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疫情防控+教育“双减” 西安航天基地各学校迎来这些新变化

航天基地 航天基地 2021-08-31 14:45:00
[摘要]8月29日,西安航天城第一中学门口,入学报到的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入校园。学校南门开辟了两条通道,学校老师、身穿玩偶服的志愿者在通道口处热情地和进校学生打着招呼。领取课本后,新生们走过梦想之门,来到照片墙前,写上自己的梦想并签名,美好新学期正式开启。

图片


走过梦想之门

正式开启新学期

8月29日,西安航天城第一中学门口,入学报到的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入校园。学校南门开辟了两条通道,学校老师、身穿玩偶服的志愿者在通道口处热情地和进校学生打着招呼。领取课本后,新生们走过梦想之门,来到照片墙前,写上自己的梦想并签名,美好新学期正式开启。

图片


8月29日,西安航天城第二中学迎来新学年。学生经过测温后分批次错峰进入校园,学校组织《规矩方圆 做好学生》课程,细致讲解学生的仪容仪表规范、学习考勤制度、安全注意事项等良好习惯,并通过讲座的形式为初一新生讲解学校的基本情况。

图片


8月27日下午,一年级的学生们来到了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在这里开启他们向往的小学生活。经过一个多月的假期能力培养,学生们收获了可喜的成绩,能友好与人交往,熟练掌握简单的古诗和数学问题,会整理书包和叠雨衣,还有不少学生能自己整理午休用品。

图片


8月29日,一年级学生们兴高采烈地来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报到。在各位老师的组织下,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大家有序进入学校。班主任老师收集查验各项资料,并和学生们亲切互动,互相熟悉,学生们认真地检查新书是否齐全。

图片


8月29日,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新生家长们在校门口排队进行扫码测温后进入校园,在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新生们查看教室分布图和分班情况并进班签到。学生跟随家长一起参观了校园,熟悉着校园的角角落落。在学校的中央草坪上,几位家长也用手机记录下孩子灿烂的笑脸、欢乐的身影和新奇的表情。

图片


在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校园内,摆放了许多学生们的绘画作品、手工作品。各班教室内,老师们仔细为新生们登记信息,发放绿晓手册、安全注意事项、入学准备须知、作息时间安排等入学指导资料,让家长对学校正式开学的各项安排了解到位。

图片


8月29日,航天基地北里王小学迎来2021年的开学季,学生们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秋天的校园里,多了一张张稚嫩、灿烂的笑脸,他们是一年级的新生们。新学期、新起点、新面貌,北里王小学处处洋溢着新的气息。

图片


8月29日,航天基地新和小学开学报到工作有序进行,学生及家长戴口罩、扫码、测温、消毒有序进入校园。教室里,班主任老师为学生办理注册、发放课本,查看健康台账,检查假期作业,填写课后服务申请表……沉寂多日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图片


8月29日,航天城实验小学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学欢迎仪式—朱砂启智,快乐启程。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有序地排队等候、迈入校门。卡通人偶通过击掌、合影欢迎着学生的到来。启智门下,学校领导用朱砂为学生们在额头点上红痣,寓意开启学童智慧之眼。温馨而独特的入学仪式为学生们的小学生活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


西安航天城第四幼儿园准备了“星梦·起航”入园礼。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航天城第四幼儿园采取错时错峰报到的方式进行报名工作。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觉间隔一米排队、测温入园。园长和老师们耐心地指引家长们有序签到。孩子们用彩漆签到,用画笔描绘出五彩的童年。各班级老师创设了别具风格的欢迎展板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图片


以生为本

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

航天基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部署,迅速开展行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作的监管体系,召开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会议,严格源头治理,坚持分类施策,推进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图片


8月以来,开展两轮全覆盖集中检查,加大力度查处无证无照和超范围校外培训活动以及虚假广告等问题,督促停课机构稳妥做好退费工作,组织校外培训机构签订规范办学承诺书。要求各学校以“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制定作业管理细则,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积极推进课后服务,今年秋季开学后实现辖区全覆盖。

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

● 发挥课程优势,统筹课内课外

图片


以夯实教学基础、发展兴趣特长、拓宽视野能力为着力点,统筹区域文化特色,从航空航天、科技创新、城市守护等方面,整合园区内教育教学资源,建立学校的区域校外实践基地。推进“承·新”课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三个课堂”实施的有机融合,形成学校教育文化特色。

●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图片


开展“以生为本”的课堂改革,突出自主、合作、探究、项目式等学习方式。加大名校+教师的培养力度,通过专业培训、观摩研讨课、技能大赛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借助学校智慧校园平台,让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赋能教育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

● 加强作业研究,注重实绩效果

图片


坚持“减总量、提质量、优设计、多元化”原则,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间。关注学情,实施作业分层,突出作业的实效性、多元化、自主性,把作业研究作为教研重点日常推进。将作业管理纳入校本研修与教师绩效考核,不断提升作业管理水平。

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

● 开发特色新课堂

图片


以追求学生个性化发展为目标,开发特色课程、精品社团等板块,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开发校园主题区域,开辟校外活动实践基地,发挥家校合作的力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 创新融合新设计

图片


围绕“文化基础”“生活实践”“动手创造”三大主题,结合“人文底蕴、思维提升、健康生活、责任担当、科学精神、学会创新”六大素养,从“读、唱、观、诵、练、做、画、创”八个维度,设计全面育人的特色作业。

● 多元评价新体系

图片


设置“红领巾争章”评价体系、“家校联动”评价体系,培养学生主动探究、自主管理的良好品质与能力,有效反馈课后服务质量,提升多方评价合力。

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

●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落地见效。

图片


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以“压总量、提质量、减压力、优服务”为重点,坚持以学生为本,减负提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促进协同推进,形成学校特色。

图片


本着“有需求、全覆盖”的工作原则,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协同做好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优势,以“学业辅导课程”与“素质教育课程”为途径,有效实施丰富多元的课后育人活动。

● 优化“三个课堂”,凸显立体育人。

图片


紧扣课堂教学主阵地,加强“三个课堂”建设。“第一课堂”课堂教学注重思维,着重突出高效,探索“线上线下混融共生”的学习方式,开发“思晓特色课程”等线上学习资源;“第二课堂”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依据,实施“特色走班课程”,为学生提供多元成长支持,力求体现丰富多彩;“第三课堂”以研学旅行、社区服务、实践体验为途径,促进知行合一,凸显立体育人。


来源:航天基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天基地:“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圈”出群众幸福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