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叮铃铃……直击航天校园“开学第一课”

航天基地 航天基地 2021-09-02 14:54:07
[摘要]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

开学第一课

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

带着兴奋和憧憬,问声老师好,和同学们相伴进教室,航天学子开启新的成长模式,在新学期迎来各自的精彩。

一双双专注的眼神透露着求知欲和好奇心,航天基地各学校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的开学活动,为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一起来看看校园里的开学第一课吧!

航天一小: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9月1日,航天一小根据小学生年龄特点,分层开展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的开学第一课。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陕西教育扶智平台《中国少年——忆八路征程 扬革命精神》专题节目,以及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制作的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开学第一课》专题电视节目。

\


一二年级开展了以安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了解交通、校园、食品、疫情防控等安全知识,为孩子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三四年级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 “四个伟大成就”“一个伟大精神”“九个必须”“一个号召”等内容,孩子们在学习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


\


五六年级的孩子们通过讲《小萝卜头》的故事、学唱《在灿烂阳光下》、观看《西安事变》视频资料等,铭记为了祖国和平、为了人民幸福而付出生命的英雄们,传承和弘扬无私无畏的英雄精神,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情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


\


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肩负起历史重任,成长为能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

航天二小:童心向党 强国有我

又是一年开学季,航天城第二小学的学子们怀着对新学期的憧憬与向往,朝气蓬勃地回到美丽的校园,开启成长路上的新篇章。9月1日,航天城第二小学开展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抒家国之情,报强国之志,童心向党,强国有我。

01:00

忆八路征程,扬革命精神。少先队员们集中在多功能厅观看“红领巾讲解员”在八路军办事处讲述革命故事及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

\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辅导员姚春梅老师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通过“回顾、深思、回归、立志”四个主环节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采用邀请学生家长讲身边事例等多种方式,启发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


太空雄心,奔向宇宙。谢婷婷老师以“太空雄心”为主题,激励同学们向航天工作者学习,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立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贡献。

\


信仰的力量。瞧,五一中队的队员们正在热烈畅聊着民族自豪感的大事记。胡静老师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从东京奥运冠军的力量、新时代楷模的力量、树立正确价值观这三个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信仰价值观,采用讲故事和知识竞赛的形式树立学生爱国信仰。

\


一年级班主任老师对新生们进行了入学常规教育和卫生健康教育。老师们分别从学校常规、课堂常规、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广泛而细致的教育,帮助新生们尽快适应小学生活。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这场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中,航天二小学子们学有所得、学有所悟,与祖国同行。

航天三小: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感,引导全校师生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开启新学期、新征程,航天城第三小学开展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01:17

这是学校“星星课程”里一堂非常特别的“思政大课”,这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课程思政”的积极探索。

\


\


同学们通过观看七一庆典中优秀少先队员、共青团员饱含深情的朗诵,明确了新时代少年儿童肩负的伟大使命;通过走进奥运冠军全红婵的故事,同学们纷纷树立了新学期的榜样,坚定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的奋进信心;通过回顾郑州洪水、全国疫情、边防驻守的真实事迹,同学们深受感动,懂得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通过走进班级同学们的成长故事,学会了如何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


最后,全校师生共同书写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新学期目标卡,共同立志高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铿锵有力,凌云壮志响彻云霄!

00:56

在这样一堂激情澎湃的“开学第一课”中,三小学子汲取红色力量,把爱党爱国之心转化为追逐梦想、奋力拼搏的动力。怀揣憧憬和希望,自信地踏进新学年,开启新征程,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用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时代最强音!

航天四小:开学第一课 快乐新起航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寂静的校园迎来了久违的孩子们,航天城第四小学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航天四小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旨在教育同学们爱祖国、爱四小、爱航天、爱生命、爱自然、爱父母,开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新征途。

00:56

一年级的小萌新认识了国旗、国徽,知道了升旗仪式具体要求。高年级的同学结合假期生活,分享了暑假里自己参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体会和观看红色电影的心得感受。大家一起观看了陕西省教育厅、省文物局联合录制的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专题节目《中国少年——忆八路征程 扬革命精神》。

\


\


一年级的新生了解了学校的logo,班级班名、班训、窗帘文化。二年级的学生还为新生制作了礼物,大家说出了自己的祝福以及能为弟弟妹妹所提供的帮助。同学们观看了疫情防控和河南省抗洪视频,感受英雄人物、普通公民的责任与担当,学习抗疫人物的先进事迹,学习奥运健儿团结拼搏、超越自我的奥运精神。

\


\


“开学第一课”是学生的先导之课、心灵之课。航天四小全体教职员工和同学们将奋力拼搏,在新的学年、新的学期创造新的成绩、铸就新的辉煌!

航天五小:立志向 报祖国

秋雨卷走八月的热浪,金秋的乐章悄然奏响,怀着对新学期的无限向往,航天城第五小学的萌娃们开学啦!

