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文博单位开展线上展览展示 “云端”畅游博物馆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8-26 07:12:43
[摘要]让观众“云端”畅游博物馆

秦陵博物院推出“闭馆的日常”系列直播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省许多博物馆都按下了暂停键。在暂时闭馆期间,陕西省各文博单位利用已有数字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展览展示工作,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线上服务,让观众们以“云参观”“云刷馆”的方式享受文化生活。

陕历博推出“文物里的小故事”

“美丽姐姐,因为闭馆,最近不能一起玩耍了,好遗憾啊”“没事的,虽然不能相见,我还可以带你一起云游博物馆啊,我还有好多有趣的关于文物的小故事想分享给大家听呢”“好哇,我已经迫不及待了”……8月5日,陕历博微课堂之“文物里的小故事”正式开讲。

“今天,我就为大家讲一讲‘小口尖底瓶’的故事吧!”小口尖底瓶,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典型器物之一,烧结程度好,质地比较结实。它有着小小的口、圆圆的肚子、细长的颈、尖尖的底,有的肩部或腹部还有对称的双耳,用来穿绳,可以用来辅助汲水,也可用于闲置时系绳挂在高处,或用于背挎在肩部和颈部,方便携带,减轻双手的负担……记者在“陕历博美丽杏坛”微信公众号上看到,首期推出的微课堂向网友们介绍了小口尖底瓶这件文物,同时,还以示意图的形式介绍了陶器的制作工艺、小口尖底瓶用途之谜。截至目前,陕历博微课堂已先后推出《小口尖底瓶》《周原凤雏甲组建筑遗址模型》《它盘》《错金杜虎符》等10期“文物里的小故事”。

秦陵博物院直播“闭馆的日常”

见过秦陵的四季,未必见过博物院的日常……秦陵博物院暂停开放后,在微信、微博、抖音官方号推出“闭馆的日常”系列直播,以最亲切的方式让观众云游博物馆。

据了解,“闭馆的日常”系列直播有文物修复直播,修复专家讲解兵马俑的保护修复技术;考古区域直播,专家讲解考古知识;讲解员小姐姐开直播;主播带领闲游博物院;文创产品背后的故事;珍品文物赏析,专家讲解馆藏文物。除上述内容外,慢直播也持续进行,让观众在线上全方位多角度体验不一样的秦陵博物院。

每天9时至17时,秦陵博物院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平台同步进行慢直播,其间会在15时推出主题直播,观众可以在微博、微信、抖音平台搜索并关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进入直播间。“闭馆的日常”系列直播开播以来,观众纷纷弹幕留言点赞,积极互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碑林博物馆带领公众云赏古建之美

西安碑林博物馆8月4日起暂停开放后,该馆社会教育部围绕西安孔庙古建筑群,推出线上教育课程“画栋雕梁 千秋流光——西安孔庙古建知识”,带领公众云赏博物馆,感知建筑艺术之美。

该课程通过顶上有“样”、梁上有彩、“木”有话说、脊上有“灵”“庙”有乾坤和题上有“礼”六期课程内容,分别从西安孔庙古建筑上的屋顶样式、彩绘知识、木质构件、屋脊走兽等,与公众一起学习和分享建筑艺术上的技艺匠心、文化内涵。同时,课程通过“题上有‘礼’”的知识回顾和参与互动,进一步学习西安孔庙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画栋雕梁 千秋流光——西安孔庙古建知识”线上教育课程以微信公众号形式,围绕西安孔庙古建筑群推出的第十单元线上教育课程,已形成特色化、趣味性和参与式等教育特点。该馆将继续挖掘馆藏文物资源,通过更加新颖多元的教育形式,不断满足社会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线上教育“声画并茂”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在暂停开放期间,充分利用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哔哩哔哩等平台开展线上教育,推出“丝路阳陵说”及“古代马车上的那些现代词汇”系列科普短视频,“阳陵节气小课堂——立秋”线上主题课程以及“互动视频——你真的了解七夕吗?”传统节日线上活动等,不断丰富完善内容,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数字化文化产品和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结合丝路上的果蔬、动物以及乐器开发“丝路阳陵说”系列科普小视频,目前有三个系列:丝路果蔬系列、丝路动物系列以及丝路乐器系列,每个系列各有八个小视频。视频以24个观众了解却又不详知的关于丝绸之路的疑问为引,从广义和狭义的角度浅析丝绸之路的开通为人民的生活和世界各国间的交流互鉴带来的便利。“古代马车上的那些现代词汇”系列短视频以中国古代马车与现代词汇之间的联系为依托,挖掘文物的文化内涵,声画并茂,寓教于乐。每一期视频都选择一个人们日常生活中熟悉的词汇为切入点,探索该词汇与马车相关文物之间的联系,一古一今,将文化的传承过程再现在人们眼前,并将它继续传承下去。本视频在抖音和微信视频账号同步推送,目前已发布驷马难追、管辖、南辕北辙、舆论、分道扬镳、节约等6期视频。

此外,该院推出的线上微课——“跟着节气游阳陵”,内容包括气候特点、节气习俗、相关文物知识、相关历史文化知识等,通过视频加图片的方式传播弘扬节气文化,目前已上线13堂微课。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文博 单位

上一篇:西安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将和三条地铁接驳 选用哪种车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