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探寻遗址保护 聚焦城市新貌 媒体观摩团走进大明宫

今日推荐 大明宫 2021-08-27 10:19:59
[摘要]8月26日,在十四运会开幕前夕,中省市主流媒体、自媒体及西安发布“029摄影公社”成员,走进大明宫遗址区,感受这里的新风貌。
image.png

  作为西安的一张城市名片,大明宫遗址区在城市发展、遗址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为西安发展持续做出贡献,也向世人展现着西安古今交融的独特魅力。8月26日,在十四运会开幕前夕,中省市主流媒体、自媒体及西安发布“029摄影公社”成员,走进大明宫遗址区,感受这里的新风貌。

image.png

  全民全运大明宫遗址“活”起来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被列为十四运“双先”观摩点。为在大遗址上催生全运动力,护航十四运,大明宫遗址区在打造建设“双先”观摩点的过程中,以“贴近群众,全运惠民”的理念,以高标准、高品质打造最顶级体育基地为目标,积极健全城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力求使遗址在百姓生活中“活”起来。

  记者在观摩现场了解到,大明宫遗址区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升级方案,积极打造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全民健身园区,包括6个篮球场、7个足球场、4个网球场、1个乒乓球场、1个橄榄球场、一条全长约7.5公里的全塑胶健身步道。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群众的健身需求,并着力构建最具文化内涵的“15分钟健身圈”。

  现在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已凭借丰富的生态资源、灿烂的历史文明、浓厚的遗址魅力,成为独具特色、文化共生的全民健身园区。这里每年承接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百余场,为群众搭建体育活动站点50余处,是西安市孕育全民健身骨干力量的摇篮之一。

image.png

  城市焕新 大明宫遗址区处处皆景

  参观过程中,观摩采风团实地走访了大明宫遗址区内多处十四运绿化景观提升点位及文体公园、口袋公园等。如今大明宫遗址区多了好几处绿荫环抱的城市绿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城市新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太华南路东侧、凤城五路南侧、北辰立交西南角、二环北路西段与梨园路西北角等共约94万㎡的绿化任务全部如期完成,不同路段则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城市绿地景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明宫遗址区“17+25”重点线路绿化项目之一的二环北路西段与梨园路西北角项目,实际复绿面积约90万㎡,像一条绿宝石项链环绕着汉城湖公园,不仅有效提升了主干道的沿路绿化景观品质,还为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开园打下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遗址保护 考古与“潮玩”的相互碰撞

  大明宫遗址的保护与研究,一直以来都是世人关注的焦点,也体现着西安的城市“智慧”。本次采风活动中,观摩团成员还参观了焕新升级后的大明宫遗址博物馆、考古探索中心等场馆。

  在博物馆,观摩采风团和唐朝来了一次“亲密接触”。通过3D mapping数字投影技术,大家一眼看尽大明宫的前世今生,并亲身体验“大明宫人的一天”。通过AR技术,近距离感受大明宫诗、书、棋、茶等文化,观看《霓裳羽衣舞》,尽享唐代贵族的精致生活……

  以“潮玩+考古”“真实+奇幻”为主题的考古探索中心,历史和现代科技相互交融,考古历史通过科技手段重现眼前,让参观者更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考古的神奇奥妙。

  数字体验中心则设置了沉浸式全息先导影厅、HOLO KIDS儿童全息剧场、大明宫考古学院等板块,凸显“盛唐乐园”“童趣乐园”“考古乐园”的概念,使大明宫的历史文化氛围通过现代娱乐的形式充分展示。

  “通过今天的实地走访,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考古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也不是精绝迷离的地下古城,而是能跃然我们眼前的新奇和新潮。”一位观摩采风团成员如是说。

image.png

  点亮西安 夜景亮化光彩夺目

  活动最后,观摩采风团成员在太华路、朱宏路、北二环等主要路段夜览未央夜景,大家纷纷感叹:“大明宫的夜晚越来越美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十四运,进一步提升城市风貌,大明宫遗址区秉承“节能、环保、生态”的理念,提前2个月完成了迎十四运夜景亮化提升项目建设任务。

  据悉,此次夜景亮化提升项目涉及朱宏路、北二环、太华路、东二环等9条道路170余栋沿街楼宇的亮化施工。同时,对道路十字路口及延伸50米范围内进行节点灯光布置,与周边楼体亮化形成整体夜景效果,打造简洁大气的夜间形象,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城市夜景。

image.png

  作为大西安的“迎宾门”,“盛唐第一门”丹凤门承担着向世界展示西安城市“心”形象的重要使命。为了迎接十四运,大明宫遗址区对与火车站北广场相接的的大明宫南缓冲区进行了改造提升。在最大程度保留原有遗址风貌的基础上,对丹凤门及宫墙南侧8.4万平方米进行了悉心装点,与西安火车站及北宫墙形成对话古今、传承文脉的城市轴线。同时,对丹凤门进行了焕新升级,景观提升、夜景亮化双线并行,御道广场、金水河喷泉也以全新姿态面向世人,与丹凤门形成更耀眼的大唐盛景,让丹凤日月长“明”。


来源:大明宫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媒体观摩团走进大明宫

上一篇:西安“最美城管人”候选——临潼区环境卫生管理站清扫科 张东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