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莆田疫情有数十名十岁以下感染者 专家建议推进儿童接种疫苗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9-15 17:23:33
[摘要]据官方通报的数据,截至9月13日24时的85名阳性病例中,学生有36人(10岁以下有30人),包含幼托儿童8人,小学生28人。

  福建莆田此轮疫情中,数十名低龄儿童感染备受关注。

  据官方通报的数据,截至9月13日24时的85名阳性病例中,学生有36人(10岁以下有30人),包含幼托儿童8人,小学生28人。目前官方发布新的关于儿童感染的数据。记者梳理发现,莆田本轮疫情已波及幼儿园2所、小学3所、中学1所。

  为何那么多儿童感染?儿童疫情防治工作应该注意什么?

  9月15日,记者采访的感染科、免疫学相关专家表示,变异株德尔塔的传播力强,低龄儿童尚未普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属于易感人群;加之学校是聚集场所,病毒易传播。有专家建议,当下,接种疫苗仍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举措,建议推进针对儿童的疫苗接种工作。

  专家:儿童感染以轻症无症状为主,重症风险低

  长期做免疫学相关研究,目前在药企从事肿瘤免疫药物研发的遗传学博士周叶斌告诉澎湃新闻,从目前积累的数据看,未成年人感染以轻症无症状为主。

  周叶斌称,低龄儿童预后较好,且年龄越小,重症风险越低,所以不必过度恐慌。但儿童感染后仍会传染给其他人,所以在隔离方面不能松懈。特别是家中有老年人的,更要防止传染。

  “现在防控未成年人感染的压力确实比较大,不光在国内,欧美多个国家新冠病毒感染年龄都在下移。”周叶斌称,未成年人在新增感染中的比例越来越高。

  究其缘由,除变异株德尔塔的传播力强,周叶斌认为还有另外两方面原因,一是儿童尚未普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成了易感染人群;二是儿童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方面,容易被忽视。学校、校外活动等又是聚集环境。未成年人的绝对与相对感染风险增加,学校防疫既具备重要性,又具备必要性。

  周叶斌表示,儿童疫情防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系统性,要多种措施协同。首先,有些儿童感染源自成年人,有的来自家庭,国外也有过学校工作人员导致多名学生感染的情况。所以,儿童防疫很关键的一点是通过防控成年人感染,减少儿童感染的风险。比如,学校的工作人员,与儿童接触多的人员,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其次,合理、及时的检测也非常重要。学校本身是个聚集环境,一旦有人感染,很容易传播出去。所以需要制定学校对应的检测方法。

  专家建议推进儿童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专家陶黎纳告诉记者,这次莆田新冠病毒传播的源头是按照规定完成隔离后核酸复阳的入境人员,“这种情况是极少数极个别的,但又是防不胜防的。”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戴永安认为,这次莆田多名儿童感染,主要是因为他们未接种新冠疫苗。

  莆田媒体湄洲日报9月12日发布消息称,各地各学校要加大12-14周岁学生第二剂疫苗接种工作力度,提高接种覆盖率。要及时做好教职员工暂缓接种疫苗和适龄学生第一剂疫苗补种工作。9月15日前,全面完成教职员工和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

  据健康时报报道,莆田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莆田市正在加紧推进12岁以上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下一步会继续扩大疫苗接种人群,“一定会逐渐覆盖12岁以下人群,但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周叶斌介绍,新冠疫苗研发、刚投入使用时,会避免敏感人群,如未成年人、孕妇等。这些新研发的疫苗有未知风险,所以敏感人群会延后接种。而且在接种时,也要考虑是否需要更改剂量等问题,这意味着需要做儿童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这些都导致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时间会延迟。

  戴永安坦言,新冠病毒已成为一个“常驻病毒”,可能会和流感病毒类似,通过不断变异来逃避人体免疫。当下,疫苗接种仍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措施。尽管疫苗不能阻止变异病毒的感染与传播,但可以减轻病情,明显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应该尽快推进全民疫苗普种,包括无明显禁忌症的老人与儿童。这也是此次莆田疫情所给出的启示。

  陶黎纳也认为,目前,国家已经批准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既然如此,目前可适时推进儿童的接种工作了。

  澎湃新闻注意到,国家有关部门已批准3-17岁人群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今年6月11 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在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的发布会上答澎湃新闻记者问时表示,“目前,我们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要是在18岁以上人群开展,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3-17岁人群,可以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紧急使用。” 崔钢表示,国家会根据疫情的形势、防控工作需要和相关人群的特点,组织专家研究制定针对3-17岁人群接种的具体政策。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莆田 疫情 疫苗

上一篇:女粉丝激动加上“明星”微信却被骗82万 骗子获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