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疾控:关中为重点疫区 开学季师生感染出血热病毒风险增加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9-14 17:14:05
[摘要]9月正值开学季,许多外地新生入学,陕西省疾控中心提示,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当下,也要特别注意预防出血热。

  9月正值开学季,许多外地新生入学,陕西省疾控中心提示,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当下,也要特别注意预防出血热。当前鼠类进入校园的可能性上升,高校师生感染出血热病毒的风险增加。接种疫苗是防控出血热的有效措施。16岁及以上学生应积极主动接种出血热疫苗。

  肾综合征出血热,曾称流行性出血热,简称出血热。其病原体为汉坦病毒,主要传染源为黑线姬鼠、褐家鼠等鼠类,是一种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关中地区是陕西乃至全国的重点疫区,而关中平原云集了很多大学,超百万大学生在这里学习生活。

  出血热是这样传播的: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咬伤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导致人患一种以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表现的急性传染病。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率高。

  近年来,关中地区多所高校的新建校区都在远离居民区的空旷地方,大学校区的外围常常就是农民耕种的田地,经常会有野鼠出没。另外,高校新校区往往还有在建项目,开挖建设,影响了原有鼠生态,造成鼠类活动增强,范围扩大。

  陕西省疾控中心提示,学校应多次、统一组织集中灭鼠,切实降低校园内的鼠密度。在学校食堂内部、学生宿舍外围等重点区域,利用捕鼠器械,如捕鼠夹、鼠笼、粘鼠板等进行捕鼠、灭鼠,在校园内可以投放鼠药灭鼠,经过灭鼠校园内一定时间内不应该肉眼可见活鼠。

  学校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宿舍、食堂、仓库、厕所等场所应安装纱窗、纱门、挡鼠板,防止老鼠进入;从以上场所通向外界的下水管道等外口应有防鼠设施;及时堵塞校内任何地方发现的鼠洞,做到无鼠患。

  整治环境卫生,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床下不堆放杂物和食品,生活垃圾日产日消,及时清除积存垃圾,清除一切可能造成鼠类滋生、栖息的环境。

  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和食物保存等工作,杜绝或尽量减少宿舍存放食物。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食具,杜绝病从口入。

  学生和教职工杜绝或尽量避免从食堂打饭带进宿舍再吃,或在宿舍叫外卖食用。调查发现,有这些习惯的学生宿舍进入老鼠的几率更大。天气渐凉,鼠类在野外觅食困难,容易入户。特别是褐家鼠,为家野两栖,可从下水管道通过学生宿舍的卫生间蹲便器进入室内。

  尽量避免在水边、草地等老鼠容易经常出没的地方活动。在野外尽量穿长裤长衫、不露脚趾的户外鞋,以防被鼠类咬伤。在杂草丛生或者有秸秆堆放的地方活动,有可能存在鼠尿鼠粪,建议戴上口罩,以防气溶胶污染。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开学季 出血热

上一篇:9月15日十四运会开幕式交通管制期间 10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