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蒲城迎来首家上市公司:实控人掌握绝对控股权 已带来18亿财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20 07:25:20
[摘要]以2020年来看,杀菌剂贡献了美邦股份过半营收,毛利率37.18%;杀虫剂收入,占到营收比重的39.62%,毛利率32.54%。

  渭南市蒲城县的陕西美邦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美邦股份)上周登陆上交所主板,由此成为陕西第62家A股上市公司、渭南市第二家上市公司、蒲城县首家上市公司。这家注册在县域的企业上市背后,让陕西县域经济发展的资本图谱逐渐清晰。

  陕西第62家A股公司

  农药生意毛利超三成

  9月16日,美邦股份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陕西第62家A股公司(5家过审后尚未发行)。中秋节前,新股上市一路飘红,截至9月17日,美邦股份报20.10元,总市值27亿元。

  陕西化工制造业底蕴深厚。美邦股份之前,省内已有几家化学制品公司登陆A股,但以原料及材料类企业居多。有些“另类”的是,美邦股份主业在农药制剂,产品主要涵盖了悬浮剂、水剂、水乳剂、悬乳剂等多种剂型的“杀虫剂”和“杀菌剂”。

  最近三年,美邦股份业绩增长平稳,年收入已超过5.6亿元,净利润近8000万元。目前,公司利润大头也来自两大拳头产品。以2020年来看,杀菌剂贡献了美邦股份过半营收,毛利率37.18%;杀虫剂收入,占到营收比重的39.62%,毛利率32.54%。

  我国农药行业起步于新中国成立初期,虽历经近70年发展,但市场集中度仍较低。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中国农药行业销售百强销售总额1836.08亿元,A股两家农药龙头:安道麦、扬农化工分别以249.06亿元、86.39亿元的销售额占据前两位。

  开源证券资深投资顾问薛凯强介绍,农药在稳定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等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内市场,目前两家头部企业占了全行业接近两成份额。未来农药市场大概率会向头部靠拢,具备投资价值的也将是龙头企业,有较强的市场占有率及利润空间。

  募集资金是企业上市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上市公告里,美邦股份提到,募投项目“有效提升公司生产能力和盈利能力”。其近4亿募资除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主要将投向综合实验室、营销网络体系、企业信息化和环境友好型农药制剂生产基地技术改造等项目。

  实控人掌握绝对控股权

  公司上市已带来18亿财富

  美邦股份注册地址在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身是蒲城美邦、美邦有限,1998年成立,2018年改制为股份公司。公司上市前,历经六次增资和三轮股权转让。

  虽然经过数次增资转股,但企业控制权一直掌握在创始人家族手里。

  当年,蒲城美邦由张少武、张秋芳、张积成共同出资设立。二十多年过去,张少武现为美邦股份控股股东,张少武、张通、张秋芳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招股书显示,作为创始人之一的张积成与张少武为父子关系,张少武与张秋芳为夫妻关系。张通为张少武之子。

  美邦股份上市发行前,张少武、张秋芳、张通直接和间接控制的股份合计达92.11%。发行后,三位实控人直接和间接控制的股份比例将下降至69.08%,但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薛凯强表示,上市前的美邦股份是比较典型的家族企业,这样的企业决策效率高,但容易变成“一言堂”。上市后股权有所分散,但实控人仍掌握绝对控股权,优点是做事成本低,责任心强,有利于劲往一处使,但后续发展需要注意内控建设,包括外部高端人才引进。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建议,从内控角度看,股权相对集中的公司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决策和风控机制,真正做到“集中而不集权”,善于听取中小股东意见和建议,那么将能够更好保护其他股东利益,也将有助于企业健康发展。

  股权相对集中背景下,美邦股份上市带给创始人财富激增。

  当年,蒲城美邦成立时注册资本仅60万元。现在,上市两天,美邦股份市值达27亿元。按直接和间接控制的69.08%持股比例计算,三位实控人的持股市值18.6亿元左右。

  陕西企业上市步伐加快

  去年新增上市公司创历年新高

  美邦股份在A股上市,渭南就此迎来第二家上市公司。

  此前,渭南第一家上市公司是陕西黑猫,2014年10月登陆A股。

  地区上市公司数量,一定程度与当地经济发展及工业实力相关。渭南是农业大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居陕西之首。地处关中平原东部的渭南,2020年生产总值(GDP)1866.27亿元,总量在全省地市排第五位。“七普”调查的常住人口468.87万人,位居全省第二。

  作为陕西第二人口大市,渭南曾面临上市公司数量不足。近年来,陕西省、市、区各级持续出台政策,推动上市公司“质”“量”双升,并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同时,渭南实施了工业倍增计划,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2020年,渭南规上工业企业达617户,相比2015年增加173户,更多企业具备了登陆资本市场实力。

