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出现多起培训机构退费难事件 教育部:将挂牌督办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03 06:53:26
[摘要]双减”政策出台后,部分地区培训退费难成为家长们的投诉热点。近期,西安出现了多起教培机构退费难甚至卷钱跑路的事件。

  “双减”政策出台后,部分地区培训退费难成为家长们的投诉热点。近期,西安出现了多起教培机构退费难甚至卷钱跑路的事件,怎么办?在8月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一级巡视员胡延品称,对于这些问题,家长可以向“双减”管理监督平台举报,也可以向当地的职能部门反映。教育部也将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第三方资金监管,防止退费难和机构卷款跑路。“对量大面广的退费难问题,将按属地管理原则进行督办;对卷钱跑路等严重损害家长权益的问题,将实行挂牌督办,督办程序启动时会向社会发布,督办结果也会向社会公布。”胡延品说。

  巨人教育倒下

  西安9个校区全关门

  退费“可能无法满足”

  近日,巨人教育西安明德门校区多名家长反映,5月底预交了课程费用,暑假已提出退费,但巨人教育目前已关门,退费遥遥无期。

  家长微信维权群退费总额近20万元

  9月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陪同几名家长来到巨人教育明德门校区,看到原来上课的地方大门紧闭,已经没有工作人员,楼梯处留着巨人教育的广告。

  家长杨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开学上小学一年级,“孩子上半年在这里上过英语,5月底我预交了2000多元。8月初要求退费,老师说9月要开始上课。到8月20日,有两个老师打电话问家长选择继续上课还是退费,我选择退费。后来就没消息了,教室也关门了,老师也联系不上了。”

  从杨女士提供的缴费单看,她预交的2000多元分别为2021年秋季班和2022年寒假班费用,秋季班开课时间为9月12日,寒假班开课时间为2022年2月7日,均为剑桥少儿英语课程。

  侯先生说孩子在这里上过语文、数学课程,5月底预交了5000多元,作为下学期的课程费用,报的还是语文、数学。“暑假原计划8月上的课,老师给提前到7月了。现在已经9月了,下半年的课程开不了,大家要求退费也不给退。”

  家长们成立了一个微信维权群,侯先生是群主。侯先生告诉记者:“群里一名家长预交了四个科目的费用,将近4万元,现在同样也是退费无门。我统计了一下,目前有70多个家庭,要退的总费用近20万元。”

  退费时限不确定 员工被欠薪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小雁塔附近的巨人教育西安总校办公地,还没进门,就听见里面传出要求退费的声音。记者看到,现场已有数十人,还有家长陆续前来要求退款。

  现场,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家长,有家长说,巨人教育在西安共有9个校区,全部关门了,各校区家长加起来有上千人,基本都在要求退费。一名家长说:“听说转新东方的事了,我家在纬十街,最近的新东方在交大附近,离家比较远,我还是想退费。听说因为课费不一样,巨人教育的19节课去了新东方按照16节课算,目前还没有听说哪位家长办好了。”

  办公区分为中学组、小学数学组、小学英语组等,家长在不同区域与巨人教育工作人员沟通、登记。一名自称姓祁的男子正在接待多名家长,他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在这里负责接待退费家长。该男子说,目前课程无法开展,正在想办法将课程就近转到新东方,愿意转课的家长可报名;要求退费的家长,先登记,之后巨人教育会报到北京总部,但退费时限不确定。他说自己是巨人教育的员工,已有两个月没发工资了。

  这名男子说,西安总校负责人不在,“不是去劳动监察部门了,就是去教育局了,对这件事在积极配合。”他留了记者电话,表明负责人回来后会回电话,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回电。有家长提供了西安总校负责人电话,记者拨过去,对方不接。

  宣布停办学 北京有上万家长登记退费

  8月31日,巨人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巨人学员的一封信”中说:“我们非常遗憾地告知大家,巨人学校由于经营困难,秋季将无法继续向学员提供教学服务。由于多种原因,我们也对‘可能无法满足家长的退费要求’深深自责。本着对家长、学生负责的态度,我们联系了许多优秀的培训机构提供课程,也通过第三方机构协调了许多资源,希望用这些课程和资源帮助巨人的学员转化未消耗的学费,减少家长们的损失,希望能得到大家谅解。”信中还提到,由于人手不足无法在原有校区安排线下咨询,机构已采取多种方式接待家长,保证家长可以联系上巨人教育。

  据央视报道,北京众多家长到巨人教育总部维权,现场每个柜台都只是进行查询和登记,家长会拿到一张登记表格照片作为反馈。有家长表示:“这个照片没有一点意义,就是一个Excel表,也不在课程系统中。”

  据了解,在巨人教育发布公告之前,家长就已经陆续收到巨人教育秋季课程无法正常进行的通知,很多家长在8月中旬甚至更早就申请退费了,目前公司内部的退费流程已经走完,学费却迟迟没有到账。更让家长头疼的是,为他们办理退费的一些老师现在已经离职。目前在巨人教育登记退费的已达到上万人,但是都没有拿到具体退费时间表。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后记

  解决退费难

  别让家长孤军奋战

  每每采访退费难时,听到家长们课时费还剩5000元、1万元,甚至好几万元的担忧与抱怨,记者都能感受他们的那种焦灼,也打心底希望退费难、机构跑路这种事情能彻底从市场上销声匿迹。

  关于培训机构交费续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中就有对于规范收费管理的内容,其中提到,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但培训机构却以续费时间越长折扣越低或一次性多买3个月有赠送等方式刺激家长主动跳进来,这也暴露出该规定在实际实施中的难度。

