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洛川苹果、富平柿子、眉县猕猴桃…看陕西如何玩转现实版“水果连连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曲丽莉 2021-09-16 07:02:38
[摘要]最近,许多陕西人家里是不是猕猴桃泛滥了,吃的速度根本赶不上猕猴桃变软的速度,逢人就说:“这两天千万不敢送猕猴桃了!”其实,不只是猕猴桃,陕西是一片水果宝地,一年四季都有吃不完的新鲜水果。

  2020年陕西水果产量排名前五:

  苹果 118.21万吨

  猕猴桃 115.83万吨

  枣 109.91万吨

  葡萄 80.70万吨

  桃 75.55万吨

  上半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额:

  64.08亿元,同比增长41.91%。其中,鲜食水果56.08亿元,占比87.32%

  上半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额在外省分布前三:

  山东 6.84亿元

  江苏 5.63亿元

  广东 4.48亿元

  最近,许多陕西人家里是不是猕猴桃泛滥了,吃的速度根本赶不上猕猴桃变软的速度,逢人就说:“这两天千万不敢送猕猴桃了!”其实,不只是猕猴桃,陕西是一片水果宝地,一年四季都有吃不完的新鲜水果。

  水果“生长记”:

  自然环境优越

  一年四季不重样

  根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陕西省园林水果面积为1731.72万亩,园林水果产量达到1808.03万吨。2020年,陕西水果产量排名前五的是:苹果118.21万吨、猕猴桃115.83万吨、枣109.91万吨、葡萄80.70万吨、桃75.55万吨。除此之外,柑橘、柿子、樱桃、杏、石榴也是陕西的主要水果品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告诉记者:“陕西除了亚热带和热带水果没有以外,北方地区的水果基本都有。商业化和非商业化的加在一起大概有三十几种。”

  霍学喜介绍,陕西水果种类丰富,主要是因为陕西的气候、积温、土壤环境、海拔、降雨量等综合条件适合许多水果生长。另外,还有技术条件和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陕西地理位置南北狭长,跨越中温带、暖温带、北亚热带三大气候带,整体属大陆季风性气候。秦岭和北山将陕西划分为三部分,陕南是湿润多雨的山地、关中是土地肥沃的平原、陕北是干旱少雨的黄土高原。独特的地理环境、多样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水果品种资源,使得陕西可以种植大量的水果。

  目前,陕西已建成渭北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业带、秦岭北麓和汉丹江流域猕猴桃基地、无定河以南至渭河以北酥梨基地、黄河沿岸红枣基地、灞桥白鹿原樱桃基地、汉中盆地和秦巴山区柑橘基地等多个水果基地。

  特别是陕西的苹果、大枣、猕猴桃,这些水果的产出能力和水果品质在全国都居于前列。联合国粮农组织更是认定陕西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也是全球集中连片种植苹果最大区域。

  霍学喜表示,商洛地区比较适合核桃生长,蒲城、大荔很适合种冬枣。现在,潼关种植的“软籽石榴”发展得很快。安康除了板栗,也有不少企业在尝试种植木瓜。富平种的柿子就特别甜,因为那里处于暖温带,属于半干旱气候。

  “因为陕西水果种类多,每到水果丰收季,陕拾叁都会推出季节限定口味的鲜果冰酪。五月是白鹿原樱桃口味、八月是户太八号葡萄口味、十一月是城固柑橘口味、十二月是富平柿饼口味。”陕拾叁相关负责人介绍,“九月是猕猴桃的季节,陕拾叁也在准备推出猕猴桃口味冰酪,用的都是咱们陕西周至县的猕猴桃。”

  水果“出陕记”:

  “游”遍全国

  再“飞”上天

  今年,在“神州十二号”飞行任务中,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带了几十个苹果上太空,而这批苹果就来自陕西,陕西苹果也有了“太空苹果”的称号。

  陕西省果业中心委托映潮科技大数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额64.08亿元,同比增长41.91%。其中,鲜食水果网络零售额56.08亿元,占比87.32%。从销售区域来看,省内是陕西水果的主要经销地域,零售额达23.43亿元,占比51.89%。从上半年陕西水果网络零售额在外省的分布来看,山东、江苏、广东、浙江、北京、上海、山西、安徽、四川均超过1亿元。其中,山东、江苏、广东网络零售额分别达到6.84亿元、5.63亿元、4.48亿元,位居前三。

  今年上半年,陕西苹果、枣、猕猴桃网络销量最佳。映潮科技数据分析师介绍说,在专门对陕西水果区域公用品牌网络零售情况监测后发现,“洛川苹果”“眉县猕猴桃”“大荔冬枣”等区域公用品牌在网络零售中具有显著优势,消费者有较高的认可度。陕西42个水果区域公用品牌,上半年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40.54亿元,在全省鲜食水果网络零售额中的占比为72.29%。全国水果网络零售前十大区域公用品牌中“洛川苹果”排第二位,“眉县猕猴桃”排第十位。

  在上海工作的西安人李女士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吃大荔冬枣,经常在网上购买。我带给单位同事品尝,大家都说特别甜。”

  陕西作为全国主要的水果产区,也吸引了“天猫生鲜超市”“盒马鲜生”“京东到家”等众多生鲜电商巨头的注意。2020年盒马就推出“秦岭鲜”系列,主要挖掘秦岭沿线优质产区的小众水果。被纳入“秦岭鲜”的陕西小众水果有:礼泉的唐王御杏、周至的黄金水蜜桃、临潼的火晶柿子、鄠邑的户太八号等,现在通过盒马的供应链销售至全国20多个城市。西安盒马鲜生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礼泉的唐王御杏皮薄肉软,以前只在礼泉周边销售,但盒马把它加入供应链后,都卖到了上海、杭州。2021年的销售额增长超过了300%。”

  此外,陕西省果业中心今年举办了首届陕西水果短视频大赛。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为了拓展陕西水果的销路,我们借助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来宣传,促进了陕西水果走向全国。”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记者 张妙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水果 猕猴桃

上一篇:西安81岁“追风大爷”400米跑又提速:我一定到十四运会现场观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