\


清早,老师们早早地在校门口准备就绪,等待着同学们的到来。张张笑脸、声声问候,让开学第一天的清晨充满温馨和甜蜜。一年级同学在红领巾值日岗的帮助下顺利进入教学楼,晨检测温后进入班级。

01:02

由于天气及疫情防控需要,航天五小举行了室内升旗仪式。孩子们用坚定有力的眼神、整齐划一的队礼诠释着中国少年的责任和担当。开学第一课,由奥运摘金、西安全运、航天发展、科学院士、戍边英雄等故事剪影展开。张伟校长致辞,对新同事、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结合抗疫、抗洪救灾、神舟飞天、奥运摘牌等时事,展开了“爱国、报国”这个话题。

\


新学期开学之际,航天五小邀请西安第二十干休所所长常超走进校园,为孩子们带来一场“英雄精神激励我成长”为主题的思政课堂。

\


\


\


常超所长为孩子们讲述了干休所四位老首长的真实故事,诠释了军人的付出与坚守。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苦练本领、努力成长,成为一个为国争光的人。最后,开学第一课在全校大合唱《歌唱祖国》中结束。

航天六小:开学第一课 我们从“爱”出发

9月1日,一双双小脚丫的踏入让航天城第六小学的校园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同学们走进校园和班级,从拥有自己的第一张课桌开始,从学习“六爱”知识开始,开启了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

00:42

航天六小老师们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六爱”知识大“礼包”,通过精美的课件、生动形象的视频,带领同学们认识国旗、国徽,了解校园,学习良好的交际礼仪、文明常识、安全注意事项。

\


\


老师们仿佛有着神奇的魔力,吸引同学们坐得端端正正,把小手平放在课桌上,眼睛紧紧看着老师和黑板,一起学习如何举手回答问题,如何跟老师同学问好,如何有序排队……在听讲中学习,在练习中做到熟练,孩子们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合格地迈出了小学生活的第一步。

\


\


成为小学生,排队、稍息、立正、齐步走是要学习的重要内容。体育老师首先为同学们示范了各项动作要领和口号。同学们看得聚精会神,一边观看一边比划起动作。“一二一,一二一……”“谁是‘小红军’?”“我是‘小红军’!”看,一个个“小红军”认真配合老师们进行练习,队列也在一下午劳逸结合的训练中变得井然有序。

\


实验小学: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绵绵秋雨挡不住同学们迎接新学期的激动心情。9月1日,航天城实验小学举行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


上午8时,航天城实验小学全体师生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细雨中,升旗手稳健的步伐、坚定的眼神,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正副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在教室参加升旗仪式。学生们端正的站姿、肃穆的敬礼、嘹亮的歌声,表达了自己坚定的信念和对祖国的那份热爱。

\


\


升旗仪式结束后,杨东升校长通过校园广播向全校学生作主题为“使命呼唤担当 理想照亮未来”的《开学第一课》讲话。讲话中,杨东升校长告诉孩子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必须明确自己的责任,鼓励孩子们要有担当,要树立前行的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同时给孩子们提出了三个要求:珍惜时间、关注成长、品德为本。最后,杨东升校长激励实小学子要敢于立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


随后,各班主任组织学生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班会。学生们通过讲抗战英雄故事、谈观看爱国电影感受、唱爱国歌曲和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了主题班会。

通过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的开展,把红色记忆、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植入学生的心灵,培育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争做时代新人。

北里王小学:志存高远 做时代好少年

新学期伊始,为了营造良好开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9月1日上午,航天城北里王小学以班级为单位统一组织观看了陕西教育扶智平台《中国少年——忆八路征程 扬革命精神》主题学习,由“红领巾讲解员”在八路军办事处讲述革命故事及集体诗朗诵《中国少年说》。

\


\


通过回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举止文明、诚实守信、懂得感恩的好少年,教育引导同学们从小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学第一课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牢记振兴中华的伟大历史使命,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黄河小学:深情育花朵 大爱为中国

绵绵的秋雨,浓浓的思念。9月1日,富力城黄河国际小学全体教师迎来了殷切期盼的黄河少年。开学第一天,学校以“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为主题,从学习“四史”,不忘初心;祖国河山寸土不让,致敬戍边英雄;学习好习惯三个方面展开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每位教师结合学科特点,给学生们精心准备了自己学科相关的开学第一课。

\


学习“四史”,不忘初心:“四史”学习能增强对于祖国的热爱与认同,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生们懂得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学生们对于祖国的热爱和认同。

\


祖国河山寸土不让,致敬戍边英雄: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学习边防战士卫国戍边的英雄事迹,向边防英雄致敬。学生们了解卫国戍边英雄们的英勇事迹,深刻感受边防战士为了捍卫祖国领土完整不畏牺牲的精神,从而激发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树立为祖国作贡献的远大理想。

\


学习好习惯:学习,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老师们从专心听讲、做好课前准备、做好课后复习这三个习惯入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新征程。

航天一中:校长有话说

点亮智慧的明灯,步入美丽的校园,西安电视台《教育零距离》栏目2021秋季入学特别策划“开学季·校长有话说”采访航天城第一中学徐雄校长,一起聆听来自徐雄校长的新学年寄语。

01:01

航天二中:爱国爱党始于心

开学第一天,爱国情怀始于心。9月1日上午8:00,西安市航天城第二中学在全校各班级开展以“爱国爱党”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统一观看党史教育视频,使学生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深刻领悟立德、立行的真正含义,帮助学生扣好进入中学的第一粒“扣子”。

\


各位班主任还结合“双减”、奥运会、河南抗洪、抗疫、建党百年五个话题,引导学生树立拼搏、自强、感恩、奉献的思想,让孩子们的中学学习生活开好局、起好步!

“开学第一课”是筑梦新征程的起点,亦是凝聚成长力量的加油站。各学校开展的主题鲜明、形式多样、途径多元、全员参与,让“开学第一课”真正成为少年儿童的“人生大课”。


来源:航天基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航天基地又添一所公办学校 西安航天城中心幼儿园开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