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新冠疫情对陕西省物流企业影响较大 物流专业人才缺乏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09-20 18:52:38
[摘要]为了解陕西物流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企业诉求,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在全省11个地市抽取54家物流企业开展专题调研。

  输;20.4%的企业涉及电子设备运输;7.4%的企业涉及汽车运输;11.1%的企业主要服务对象为运输煤渣、烟草、水泥、保健品、农肥等其他类型。

  为了解陕西物流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企业诉求,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在全省11个地市抽取54家物流企业开展专题调研。结果显示,物流智能化水平初显成效,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营商环境改善促进了物流企业发展,但也存在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不均衡、环保政策增加企业经营成本、物流专业人才缺乏等制约因素。

  半数以上企业服务类型单一

  参与调查的54家物流企业,位于陕北、关中、陕南的企业数量分别为13家、31家、10家。其中,32家为运输型物流企业,占59.3%;5家为仓储型物流企业,占9.3%;17家为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占31.5%。

  调查显示,53.7%的企业服务对象为单一类型,46.3%的企业涉及多种服务对象。按具体类型分,57.4%的企业涉及大宗商品运输;38.9%的企业涉及农产品运输;35.2%的企业涉及快速消费品运输;27.8%的企业涉及危化品运

  企业服务以国内为主

  调查显示,88.9%的企业以公路运输为主,9.3%的企业以铁路运输为主,1.9%的企业以航空运输为主。从服务范围看,72.2%的物流企业开展国内业务,20.4%的企业开展省内业务,5.6%的企业涉及国内外业务,仅1.8%的企业开展国外业务。

  调查的54家物流企业中有11家采用了多式联运模式,占比仅为二成。其中5家企业多式联运模式占比为10%以下,1家企业多式联运模式占比为10%-20%,4家企业多式联运模式占比为20%-30%,1家企业多式联运模式占比为50%以上。调查显示,采用多式联运模式的企业效率均提高10%以上。

  新冠疫情对物流企业影响较大

  调查显示,新冠疫情对物流企业造成了较大影响。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国内多地实行交通管制,一方面,医用和救灾物资配送需求激增,货运司机和外地员工返岗后隔离难以复工,导致物流企业运力明显不足;另一方面大部分生产企业延迟开工,很多物流企业在复工后无货可运。从54家物流企业近三年经营业务收入来看,2019年经营收入实现正增长的企业有36家,而2020年经营收入实现正增长的企业减至23家。虽然在疫情过后,人们对物流业的依赖愈发强烈,逐渐形成了一种生活和心理习惯,需求和要求越来越高,物流业发展动能逐步增强,规模不断壮大,但疫情对物流行业的影响仍不能忽视。

  物流智能化水平初显成效

  调查显示,54家企业仅有3家企业未采用物流信息技术与设备。其余企业中,有22家企业采用1种信息技术与设备,29家企业采用2种或2种以上信息技术与设备,七成企业使用GPS与GIS系统,个别企业为方便工作还自主研发电子信息系统。

  杨凌云港物流采用WMS、OMS和TMS系统,条形码和射频识别技术,可通过OMS系统对客户订单进行管理及跟踪,动态掌握订单进展和完成情况,利用WMS系统实现货物出入库、库存调拨功能,库内使用国内先进拣选运输设备,运用灯光流利拣选与AGV机器人拣选相结合,提高作业效率,利用TMS和WMS系统称重对比,将错单率有效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

  安能物流采用360智灵通物流和智赢ERP管理系统、掌上安能APP,条形码和射频识别技术,并在货车上安装北斗定位系统,360智灵通物流管理系统可实现货物地址匹配、车辆调度功能,智赢ERP管理系统可实现人员绩效考核,及进出库、客户好评、妥投率、签收率统计等功能,掌上安能APP可实现下单、签单功能。

