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交房即交证”模式,开启!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1-09-17 12:14:16
[摘要]9月15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在万科城市之光南区项目联合举办了曲江新区首例“交房即交证”颁证仪式。

  住进新房最怕遇上

  “领证难”“拿证晚”

  等交房交证不同步问题

  但在近日,曲江新区开启

  “交房即交证”模式

  以上问题得到了完美解决

  9月15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在万科城市之光南区项目联合举办了曲江新区首例“交房即交证”颁证仪式。现场50多名业主欣喜的领到了新房钥匙和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成为曲江新区“交房即交证”的首批受益者。

\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视员、曲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并致辞,西安市资源规划局确权登记局、行政审批处、资源规划局曲江分局、以及曲江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万科地产领导、万科城市之光南区业主代表参加颁证仪式,共同见证营商环境提升下的成果。

\

  曲江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表示,“交房即交证”是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民生热点,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现实体现,能够让群众感受到政务服务改善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后,曲江新区将逐步把‘交房即交证’新模式变为常态化,主动作为,加强各部门工作联动,优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把‘交房即交证’工作落到实处,让曲江业主感受到宜居、适居、安居的新环境。”

\

  活动仪式上,业主代表曹静非常高兴,她表示,“交房即交证,我们业主是直接受益者,不仅简化了办证的手续流程,也便于后续一系列与房产有关事宜的办理。我们今天切实感受到近年来政府行政效率以及服务品质的持续提升!”

\

  仪式结束后,业主们纷纷排队领取自家的不动产权证,拿到证书的业主不禁喜上眉梢,“同时拿到钥匙和房产证,心里踏实多了,曲江的办事效率真的太高了!”

  业主们是怎样

  享受到“交房即交证”的服务呢?

  “交房即交证”的整个流程

  是怎样进行的呢?

  小薇为你答疑解惑

  ▼▼▼

  4月30日,西安市印发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方案(试行)》,《方案》明确,西安市行政区域内六城区及所辖开发区新建商品房开发项目,自2021年5月1日起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应大力推行“交房即交证”工作,目前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且符合“交房即交证”的,开发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自愿申请。

  在商品房预售及签订购房合同阶段:

  2021年5月1日以后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开发项目,须在购房合同中增加“交房即交证”作为选择性条款,明确买卖双方责任义务。

  同时合同中应包含当事人约定办理预告登记的相关条款。

  在竣工验收及成果审查备案阶段:

  项目主体竣工后,开发企业应及时委托测绘中介机构实施房屋面积实测,同时向不动产权籍调查部门申请获取不动产单元代码信息,并将实测成果报送至住建部门备案。

  开发企业向属地综合窗口或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申请联合验收,各部门按照“同时受理,联合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的原则,加快审批事项办理速度。开发企业应确保在项目交房前提前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表》,住建部门建立房屋楼盘表后,将房屋楼盘表信息共享给不动产权籍调查部门,权籍调查部门出具权籍调查报告,并将成果推送至不动产登记机构。

  在交房前准备阶段:

  开发企业应在约定交房前两个月,将收房通知、办证申请、契税及维修资金缴存方式、提交材料期限等一并告知购房人。

  住建部门完成房屋楼盘表实测数据采集后,将信息推送至税务部门,由开发企业及时告知购房人契税及维修资金缴存地点及网上办理渠道。

  在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前逾期提交上述材料的购房人,视为放弃“交房即交证”。

  在不动产登记阶段:

  不动产登记机构收到开发企业申请后,应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为企业和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确保交房之日交证。

  有房有证,才能安居安心

  未来,曲江新区将以

  更加昂扬的斗志

  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

  推广“交房即交证”工作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交房即交证”模式,开启!

上一篇:曲江“气氛组”上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