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高陵区:学史力行办实事 用心用情惠民生

高陵区 高陵区 2021-09-03 15:43:38
[摘要]“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西安市高陵区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集中发力解民忧,创新方式纾民困,用心用情惠民生,积极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西安市高陵区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集中发力解民忧,创新方式纾民困,用心用情惠民生,积极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陵听陵动430,服务群众解民忧

\


\


桐景小区红色管家成员反映,桐景小区3号楼西单元1楼住户在消防通道乱搭乱建彩钢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高陵区鹿苑街道城区社区“陵听陵动430”办公室接到反映后,第一时间组织社区网格员、街办城管人员、小区负责人和红色管家成员,到现场实地查看情况,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随即向乱搭乱建的住户送达限期拆除通知书。目前,违建已经得到妥善拆除,消防通道得到畅通,居民心中的担忧也及时予以消除,受到小区业主的一致好评。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处务实赢民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市高陵区认真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创新建立“陵听陵动430”为民服务机制,通过实施以红色家园、红色港湾、红色管家、红色物业为核心内容的“红色领航”四大联动体系,全方位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组建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方“三方协同治理”机构,开展“党建引领、服务有+”系列活动,畅通问题收集渠道、优化问题处置流程,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厘米”,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基础设施维护、居家养老服务、文明家庭评选等服务项目9个,受益群众7万人次,帮助居民解决各类问题280余个,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线上线下齐发力,勘验审批提质效

\


\


“您好,麻烦您将镜头对准至食品销售分区标识上。” “好,稍等,别着急啊,实不相瞒,我的手有残疾,所以移动手机对我来说有点困难。”“那您别急,我将勘验的重点告知您,您先对照,我们立即去现场勘验,麻烦您发一下具体地址。”

这是近日西安市高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勘验工作的干部与打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市民韩先生之间的视频对话。随后,勘验小分队立即前往韩先生的店面,考虑到韩先生手部有残疾,大家手把手帮其完善相关资料,随即为其颁发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陵区将精简审批流程、提升办事效率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探索实行“线上指导+线下勘验+线上复勘”模式,对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卫生许可等涉及现场勘验的77个事项,推行受理、审核、预勘验等“线上”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助推行政审批工作提速增效。

目前,线下受理各类现场勘验申请1123件,按时办结率100%,发放各类许可证50余张。同时,自今年5月份推出线上远程勘验新模式以来,共勘验各类事项112件,一次性通过率达60%以上。

民呼我行践初心,公众满意作标尺

\


\


党史学习教育中,高陵区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工作标尺,创新建立窗口服务单位“民呼我行”公众满意度常态化测评机制,通过在高陵区7个街道、25个涉及重点民生部门为民服务窗口设置二维码,引导办事群众第一时间对窗口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作出评价。通过民情收集、意见反馈、督查整改、跟踪问效“闭环式”管理,受到办事群众广泛好评。截至2021年7月底,参与群众累计达43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200条,群众综合满意率95%以上。

针对群众反映的入学难问题,西安市高陵区委、区政府深入研究分析,精准有效施策,加快公办学校建设进度。据了解,今年以来高陵区新建和改扩建的第二实验小学、昭慧中学、渭滨学校、井王小学等18所公办中小学校,目前已全部建成投用,新增学位达12240个,进一步有效缓解城区、园区两个热点区域学位压力,让广大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有效地推动高陵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高陵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陵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报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