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被网暴的长沙采耳大妈:生意大受影响,想找视频拍摄者索赔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时间:2021-09-18 07:03:32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消息,9月10日,湖南长沙一男子在网上发了一段“长沙大妈用采耳工具抠脚”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不少网友指责这一行为。采耳大妈余女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抠脚的工具叫响夹,不是用来掏耳的。自己因此被网暴,觉得很委屈。在采访中,视频的拍摄者也向她道歉。

9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对话余女士,她表示自己用响夹抠脚的行为确实不卫生。这则视频曝光后,自己受到了很多人的指责,几乎没有人再找她采耳,她想追究视频拍摄者的责任,希望能够得到赔偿。

“这个响夹并不接触耳朵”

极目新闻:事发当天是什么情况?

余女士:9月10日那天,我在长沙恒广物流园附近给别人采耳。大概中午的时候,我忙完了一单生意,觉得脚很痒,痒得受不了。于是,我就用着手上拿着的响器挠了一下我的脚。我完全不知道那天有人拍了视频,还把它发到了网上。

极目新闻:你是什么时候看的这个视频的?

余女士:10日下午我就一直在外面忙生意,手机也没有电。等我晚上12点多回家以后,我打开手机,看到好多朋友把这个视频转发给我了。我当时很气愤,但是时间太晚了,我也没办法。

极目新闻:视频中你用来抠脚的工具是什么?

余女士:这个工具叫响夹,我平常吆喝生意的时候会用。另外,一般到采耳快结束的时候,我会用响夹在客人的耳边敲响,客人听到这个声音会觉得很舒服,这个响夹不直接接触耳朵。

极目新闻:这个响夹不接触耳朵,但还是有网友觉得不卫生。

余女士:我当时脚实在是太痒了,但我想着我是做采耳的肯定不能用手挠,没有想太多就用手上的这个响夹挠了一下。但弄完后,我用水进行了清洗并用酒精消毒了。我当时确实没有注意到卫生的问题。

抠脚响夹

“现在都没什么人找我采耳了”

极目新闻:你后来是怎么处理这件事情的?

余女士:第二天早上,我在发视频的那个人的抖音下评论,希望这他把视频删掉,但他没有理我。我就想办法打听,找到了那个人的电话,让他删除视频。他答应我了,然后也删掉了视频,但我还是看到网上有人转发这个视频,我就报了警。警察也跟这个人联系了,跟他说未经别人允许发布视频是违法的,但是警察也管不了,让我去找律师起诉。这个人也从来没给我道过歉。后来记者来采访了,这个人才跟我道了歉,解释了一下。

极目新闻:这个事发生后,对你造成什么影响?

余女士:从那以后,物流园的人都对我指指点点的,个个都嘲笑我。之前我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还能赚300多块,最少也有200多块。现在都没什么人来找我采耳,来找我的也就是那些还没看到视频的。他们后来一看到视频,就说我不会来找我掏耳朵了,我现在一天只能赚几十块。

采耳工具

“我想找他要赔偿”

极目新闻:你之前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你的儿子还在读大学?

余女士:我是重庆人,离婚了,有个儿子在读大学,家里还有老父亲要赡养。我在老家买了房,今年房贷刚批下来,每个月要还3700多块的。我之前在广州采耳,这个两个月才来长沙,家里基本上就我一个人挣钱。

极目新闻:你儿子也知道这个事情了?

余女士:一开始儿子打电话问我怎么回事,我跟他说了一下。他告诉我,因为他有同学认识我,所以身边的同学知道这件事了,都在耻笑他,他就从学校跑回家去了。后来他就不接我的电话,他跟他奶奶说不要我这个妈妈了,觉得特别丢人,家里的人也笑他,同学也笑他。我当时听了心里特别伤心,也很委屈。前天的时候,我又联系了他一下,他接了我的电话,跟我说自己还是要去学校读书。他也劝我把这些放下,好好注意身体。事情发生后,家里人也指责我。我父亲想让我回家去,但是我目前没想清楚,回去的竞争压力会很大。我一直在物流园做采耳的生意,这次来长沙才两个多月,我觉得这里的物流量大、人多,所以才过来的。

极目新闻:现在生意受影响,你怎么办?

余女士:我现在很无奈也很生气,感觉这个事情会一直影响我。现在我就想追究这个人的法律责任,他拍了视频还被到处转发,大家都对我指手画脚,我的生意也受了影响,我都没有钱还房贷了,我想找他要赔偿。

【记者手记】

余女士在街头用响夹抠脚固然不妥,但网友因为这段视频对她进行攻击,也过头了。采访中,余女士大喊委屈,还表示要找视频拍摄者索赔,她的诉求是否合理合法?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认为,该男子在公共场所拍摄视频,不构成侵犯隐私权。但他的行为,造成被拍摄者的社会评价贬损,应当立即停止侵害,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同时,根据《民法典》规定,只有在为展示特定公共环境,或不可避免地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时,才能合理使用他人的肖像。因此,男子的行为侵犯了余女士的肖像权。

此外,有专业医生提醒,街头采耳的工具可能消毒不彻底,容易导致交叉感染。采耳的工具和人员不专业,也可能导致损伤外耳道和鼓膜。采耳属于民间行业,其并未经过国家医疗卫生职业资格认证,不属于正式职业行为。当耳朵出现问题时,最好去专业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由耳鼻喉专业医务人员实施相关操作,不要自行进行采耳。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采耳 长沙 网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