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垃圾分类新规实施满两年 “答卷”合格吗?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9-02 07:02:36
[摘要]2021年9月1日,西安市垃圾分类新规实施已满两年,市民收集、投放垃圾,小区物业收运垃圾,到垃圾收集外运单位从小区运走垃圾,是否都严格执行了垃圾分类措施?
\

  育才小区居民楼下垃圾桶里的垃圾没有分类投放

  2021年9月1日,西安市垃圾分类新规实施已满两年,市民收集、投放垃圾,小区物业收运垃圾,到垃圾收集外运单位从小区运走垃圾,是否都严格执行了垃圾分类措施?对此,记者在9月1日当天深入西安各类小区调查采访,了解西安垃圾分类两年来,到底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家里买了分类垃圾桶 从源头开始分拣垃圾

  “从垃圾分类新规正式实施后,我们家就在网上购买了一组百余元的分类垃圾桶,共4个分类项目,摆放在厨房接近餐厅的位置。”李先生说,遵守垃圾分类其实也给自家处理垃圾带来了很大方便,感觉家里也整洁了不少。

  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家没有购买分类垃圾桶的时候,经常把饮料瓶和残羹剩饭都扔在一起。而现在把这些垃圾分开后,不仅实现了干湿垃圾分离,还把一些瓶瓶罐罐的东西,能够整齐码放在垃圾桶里,利用程度也提高了。

  瓶瓶罐罐和快递箱子积攒起来,到了周末,还鼓励孩子去废品回收站卖。“为了鼓励孩子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我们把卖废品的钱都给孩子,当他的零花钱,所以孩子积极参与到家里的垃圾分类中。”李先生告诉记者,遵守垃圾分类的投放方式,不仅让西安的环境变好了,还让家里也干净了不少。

  走访多个小区 生活垃圾能否分类投放

  9月1日17时,记者来到了兴善寺东街口的育才小区。居民楼下摆放着4个颜色的分类垃圾桶,但垃圾桶里的垃圾,其实并没有进行分类投放。“可回收物垃圾桶里装着香蕉皮,厨余垃圾桶里堆放着纸盒。”一位小区住户告诉记者,这个现象一直存在,因为大多住户很难做到从源头分类。

  “一个人遵守了,后面有人不遵守,慢慢就跟风,都不遵守了。”小区住户雷女士说,毕竟随意投放更省事。随后,记者在垃圾投放点旁观察了近15分钟,期间有4位居民前来丢垃圾,而他们手中提着的垃圾袋中,就存在各种类别的垃圾。

  小区住户说,垃圾分类投放这事,物业管理人员也是时紧时松,有时候垃圾桶旁边还有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来帮忙指引如何投放,但现在确实是疏忽了,看着用的是分类垃圾桶,其实里面啥都有。一位正在清理垃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装垃圾时并不会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不同类型的垃圾一般都会装入一个垃圾袋里运走。

  在雁塔区蓝溪花园,记者看到“参与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的红色标语还挂在小区里,这里是小区唯一的垃圾投放点,垃圾投放点也放置着4个垃圾桶。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一些居民丢的垃圾在家里已经做好了分类,丢垃圾时只需将分类过的垃圾正确放入相应的垃圾桶内。对于部分居民垃圾分类错误的情况,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会对垃圾再次进行分类,以便之后将垃圾顺利运出去。物业管理人员表示,小区的工作人员每天会在业主群里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并且监督居民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但目前实施的效果并不算好,整个小区大概400多住户,有三分之一的居民能够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剩余的居民还是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

  17时30分,记者来到了翠华路雅荷翠华小区。该小区的垃圾投放点处于封锁状态,在垃圾投放点旁边堆放着很多零散的垃圾。张先生说:“我平常看到这个垃圾投放点都是锁着的,有时候清洁人员来收垃圾,他们会把垃圾投放点打开,将垃圾放进去。”小区里的居民告诉记者,小区里并没有进行垃圾分类,不仅如此,最近由于小区装修,小区内还堆放着很多建筑垃圾。

  垃圾分类不到位 多方面问题待解决

  记者采访发现,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依然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背后反映出怎样的原因呢?在记者走访的多个小区中,都或多或少存在垃圾分类不到位的问题。“2019年,西安垃圾分类刚实行的时候,大家也做垃圾分类,但当时垃圾车配备不到位,厨余垃圾分好了没车装,后来就只能混装。”蓝溪花园垃圾分类负责人说。

  对于违反西安市垃圾分类新规的居民,该负责人表示也很无奈,他们没有执法权,没办法罚款,只能给居民说哪里做得不对,让他们回去多加一个垃圾桶,告诉他们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受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除去设备配置和监督,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同样重要。雅荷翠华小区的张先生说:“一方面是宣传力度,居民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知不够高,另一方面则是很多居民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垃圾分类工作确实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实施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势必会发现很多问题。有的小区对垃圾分类工作认知浅薄,实施停留于宣传表面,导致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慢或难以开展。

  生活垃圾分类 逐步迈入规范化时代

  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在西安市仍然有小区自2019年9月1日起,能够严格按照垃圾分类规定执行垃圾分类。莲湖区西关街道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高海洋说,辖区一直坚持“五有”标准,生活垃圾分类逐步迈入规范化时代。

  高海洋说,辖区一共17个社区、192个小区,居民户数约4万户,常驻人口10余万人,驻地机关单位20家、医院6所、中小学幼儿园18所、企事业单位370余家。垃圾日产量240余吨,其中其他垃圾占比约58%,厨余垃圾占比约25%,可回收物占比15%,有害垃圾占比2%。2019年以来,以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目标,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高海洋介绍,针对垃圾分类,明确物业为主体,社区、街道、执法中队三方督导,坚持日常检查,强化责任意识,共检查辖区物业企业300余次,整改问题500余个,处罚单位20余家。另外,收集处置闭环按照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推行“定时投放”,通过宣传《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截至目前,辖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共134个小区实施了“定时投放”。同时,街道联合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建立了执法机构、收运单位、物业企业的联动工作机制。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 实习生 贾雯斐 肖世敏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 分类 个人

上一篇:西安市发布干部任免信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