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85后”干部跨省提拔 透露出什么信号?

社会新闻 上观新闻 2021-09-07 08:02:46
[摘要]浙江省委组织部公示了两名县处级干部的拟任职动向。此次公示的两名干部,一名县委常委、副县长和一名县长,拟任职地都在外省市。

最近,浙江省委组织部公示了两名县处级干部的拟任职动向。此次公示的两名干部,一名县委常委、副县长和一名县长,拟任职地都在外省市。

其中,龙游县委常委、副县长周明军,出生于1986年8月,拟提名为外省县(市、区)长候选人。

最近还有一名干部跨省任职,也引起社会关注。9月2日,甘肃省凉市任命了一名副市长,是原任天津西青区精武镇镇长的“80后”干部齐鹏。

干部异地任职很常见。近年来,从省部级到厅局级,干部跨省交流的案例越来越多。但县处级干部异地任职并不多见。这会是一种新趋势吗?

大批厅官跨省

省部级干部跨省交流,是再寻常不过的事。这源于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管理权限。一般情况下,“中管干部”在全国范围内调整,而“省(区、市)管干部”在本省(区、市)内调整。

变化出现在2019年底。进入12月下旬以后,全国大半省区市迎来了厅局级干部跨省履新。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也均有外省(区市)干部履新。

当时,重庆在一天内迎来三位跨省履新者,来自四川、西藏和甘肃的三名干部赴重庆大足区、铜梁区和潼南区就职。同时,长期在重庆工作的唐毅,在荣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上,北上内蒙古,出任乌海市市长。

上海迎来了两名跨省履新者。现任松江区区长李谦,来自重庆;现任杨浦区区长薛侃,来自福建。同一时段,上海干部中,唐海龙和范少军北上,分别赴北京和天津任职,李跃旗到了邻省,任浙江台州市委书记。

据媒体报道,时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王立奇是当时年纪最轻的跨省履新者,出生于1977年的王立奇,2019年底赴任甘肃酒泉,次年1月当选市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地级市市长。

为何有这样的大举动?当时乌海市干部大会上,内蒙古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的讲话,透露了一二。他说,中组部组织开展跨省、区、市交流干部任职,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已有多人再次履新

实际上,选派优秀干部跨省、市、区交流工作的信号早已发出。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条例》第五十一条明确,“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制度”。

《条例》显示,交流的重点是县级以上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成员,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党委和政府部分工作部门的主要领导成员。

《条例》还明确,加强工作统筹,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推进地方与部门之间、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干部交流,推动形成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干部人才及时进入党政机关的良性工作机制。

这一轮的跨省履新者,大多任职地区党政一把手。

履新后的1年多时间里,不少人的岗位已有变化。比如前面提到的王立奇,今年7月再次履新,出任酒泉市委书记,被称为最年轻的地级市市委书记。此前任乌海市市长的唐毅,今年4月也已履新乌海市委书记。

同样经历二次履新的还有李世峰。李世峰是浙江宁波人,长期在江苏南京工作,先后担任过南京浦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雨花台区区长,玄武区委书记等职。

2019年12月,副厅级干部李世峰成为中央选派跨省提职交流干部人选,去年1月他离开南京,跨省北上黑龙江任黑河市市长。今年6月,他改任大庆市委书记。

对此,不少专家和从事组织工作的人士认为,跨省跨系统交流有利于干部成长,同时这也是发现干部、培养干部、筛选干部的方法。相关专家认为,未来地级市市委书记甚至市长跨省任职,将会越来越普遍。

新变化:县处级跨省提拔

变化仍在继续。

从浙江省委组织部的这则《任前公示通告》,可以窥见一斑。这则公示明确指出,这次任职公示的干部,是“根据中央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拟交流提拔到外省任职”。

从简历看,周明军应是从县处级副职跨省提拔为县处级正职。

周明军是一名“85后”干部。据公开简历,周明军2008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毕业后进入衢州市委统战部工作,历任联络处副处长、办公室副主任等职。

2014年,周明军出任衢州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同时担任衢州市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2018年1月同时担任部务会议成员。2019年,周明军任浙江省衢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一年后,调任浙江省开化县委常委、华埠镇党委书记,今年4月调任龙游县委常委、副县长。

在此次公示中另一名干部是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斌达,拟提名为外省设区市副市长人选。也就是,县处级正职跨省提拔为副厅级干部。

王斌达生于1979年11月,浙江杭州人,200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他曾任杭州市上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发展和经济信息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上城区紫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玉皇山南指挥部副总指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联合党委书记,杭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滨江区副区长等职,2020年8月后,任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

事实上,在大批厅局级干部跨省的2019年底,也有两名县长获得跨省提拔。其中一人是福建长泰县县长陈力予。2019年12月,时年35岁的陈力予北上,任天津市宁河区副区长,一年后转任天津市西青区副区长。另一人是屏南县县长王旭东。出生于1977年的王旭东也是赴天津任职,现任蓟州区副区长。

近期,天津也有一名“80后”干部跨省调整。8月15日,天津市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对拟交流提拔到外省市任职的齐鹏进行任职前公示。

齐鹏出生于1980年10月,全日制大学学历,工学硕士,中共党员。齐鹏曾在天津市科委、市科技局工作,2020年3月起任西青区委赤龙南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2020年12月起任西青区精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2021年1月起任精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9月2日,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名单》,决定任命:齐鹏为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 作者:霍井


来源:上观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85后 干部

上一篇:热带风暴“艾达”已致全美68人遇难 新泽西州和纽约州进入紧急状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