  多数物流企业未来两年预计扩展增值服务

  调查显示,54家物流企业中仅有3家企业未来两年无扩展增值服务的预期,33家企业预期扩展2项或2项以上增值服务。有扩展增值服务预期的企业中,八成企业预计在物流一体化服务方面进行业务扩展;半数企业预计在咨询和信息服务方面进行业务扩展;35.3%的企业预计在物流方案策划方面进行业务扩展;31.4%的企业预计在物流系统设计与优化方面进行业务扩展。

  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不均衡

  调查显示,省内物流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

  铜川现有的物流基础设施多处于超负荷状态,远远满足不了现代物流需求。参与调研的企业服务范围以省内为主,运输方式以公路运输为主,均没有仓储设施,均未涉及多式联运模式,自身物流基础设施落后、效率低。部分货物运输以国道为主,部分路段条件差,造成车辆长时间拥堵,增加了运输成本和安全隐患。榆林物流业基础设施较差,一是大部分县区没有规划物流产业园。二是在物流园区布局上,缺乏统一的规划,布局不合理。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大都比较简陋,缺乏现代化仓储、信息管理系统等,部分物流园区采用“招商”、“售楼”的经营模式,缺乏为本地区制造业、分销业、零售业提供一体化物流服务的能力。

  杨凌物流园区以仓储为主,综合服务能力不强,对其他物流功能未统一规划。安能物流反映,该企业规模较小,只能租用私人仓库,存在场地面积小、货车进出难,只能在路边卸货的问题;粮农储备公司反映,该企业存在仓房年久失修和环保压力大的问题,部分仓房于2008年修建,墙体外围需修缮,以提高其保温、防水、隔热等功能,粮食入仓时灰尘大,无有效除尘控制措施,环保除尘设备不够成熟。

  物流专业人才缺乏

  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新兴产业,物流专业人才非常重要。调查显示,54家物流企业中仅有6家企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为4%,半数以上企业占比仅为1%;专业物流人才占企业职工比例更低,部分企业甚至没有专业物流人才。企业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缺乏系统的物流知识,对现代物流技术与装备了解较少,不能满足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一些懂技术、会管理、市场开发能力强的专业性人才更是奇缺,“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物流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惠企政策落实仍有较大空间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意见》,提出降低物流制度成本、要素成本、税费成本、信息成本、联运成本等多项具体举措,旨在解决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调查显示,在物流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方面,5.0%的企业符合政策条件因申请手续复杂或不清楚申请流程而没有申请,67.5%的企业因为各种原因不符合政策条件而未能享受;在降低公路通行成本政策落实方面,47.1%的企业符合政策条件因申请手续复杂、优惠力度不高或者混装物品多而未享受优惠,35.3%的企业不符合政策条件而不能享受;在降低铁路航空货运收费政策落实方面,35.3%的企业符合政策条件但未享受优惠,61.8%的企业不符合政策条件。可以看出,被调查样本企业在落实税费优惠、降低通行成本、降低航空货运收费等政策上仍有较大空间。

  建议——

  鉴于制约物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及企业的诉求,专家建议一是紧密结合区域性和城市物流组织功能,进一步规划开发和建设现代物流园区、物流中心、运输场站等物流基础设施,加快老旧物流园区改造。二是提高资源整合和设施的综合利用,积极尝试通过加强各种运输方式在运输组织上的合作、实施运输与仓储一体化经营等方式,使企业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改善服务。三是加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支持力度,项目招商时适当融入民营企业,使民营企业能更多参与到本地的经济发展建设中。

  企业加强自身规划,明确未来发展、投资方向,重视专业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机制,提高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提高自身软实力。加快物流人才培养,鼓励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强化职业技能教育,培养操作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建立渠道积极与国外物流教育及培训机构合作,学习先进物流技术及物流管理经验,全面提高物流从业人员素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 疫情 物流

上一篇:燃爆!读秒绝平+点球大战连续扑点 陕西女足5:4江苏晋级全运会四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