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经开区:让优质均衡教育的阳光照耀每个孩子

经开区 经开区 2021-09-08 10:33:34
[摘要]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经开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实施《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学校,提档升级办学环境,为经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升级硬件

新建改建学校

夯实优质均衡基础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经开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实施《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学校,提档升级办学环境,为经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经开区紧扣全市教育工作重点和经开区目标任务,以建设教育强区、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建设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实现群众的就学预期从“有学上”,到“好上学”、“上好学”。

2021年秋季,经开区7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正式建成投用。作为新建校之一的西安经开第七小学,9月开学季,学校迎来了1800余名学生入学,此时学校传来琅琅的读书声,学生们开启了新的学习旅程。

西安经开第七小学占地31.5亩地,设有36个教学班,学校秉承“让每个孩子都闪亮”的办学目标,坚守“用爱点亮满天星”的办学理念,给孩子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教室都配备的是旧桌椅,除了时尚现代的校园环境、贴心的细节设置外,还设立“智慧班牌”,孩子们通过扫脸就能和父母视频通话,不仅能更好地落实手机管理,更能增强家校互通。计算机等多个功能部室满足学生信息化教学的需求,还有智慧书法教室、美术教室、音乐教室等,该校以“七彩课程”为主干,构建出“璀璨星”系列课程,真正实现因材施教,五育并举。

为加快推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经开区补短板、促均衡,按照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18所,增加学位2.5万个,而经开区在2020年完成4所学校建设任务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教育投入,2021年新建、改扩建学校7所,增加学位8520个,2022年将新建学校7所,新增学位7890个,着力推动教育资源科学布局,逐步缓解学位供需矛盾。

强化软件

加强队伍建设

优秀师资引进来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以一流状态办一流教育,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经开区全面落实教育体制改革、职称制度改革、教师待遇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政策要求,扎实做好2021年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同时加强教师队伍业务培训,充分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增强和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带动全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经开区大力推进“名校+”工程,自2014年起,经开区就以“委托管理”模式开启了“名校+”合作办学之路,目前,经开区已组建8个市级、29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实现了区域内“名校+”工程全覆盖。

经开三中虽然开办时间较短,但受惠“名校+”工程,因而富有生机与活力。2020年7月,西安中学托管经开三中后,遴选优秀教师组成精英管理团队,派驻经开三中。学校以“传统+知慧”“知识+实践”“课程+思政”的课堂教学模式为引领,构建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形成了科技创新类、文化传承类、学科拓展类、艺术发展类、体育技能类、劳动实践类等六大类近20项特色选修课程,学生自主选修,走班学习。

被托管后仅3个月时间,经开三中就顺利通过省级标准化高中的验收,以“A”等次通过了“316”工程督导评估,近年来,该校学生已接连在省、市举办的经典诵读、诗词大会、机器人、课题申报等比赛项目中捧回大奖。

学校通过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形成学校的精神文化,在“名校+”工程的开展下,经开三中以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己任,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家长满意度日益提高。

叠鼓催船镜里行。在新征程的新起点,经开区牢固树立尊师重教理念,逐年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全区各项教育工作有条不紊,强力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建设教育强区,以更高水平推动开发区教育再上新台阶。


来源:经开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推动渭北新城在新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