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成果集聚初显成效 创共体精准“滴灌” 沣东科技企业

沣东新城 沣东新城 2021-09-10 17:12:20
[摘要]为鼓励更多高校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沣东新城还针对创共体制定并发布了《秦创原先导区(沣东)关于支持建设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的政策措施(试行)》,政策内容涵盖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人才引入、成立产学研平台及研发机构、大力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活动支持以及普惠支持六大类共计23条。

  “如果不是创共体专家的反复论证和倾力支持,恐怕还要走不少弯路。”日前,西安凯利光学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微锥型光栅式传感器成功开拓出全新应用场景。作为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简称:创共体)的入驻企业,总经理任凯利对整个研究过程记忆深刻,“现在,这款微锥型光栅式传感器能将现有光纤宽带进行扩容,让网速提高三倍以上。”

image.png

  良好的创业生态关乎企业的未来。当下,围绕秦创原总窗口建设任务,沣东新城聚集了以“创共体”为代表的创新资源,构建起以“四环节、六要素”为核心的创新生态,正努力打造科创企业为主的产业高地。2021年上半年已落地产业链招商科技企业6家、引入科转企业94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7家、孵化器2个……成果集聚初显成效。

  创共体是2017年由省科学技术协会和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30余所省内外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公益性创新创业平台。多年来,针对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创共体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以前沿科技领域为锚点,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要点,通过精准“滴灌” 服务,促进“两链”融合,累计孵化110家科技企业,打造高效运转的科创产业“加速器”。

  为鼓励更多高校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沣东新城还针对创共体制定并发布了《秦创原先导区(沣东)关于支持建设陕西省创新驱动共同体的政策措施(试行)》,政策内容涵盖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人才引入、成立产学研平台及研发机构、大力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活动支持以及普惠支持六大类共计23条。

image.png

西安鲲鹏易飞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场所

  “我们已经连续两年拿到了资金补贴,这对于还处于打磨产品阶段的初创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西安鲲鹏易飞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博表示,公司已经形成3类10余种无人机产品,有了稳定收入。他还以企业约10%的股份申请了500万元的种子基金投资,未来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但最让他惊喜的,是跟创共体下各个专委会中的“大牛”伙伴沟通交流,大家各取所长,共同研发、打磨产品,形成创新创业的巨大合力,而这也是众多创共体入驻项目的发展缩影。

image.png

  第三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资料图)

  此外,连续4年承办的“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两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等百余场双创活动,吸引千余参赛项目同台竞技的同时,也为沣东新城成功孵化落地了宛鸣科技、博恩生物等一批金奖项目。

  目前,创共体已落地转化的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不仅对沣东新城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起到延链补链强链作用,也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image.png

沣东新城大景

  全面参与秦创原总窗口的建设,是沣东新城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总书记关于“两链”融合要求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沣东新城将在秦创原总窗口的带动引领下,聚焦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沣东力量。


来源: 沣东新城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创共体精准“滴灌” 沣东科技企业

上一篇:昆明池:传承“七夕”美德,坚定文化自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