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集资百万为韩星集资“定制”飞机?多个微博账号被禁言

要闻 澎湃新闻 2021-09-06 17:20:43
[摘要]3分钟集资100万元,1小时集资230万元……这是为庆祝韩国组合防弹少年团成员朴智旻生日,中国粉丝“定制”飞机应援的狂热场面。

  3分钟集资100万元,1小时集资230万元……这是为庆祝韩国组合防弹少年团成员朴智旻生日,中国粉丝“定制”飞机应援的狂热场面。因组织非理性应援集资活动,9月5日下午,百度朴智旻吧@朴智旻JIMIN_JMC 被禁言60天,其备用账号 @朴智旻JIMIN_备用 也很快处于禁言状态。

  然而,你以为这就结束了?随后,有网友举报,应援狂欢还在继续,甚至有集资数额达千万级别的后援会。9月5日深夜,@微博管理员再次发声,第二波传播非理性应援内容的21个账号被禁言30天。

  这场面,让人直呼:人傻钱多速来?这些账号,也让人直呼:谁在胆大妄为、顶风作案?

  要知道,中央网信办刚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8月25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明确要求,规范应援集资行为。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账号依然利令智昏,令人费解。搞笑的是,@朴智旻JIMIN_备用一边怂恿应援,一边呼吁大家文明上网、理智追星、正确追星,共建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对这些说一套做一套、挑衅新政的“大心脏”账号予以惩处,是必须的。

  其实,中国粉丝应援“冲出亚洲”,并不是新闻,此类应援行为以前经常发生。今年3月,韩国歌手李知恩新专辑首日突破20万张,其中15万张是由中国粉丝买单。中国粉丝给韩团女歌手lisa、金智秀、朴彩英等过生日,千万的奢侈品直接送到公司门口。

  眼下,以呼吁粉丝应援为己任的账号“前仆后继”,不仅反映出中国粉丝的钱好挣,更反映出平台管理方面有空子可钻。为朴智旻生日应援,今年4月就有动向,为何没早一点引起重视?封禁两拨账号后,要是再来一拨账号暗度陈仓怎么办?

  中央网信办在通知中要求,要及时发现、清理各类违规应援集资信息;对问题集中、履责不力、诱导未成年人参与应援集资的网站平台,依法依规处置处罚。相关平台理应对照执行、强化责任。

  当然,规范应援现象,不只是平台一家之事。有专家早已指出:平台资本、流量明星、饭圈文化在资本主导下形成了完整利益链,这个利益链是为资本攫取超额利润服务的。

  某种意义上,为韩星应援飞机,只是一个表象。只要背后的利益链存在并持续发力,别说应援飞机了,就是应援“火箭”都可能有无数粉丝被蛊惑而趋之若鹜。很多粉丝是未成年人,或没有经济来源的人,他们打肿脸充胖子的行为,值得重视和引导。

  一些追星族的疯狂行为,说到底是被洗脑、灌迷魂汤的结果,他们在狂热、迷幻的氛围中,早就失去了判断力和理智。让他们清醒过来,就是要通过种种案例生动揭示——如对吴亦凡事件的剖析,让他们看到利益链的丑恶、盲目追星的可笑,从而真正理解文明理智追星的内涵。

  治理“饭圈”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乃至跨国性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发力。应援韩星,也是纠葛了多重手段和因素的乱象,且有尾大不掉之嫌。要想彻底阻断,唯有多部门、多机制、多手段联合治理,“打早打小”。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追星 粉丝 集资

上一篇:“弑母者”吴谢宇已正式提起上诉 此前一审被判处死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