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防总增派工作组 赴陕协助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8-23 06:32:00
[摘要]8月22日,国家防总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在先期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河南、山东的基础上,增派1个工作组赶赴陕西省协助开展汉江上游洪水和强降雨防范工作

  8月22日,国家防总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在先期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河南、山东的基础上,增派1个工作组赶赴陕西省协助开展汉江上游洪水和强降雨防范工作。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与中国气象局、水利部持续会商研判,点对点重点提示河南、山东、陕西、湖北、四川、重庆等省(直辖市)做好洪水和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及时果断转移危险区群众,加强防洪工程巡查防守,发现险情及时抢护。

  截至22日15时,河南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湖北、山西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陕西、四川、河北等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快速响应、前置力量、严阵以待,全力做好新一轮强降雨应对工作。

  8月22日,我省多地大雨倾盆,西安凌晨发出暴雨红色预警。全省共计102站出现降水(0.1mm),陕北地区0-136mm,关中2-100mm,陕南0-237.7mm,全省最大出现在勉县站。23日-25日受蒙古冷涡底部冷空气影响,我省部分地方有阵性天气,南部局地暴雨;中北部有吹风天气,陕北阵风风力可达7-8级,中东部部分地方阵风风力可达7级。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佘欣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19℃~31℃

  明天 晴间多云 18℃~29℃

  后天 多云转阴 16℃~29℃

  237.7毫米!

  汉中勉县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11639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合计约4.5亿元

  8月21日8时至22日7时,汉中市普降大到暴雨,宁强、勉县、留坝、城固、西乡、镇巴个别乡镇大暴雨。强降水中心出现在勉县,最大降雨量237.7毫米,最大小时雨量72.5毫米,为该县有气象监测数据以来极值。降水量突破了历史极值(24小时历史最大降水147.5毫米),属于极端天气。

  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22日16时,勉县11639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合计约4.5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长沟河镇电力通讯中断

  受暴雨影响,勉县城区受灾严重,高潮110千伏变电站主控机房进水,造成城区21000户6万人供电困难;县城自来水公司主电缆和机房被浸泡,全城三分之二居民约6万人供水困难,短时间内难以恢复正常生产;汉惠渠北干渠西寨段决口15米,水流经农田进入城区,加之城区本身遭受特大暴雨,城区6条主干道积水严重,最深达60厘米左右,千余辆汽车被淹。

  该县农村撤离群众1393户407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46.04公顷;严重损坏房屋3间,一般损坏房屋415间;345国道茶店段、勉长路等道路中断,多处交通受阻;勉阳街道办、武侯镇、长沟河镇、漆树坝镇、新铺镇故障停电,高潮、晨光变电站停电,共计24条线路停电;水利设施受损20处。长沟河镇受灾严重,全镇范围内电力、通讯中断;部分群众房屋、镇机关、派出所进水,道路损毁严重、多处山体出现塌方。

  抢险救灾有序开展中

  灾情发生后,汉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协调消防、武警等救援力量226人、车辆24台、救生艇20艘,携救生衣、照明设备等装备抵达现场进行救援;市应急管理局调配的4艘冲锋舟、30卷绳索、20顶帐篷等救援物资也已到达受灾现场。截至22日6时,全市共转移7001户18697人。

  “截至今日凌晨3时,共集结32名队员携带水域救援装备及车辆赴勉县参加救灾工作。”22日凌晨,汉中曙光救援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此次救援主要力量,汉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调集红军路特勤消防救援站、汉台区兴汉路消防救援站、勉县贾旗路消防救援站、天瀚救援队共出动10车62人8舟艇前往勉县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我们在县城安排了两个巡逻点,在喊话巡逻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被困的群众,对其进行了及时的救援。此外,对于受灾较为严重的长沟河镇进行了支援。”勉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磊说。

  22日下午,记者在勉县县城积水严重的翠园路走访时,群众已将屋内积水、淤泥清理完毕,同时在内涝退去路段,干部群众正清理道路淤泥。

  截至目前,该县受灾群众全部转移安置,查灾救灾工作有序开展,县城内涝已逐步消退,全县交通、电力、通讯正在抢修恢复中。 华商报记者 贾令伟

  商洛镇安城区遭暴雨袭击路面被淹

  8月21日至22日上午,镇安县遭暴雨袭击,部分镇(街道办)降水量超100mm,城区部分路段被淹没。

  据了解,近期镇安降雨偏多,土壤含水量已饱和,受降雨叠加影响,全县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风险较高,防汛抗洪形势严峻。该县从8月22日7时起启动Ⅰ级气象灾害响应、Ⅲ级防汛应急响应。

