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蔚来再陷争议:车主称“油门踏板断裂” 回应说“这不罕见”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8-27 17:10:00
[摘要]另有ID名为“Victor远客”的车友在蔚来APP发帖称:“看到有车友的油门断裂,找了下资料,发现是行业常规了,不用担心”。

继“蔚来车主使用NOP自动驾驶辅助功能高速不幸身亡”后,数张蔚来车主发布的“油门踏板折了”的照片再度将蔚来汽车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8月26日,一位名为“宇过天晴7577”的车主在蔚来App社区中发帖称“开了这么多年车,竟然能经历到油门折了,救援还问是不是松动,告诉折了客服还让我去门店查查”,并随后在帖子中“艾特”了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

从车主曝光的图片来看,其车辆的油门踏板已经断裂。随后,有蔚来方面道歉并回复:“看服务群的沟通是下车的时候刮到了鞋子,的确是一个我们第一次遇到的问题,我们的同事已经往服务中心去希望和您见面了解一下,具体情况肯定会妥善解决的。”

“油门踏板折了”的这篇帖子随后被截图并在各大社交媒体引发争议。据观察,争议点在于“油门踏板断裂是不是一个常规现象”。

因为蔚来汽车传播总监马麟第一时间的回应是“搜一下就知道这种情况并不罕见”。8月26日晚间他通过社交媒体个人账号发表回应表示,“从现场看与侧向外力有关,为保护驾驶者安全,油门踏板设有“断裂诱导槽”。诱导槽区域受到较大侧向力时会发生断裂,此举是为了保证断裂不发生在传感器部位,同时断裂后踏板仍能回到初始位置,不输出加速信号以保证驾驶员的安全。”

他还表示:“踏板已寄回分析,有结果会和大家说。”

另有ID名为“Victor远客”的车友在蔚来APP发帖称:“看到有车友的油门断裂,找了下资料,发现是行业常规了,不用担心”。

这一言论与马麟的上述言论表达的含义一致。但这条信息在蔚来汽车APP内部,同样遭遇了大量的质疑。

有车主留言表达了不同意见:“我就一个疑问,十几万(几十万?)的车,怎么就你的断了?看断裂口,更像是横向偏折的。”

还有车主的观点更为直接:“与其狡辩,不如着手如何解决问题!说得断油门板是你们蔚来的优点似的…垃圾就是垃圾,做得不好就得改!要知道我们可是花钱买服务的,车出问题了,你们还出来狡辩,这是垃圾服务。”

在搜索引擎中以“油门踏板断裂”为关键字,总共可搜索到213万条信息,其中前25页除了某一国产品牌数年前发生过一两起油门踏板断裂事件之外,其他大部分都是近两天产生的“蔚来油门踏板断裂”的报道。

另外,还有汽车工程人士表示:“一般油门踏板分两种,一种是风琴式的,那种永远踩不断,然后这种(笔者注:蔚来)按道理的话,这个很难说的。说实话,可能是设计不好,有些人踩重一点能踩断,但是说实话,一般的主机上都出现不了这种事故。”

一位汽车行业的相关人士认为,“客户正常使用出现油门踏板断裂的情况并不正常。”这位人士分析,踏板断裂大致有三方面原因:其一、产品制造质量问题,比如材料缺陷或者尺寸超差;其二是产品设计问题(从概率看,失效风险较大);其三则是使用者非正常操作或使用造成的。建议蔚来汽车要找出具体原因,还是应该找质量监督指定的权威机构出具检测分析报告。

相关报道显示,油门踏板断裂在碰撞事故中很常见,但在日常驾驶中不会出现类似情况。为什么油门踏板在碰撞事故中会发生断裂,原因在于很多车企为保护驾驶人员在车辆受到撞击时,避免驾驶者的腿部损伤的一种主动溃缩保护功能。

为了实现在碰撞中的油门踏板溃缩,多数油门踏板在油门踏板臂上部设计有断裂诱导槽,诱导槽处的强度对比整个油门踏板相对较弱,碰撞时油门踏板会溃缩。当然,油门踏板断裂的前提是瞬间冲击力达到一定数值。

那么,这位蔚来车主的油门踏板断裂到底属于何种情况,目前外界掌握的信息还非常有限。

事实上,针对此事,蔚来官方并未正式做出回应,而仅由其企业传播高级总监马麟针对新浪财经的报道,以跟帖评论的形式进行了回应。同时,诡异的是,上述蔚来车主已经在蔚来APP里删除了上述言论。

但是,用“油门踏板”作为关键字到蔚来APP里搜索一下,可见看到有车主反馈油门踏板设计不合理导致右腿酸痛,并质问蔚来对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吗?”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蔚来 车主 油门踏板

上一篇:苹果妥协!允许应用商店向第三方支付开放 和解集体诉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