41529d3d7a6085c9deea582497eb81ee.jpg

  目前,陕西62家A股上市公司,45家在西安。其次是咸阳有5家。排第三的宝鸡,有4家上市公司。延安、渭南各2家,并列第四。铜川、汉中、榆林和商洛各有1家。

  近几年,陕西推动企业上市成效显著。从上市时间看,2019年至今,已有15家公司奔赴A股。其中,2020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创下历年最好成绩,直接融资超过1100亿元。

  对此,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认为,陕西企业上市步伐正在加快,借力资本市场一些细分行业已诞生龙头。未来陕西各地市应依据自身特点推动经济发展,企业上市将水到渠成。就具体领域看,医药、军工、装备制造和科技行业,有望在陕西涌现更多上市公司。

  蒲城出圈

  陕西县域经济的资本案例

  美邦股份首发后,其注册地所在的蒲城,还将有望迎来更多上市公司。

  今年蒲城县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2021年力争美邦药业、石羊农科成功上市。“十四五”目标是培育上市企业5家,形成渭南工业新的增长极。目前,同样注册在蒲城的石羊农科,筹划在深交所主板IPO,审核处在“已预披露更新”状态。放眼全省县域经济,虽然蒲城县的经济总量无法和神木、府谷相提并论,但是在上市公司的孵化和培育方面却颇为亮眼,蒲城出圈,可以作为陕西县域经济培育上市公司的资本案例。

  相对来说,陕西注册在县域的上市公司偏少。像江苏省江阴市那样,一个县级市就有32家上市公司的现象,在包括陕西等内陆省份比较难见到。

  屈放表示,陕西上市公司注册地多在城市核心区,这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由于企业上市涉及产业结构、观念影响等,所以沿海省份县域企业的证券化之路更早。

  一位观察人士认为,县域上市公司数量,还可能受地域民营经济影响。比如,东部地区一些“百强县”脱颖而出,离不开民营经济搭台。2020年2月,全国“百强县”域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58家,其中有209家是民营企业,占到总数八成以上。

  随着陕西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发展及产业园建设,注册在县域的上市公司开始增多。目前,注册在县域的上市公司,既有美邦股份,还有盘龙药业,注册在商洛市柞水县盘龙生态产业园。此外,兴化股份注册在咸阳市兴平市,陕西黑猫注册在渭南市韩城市,北元集团注册在榆林市神木市。兴平、韩城和神木,均为陕西地市下辖的县级市。

  除了A股上市公司,陕西还有一些新三板公司在县域注册,如:秦川大厨、ST德元、秦岭旅游、德林荣泽、中科纳米、天然谷、通海绒业和英雄互娱等。

  县域经济迎发展良机

  县域上市公司有望高速增长

  “十四五”规划纲要里,“县域”“县城”这两个词被提到10余次,“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正成为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陕西县域经济已实现突破性发展。2009年,全省县域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2019年,县域经济总量10956.42亿元。十年间,增长近3倍。在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背景下,陕西县域经济面临着进一步平衡区域发展、提高非公经济水平、扩充经济强县的现实需求。

  以赛迪顾问发布的《2021县域经济百强榜》来看,陕西有两个县(县级市)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分别为排在第40位的神木市和排在第95位的府谷县,两地均以煤炭等能源产业崛起。反观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县域经济整体发展均衡性更强,百强县大多在工业制造或现代服务业有较强实力,不过多依赖资源禀赋,不易受地域局限和制约。

  目前来看,陕西县域经济既存在现实发展需求,也正在迎来发展良机。

  省发改委编制的《陕西“十四五”县域发展目标任务清单》提到:“十四五”末,全省76个县(市)主导产业总产值将达1.7万亿元,累计带动415万人就业。其中,首位产业为工业的县(市)34个;首位为现代农业的县(市)24个;首位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县(市)18个。

  此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陕西银保监局、陕西证监局、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拓宽县域经济发展融资来源,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域企业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精选层上市融资,推动县域加强发债企业后备库建设,并发挥保险及各类基金作用,支持县域产业发展。

  可以预见,在政府的扶持、资本的加持、金融主管部门的推动之下,县域经济迎来新的发展阶段,而受益县域经济和产业增长的带动,县域经济孵化出的上市公司,有望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李王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美邦股份 上市 农药

上一篇:陕西拳击首金!十四运会拳击项目男子+91公斤级颁奖仪式举行 艾合麦提·麦麦提勇夺金牌 下一篇:西安3岁8个月男童20颗牙18颗龋坏 喝夜奶不刷牙是主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