  22日,记者从镇安县城管局了解到,因镇安县城区地势西高东低,为防止洪水流向低地,抢险人员已于22日凌晨2时开始进行准备工作,放置沙袋截流,并揭开部分路段的防洪渠3平方米大小的盖板,让路面洪水泄流。

  目前,城区大多数路段的洪水水位已降至脚面高度,镇安县高速路口水位仍可没过汽车轮胎,县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泄洪和基建抢修。

  8月21日-22日,商洛多区县遭到暴雨袭击,22日上午9时许,有市民反映称,242国道山阳至商州方向,距小东沟口200米处山石塌方,道路中断,车辆无法通行,辖区交警部门实行交通管制。

  记者又联系了山阳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段,工作人员表示,上午9时左右242国道山阳至商州方向小东沟口塌方,随后交警部门、交通运输局等多部门前往现场进行抢修,上午9时30分许,该塌方处已经抢修完毕,过往车辆可正常通行。其余山阳县境内受损路段,现在正在排查中。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安康多地受灾

  提前撤离群众7243人

  8月21日至22日,安康市宁陕、石泉、汉阴、汉滨、旬阳等县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部分镇办不同程度受灾,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水毁,安康市共提前转移撤离群众2738户、7243人,无人员伤亡报告。

  21日下午至22日8时,安康全市228处站点降雨,其中50-100毫米站点37处,大于100毫米站点6处,累计降雨量最大前三位分别为:石泉县兴平站129.6毫米、宁陕县腰岭关站113.6毫米,石泉饶峰镇蒲窑站107.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石泉县后柳站50.2毫米。

  石泉:洪水冲进小区,泥沙掩盖汽车

  22日上午,石泉县所有景区关闭,11时,石泉洪峰过境,警报拉响!下午2时许,珍珠河畔小区旁道路路基垮塌仍在加剧,个别垮塌路段已逼近住宅小区,小区居民全部转移。城关镇堡子社区泰丰小区,从小山沟冲下的洪水裹着泥沙冲进小区,将小区内停放的几辆机动车掩盖。下午雨势减弱,干群积极排险。

  石泉城关镇双喜村进村路口处,唯一通行桥梁被山洪冲断,积水在居民住宅处汇集,有11位村民被困家中,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石泉大队城郊中队民警紧急从附近工地抽调铲车,一名民警在驾驶室观察引路,一名民警在铲车斗里面护卫群众安全,成功将群众从其他路段转移。

  汉阴:多条道路出现垮方滑坡险情

  22日早,汉阴县多条村级道路和城区道路不同程度出现路面积水、垮方、滑坡等险情。541国道(4km+300m天池村富水河桥头垮方)、汉药路(2km、3.5km两处垮方)、进步村路段滑坡)、涧沈路(多处垮方)、汉漩路(15km垮方)、汉阴至双河口路(3km垮方)、汉铜路(24km垮方)、汉阳至双坪路(5km+100m滑坡)、洞河水库环库路(温洞路多处垮方)、平梁沐浴河路(多处垮方)。下午1时,汉阴县蒲溪镇月河河水暴涨,铁板桥临时封闭。平涧一级路(五一村路段)道路出现大面积积水,该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宁陕:道路滑坡12处,便民桥冲毁6座

  经统计,截至8月22日9时30分,洪涝灾害已造成宁陕县受灾人口201户492人,紧急转移避险199户487人,房屋受损3户;房屋屋后塌方8户;农作物受灾4公顷;210国道道路冲毁2处约200米,通镇道路主干道冲毁路基悬空1处,通村道路冲毁1处,道路滑坡12处,便民桥冲毁6座,堵塞涵洞1处。截止目前洪涝灾害共计造成全县经济损失379.06万元。

  今日镇坪仍有大雨

  气象部门预报,8月23日白天到夜间镇坪大雨,其它地区小到中雨。水文部门预测:石泉水库最大入库流量5000—8000m3/s;安康水库最大入库流量7000—10000m3/s;汉江支流任河、渚河、岚河、池河、洞河、大道河、月河、旬河等中小支流将出现明显洪水过程,70毫米以上强降雨区中小河流可能出现灾害性洪水。 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防汛 救灾

上一篇:陕西多地暴雨!勉县220毫米强降水量24小时排全国第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