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多个写字楼出现智能取餐柜 一秒开柜实现“无接触”取餐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08-19 07:26:21
[摘要]8月16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文要求各地鼓励第三方平台投入铺设取餐柜,提升外卖送达便利度,为消费者提供放心舒心的存取餐环境。

\

  昨日,外卖员在高新区一智能取餐柜内放餐。记者 窦翊明 摄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8月16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文要求各地鼓励第三方平台投入铺设取餐柜,提升外卖送达便利度,为消费者提供放心舒心的存取餐环境。记者走访发现,西安多个商圈和写字楼已经悄然出现了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消费者扫码后,柜门自动打开,取外卖就像取快递一样便捷。

  昨日,记者在团结南路中晶广场看到设置了大约300个格子的美团外卖取餐柜,取餐柜看上去和快递柜类似,不同的是,柜门是透明的,可以看到里面的外卖。一位外卖小哥正在用手机扫码,格子柜门自动弹开,放进外卖,小哥离开,整个过程大约1分钟。“柜子容量大,对我们来说提高了配送效率。”一位外卖小哥表示,送餐高峰期,光是等电梯、坐电梯上下楼,都要不少时间。现在用取餐柜,最快1分钟就好了。据大厦物业方介绍,近期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出的取餐柜,极大地方便了大厦工作人员取餐需求,减少了接触感染风险。

  无独有偶,记者在北郊旭辉中心一楼大厅看到,饿了么的智能取餐柜摆放在大厅一角,智能屏幕上显示着可扫描的二维码和其他信息。市民前来取餐时,只需要用App点一下,或者手机扫一扫,对应的格子就自动打开。整个配送过程,外卖员和市民没有任何接触。

  “一两秒钟就能打开,很方便也很安心”,在旭辉中心上班的周小姐说,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她愿意下楼到取餐柜自取。这种取餐方式让她和配送小哥都更安心,不用担心餐被送错或效率很低,而且使用取餐柜没有额外的费用。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目前包括中晶科技广场、MOMOPARK办公楼、搜宝中心等写字楼已经投入使用智能取餐柜,其中中晶科技广场日均使用量超过1200单。饿了么取餐柜项目西安负责人焦小龙透露,智能取餐柜在西安落地后受到广泛的欢迎,覆盖区域从未央区到雁塔区的所有西安主城区,目前主要服务于外卖订单密集的CBD区域。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第三方平台投入铺设取餐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加强与教育、城市管理、商务、卫生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协力解决无接触取餐推广应用中的具体问题,为推行无接触取餐柜服务创造有利条件。 记者 王赫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取餐柜 西安 安全

上一篇:西安召开加油站油气泄漏问题约谈会 14家加油站被约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