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再次出舱成功!“产业航天”贡献硬核力量

航天基地 航天基地 2021-08-23 14:25:00
[摘要]8月20日14时33分,经过约6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此次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空间站阶段第二次航天员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西安航天基地有幸贡献力量,下面,就和航小天一起来细数一二。

8月20日14时33分,经过约6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此次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空间站阶段第二次航天员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西安航天基地有幸贡献力量,下面,就和航小天一起来细数一二。

“金牌动力”效率速度双提升

发展航天,动力先行。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是我国唯一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姿轨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航天液体动力技术研究院,从创建以来,参加了我国多次火箭发射,被称为中国的“金牌动力”。

图片


6月17日,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托举着载有三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冲向太空。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生产制造了该火箭所用芯一级发动机、二级发动机、助推器发动机,并采用3D打印技术制造相关零件,实现了发动机更可靠,效率速度双提升。

图片


在此次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承担着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与神舟十二号飞船上的各种主推力及姿轨控发动机、热控分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泵阀等的研制任务,并配套了返回舱、推进舱两套推进子系统和9种22台泵阀产品,为圆满完成载人航天任务奠定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天地通信实时畅通出舱活动全程护航

出舱后,航天员将面临太空空间环境的严峻考验,进行出舱活动时与地面建立高速及时的测控通信尤为重要。为确保航天员与地面测控通信的实时畅通,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第三代中继终端产品,通过与中继卫星天链一号和天链二号建立中继链路,实现了中继通信。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天线网络和仪表控制器应用软件为神舟十二号飞船的太空飞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先后参与了“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和“嫦娥一号”中国航天三大里程碑任务,为我国300余颗卫星提供了关键技术产品。

图片


在载人航天多次发射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承担了中继终端、仪表计算机软件、天线网络等重要产品的研制。除了国家重大项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还一直致力于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与产业转型,努力将航天科技进行转化,推动融合发展,努力构建成以“技术共生、能力共用、资源共享、产业共融”为特色,具有“航天基因”的融合发展示范院所。

航天产业特色突出增强区域发展活力

在航天基地,探索宇宙星河的航天人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航天科技集团四院、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航天科技集团九院等10个“国家队”及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等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聚集于此,军民两用火箭发射、卫星通导遥应用、航天器测运控等9个较为完整的航天相关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产业聚集效果初显。

图片


擘画“十四五”蓝图,航天基地放眼于航天产业之外更辽远广阔的天空。目前,航天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区域支柱产业,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卫星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以研发设计、软件及信息服务等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呈现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图片


在陕西全省上下加快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大背景下,航天基地明确了十个科技产业园的建设目标,新经济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凤栖云谷总部经济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经济产业园、丝路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美畅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卓有成效,招商项目质量数量不断刷新,一大批重大科研项目和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落地生根,产城融合的区域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图片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航天基地有15年航天产业的积累,在技术、人才及营商环境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注重科研机构和双创平台的搭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继续保有科技创新的实力,为企业提供更多政策、人才等服务,从而更好地支持辖区产业发展,真正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领域的高地。

聚力“十个航天”,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未来,航天基地将加快建设“3+3+2”现代产业体系,用“科创航天”“产业航天”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航天基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数据要素流通及隐私保护技术学术研讨会在西安航天基地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