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加强针来了!河南、浙江要打第三针 建议这几类人群优先接种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19 06:53:51
[摘要]记者梳理发现,浙江、河南两省将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记者梳理发现,浙江、河南两省将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浙江

  从9月下旬开始

  重点人群将接种加强针

  9月17日,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表示,国家拟从9月下旬开始,按照间隔6个月的时间要求,9月、10月、11月依次对3月1日之前、4月1日之前、5月1日之前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的18-59岁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

  这次的加强免疫工作主要针对的是重点人群,包括新冠肺炎感染的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如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的人员,公安、消防、社区工作者、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相关人员,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相关一线人员等)。

  这些重点人群涉及口岸、国际国内交通运输、社会资源保障和社会基本运行服务等多个重点行业,是在输入性疫情发生时保障良好社会秩序和生活基本运行,落实内防反弹策略的关键重点人群。

  下一步,浙江各行业主管部门将立足疫情防控需要,根据国家和省防控办的统一部署,周密部署加强免疫的组织实施工作,在确保接种安全的基础上,督促本系统重点人群做好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实现“应接尽接”。

  河南

  将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据河南日报报道,9月16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和流感等秋冬季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即将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针对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18—59岁重点人群,根据加强免疫需间隔6个月的时间要求,2021年9月、10月、11月依次对3月1日之前、4月1日之前、5月1日之前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

  河南将及早做好目标人群测算、费用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河南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1亿剂次,已完成2剂次接种的6461万人(含仅需接种1剂的腺病毒疫苗),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7346.98万人。18岁以上人群,全省第二剂次任务完成率84.8%。 据浙江新闻、河南日报

  中疾控发布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建议这几类人群优先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近日印发《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建议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以及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水平,且由于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不断出现为疫情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今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增加了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因此,季节性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

  指南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

  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据悉,该指南是中国疾控中心国家免疫规划技术工作组流感疫苗工作组综合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在《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的基础上进行更新和修订形成,指南更新的内容主要包括增加了新的研究证据、更新了一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流感防控有关政策和措施等方面。

  同时,指南适用于从事流感防控相关的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工作人员,预防接种点的接种人员,各级医疗机构儿科、内科、感染科等医务人员,以及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专业人员。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加强针 河南 浙江

上一篇:文旅部拟规定:不得组织演员假唱 不得为假唱提供条件 下一篇:山路开车偶遇秦岭大熊猫天津游客直呼幸运:宝鸡生态环境是真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