  自7月24日“双减”政策发布以来,不少分析认为,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将大洗牌,众多口碑不佳、运营不善的机构将不复存在。9月1日开学后,如火如荼开展的课后服务和多家学科类培训机构退费难形成鲜明对比。

  要解决机构退费难的问题,除了需要相关部门规范学费收费管理之外,还需要加强资金监管,对监管账户留存资金设最低限,这样才能确保机构有费可退。希望相关部门能有切实的行动,将遭遇退费难的家长的损失降到最低。 付启梦

  新学期开学就遇烦心事

  课没上完机构关门了

  钱还没退……

  西安不少家长遭遇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相继收到多条培训机构欠费跑路或不退款的线索,涉及英语、早教等培训机构。

  美国科蒂思维学科英语(绿地校区)

  家长:刚开学,老师突然通知机构办不下去了

  市民王女士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称,9月1日,美国科蒂思维学科英语(绿地校区)的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突然在家长群里称,相关负责人正在遣散老师,机构要关门了!

  王女士说:“听到这个消息,我都懵了。”王女士说,她是2019年在该机构报名,给孩子补习小学一年级英语。“2020年11月,我再次续费12000元,目前还有89节课没上。”王女士说,“据家长们了解到的信息,该机构在2021年3月进行了法人变更,之后4、5月又重新装修,直到6月才正式恢复上课。”王女士说,“7月25日放暑假,之后又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没有开课,直到9月1日老师在群里发了相关信息后,家长才纷纷慌了。”

  根据家长们提供的联系方式,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该机构负责招生的祝老师,她也表示消息很突然。“毕竟,就在8月22日,老师们还开会讨论秋季学期的上课内容。目前,机构共有15名老师,其中有外教7名,老师7月的工资也没发。”祝老师说。

  七田真国际教育(高新校区)

  家长:承诺分四次退费,两次时间已过却未收到退款

  市民王女士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说:“2019年12月4日,我在七田真国际教育(高新校区)为孩子续费13882元,买了48节课(外加6节赠课),但因种种原因没开课,今年6月申请退费,但至今没收到该机构的退款。”

  “2019年续费时,我此前报名的课还没有上完,但由于该机构的服务态度不错且当时续费有优惠,就续费了。”王女士说,“续费后不久,因疫情原因孩子无法上课。之后又因为各种原因没时间上课,直到2021年4月才将首期报名的课上完。考虑到孩子快5岁了,就在2021年6月提出退费。”

  王女士称,因为比较信任该机构,报名时连任何合同都没要,只保存了工作人员发来的照片。据王女士提供的相关照片,她申请退费13798.7元(学费扣除了银行刷卡的手续费),“该机构工作人员联系我,称将在7、8、9、10月分四次退还学费。但至今我一笔退费都没收到,我多次与机构工作人员沟通,对方先是说可能没审批过,之后又说还在与总部沟通中,最后又说保证12月份退完,但我搜索发现,该机构其他校区也被投诉有类似的退费难问题,我还敢相信他们的承诺吗?”

  9月2日,华商报记者致电七田真国际教育(高新校区),电话接通后,工作人员称稍后回复,但直到晚7时许也没有回复。

  微哈佛3Q英语(万达广场南区店)

  家长:重新选址上课未等到,承诺分期退费难相信

  市民王先生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说:“2021年7月,在五路口万达广场的微哈佛3Q英语续费10500元购买了146节课,只上了6节,机构就以‘双减’政策等理由关门停业,随后又给出3期退费方案,但不少家长对此表示怀疑。”

  “‘双减’政策发布后,该机构就告知家长,万达广场不让学科类培训机构开班了,还给了家长两条选择:一是退费,二是等待机构选址再上课。但实际上,万达的客服明确告知家长:并没有不让该机构办班,因为学科类培训机构还可以在周末开班。而和我一样选择第二种方案的家长一直没有等到机构选新址重新开办。”王先生说,“8月底,家长们都开始与机构结算剩余课时退费。”

  据王先生说,目前机构给出的退费方案是9月10日、10月5日、10月30日,3次退还未上的课时费。“之前也听说别的机构承诺这样分期退款,但没实现,所以我们家长比较怀疑。而且,有些家长签退费协议时还被拿走了之前的交费合同。”王先生说。

  华商报记者致电该机构,负责此事的杨老师说:“据估算,目前约有60名家长涉及未上课时费退费,涉及金额约40万,约一半人签订了退费协议。在退费结束后会收回原交费合同,请家长相信,我们一定会按承诺日期退费。”

  贝格少儿学院(曲江金鹰)

  家长:承诺7月31日退费,过去一个多月了还没退

  市民王女士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说:“2020年11月,我在曲江金鹰贝格少儿学院给还孩子报名乐高课,当时花费1万多元,报了1年半的课程。”

  不过,据王女士说,2021年4月间,该机构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因为老板欠薪集体辞职。“此后,机构仅剩几名代课老师任教,代课老师不断换,前台、保安等岗位都没有工作人员。”王女士说,“我申请了退费,但至今没有下文。”

  王女士还提供了一份盖着红章的手写说明,确认了自己孩子在贝格少儿学院乐高课程的退费金额为7115.6元(含图书馆押金500元),说明上承诺,会在7月31日前退费到位。

  “现在,8月31日都过2天了,我却联系不到该机构的负责人。”王女士说。

  华商报记者多次拨打王女士提供的该机构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但始终无人接听,微信加好友也一直没有通过。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双减政策 培训机构 退费

上一篇:西安发布关于对“地铁保安拖拽女乘客”调查处理的通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