年6月,他在沈阳组织学生2万多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声援五卅运动。相继组织起“辽宁省国民外交协会”“辽宁省国民常识促进会”“辽宁省拒毒联合会”三个反日群众团体,分别被选为主席、总干事、会长,进行了一系列反日斗争。“九一八”事件后,阎宝航化装逃亡北平,联合高崇民等于9月27日发起组织“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阎宝航任常委兼政治部长,为抗日救亡奔走呼吁,并募集钱款衣物援助东北义勇军抗日。1937年4月,阎宝航等在上海八仙桥成立“东北抗日救亡总会”,被推选为常务委员,受中共中央北方局领导。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参与组织中国民主革命同盟。1945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发起成立东北政治建设协会,任理事长。

  1946年6月23日,他被推举为上海人民和平请愿团成员,赴南京呼吁和平。同年任东北行政委员会委员、辽北省人民政府主席。1949年5月,调任全国政协筹委会副秘书长,协助周恩来筹备政协会议的召开。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任中苏友好协会理事兼副总干事,后兼任中苏友好协会俄文学校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阎宝航调外交部,先后任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条约委员会主任、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治法律学会常务理事等职。1959年辞去外交部的职务,到文史资料委员会以政协常委和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委员的身份主持征集、整理文史资料工作。

  1968年5月,阎宝航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3岁。


来源:秦汉新城

编辑:王唯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百名党员诵党史⑯丨《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二章第五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