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利部:今年秋汛形势复杂严峻 超警河流多洪水量级大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9-21 07:13:41
[摘要]主雨带仍维持在西南东北部、西北东南部、黄淮、华北南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

据水利部消息,当前秋汛仍在持续,预计9月20日至10月9日,主雨带仍维持在西南东北部、西北东南部、黄淮、华北南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

受其影响,长江上游干流及支流嘉陵江、汉江上游,黄河中下游干流及支流渭河、伊洛河、沁河,淮河支流沙颍河、涡河,海河南系漳卫河、滏阳河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部分河流可能再次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水利部会商显示,今年秋汛形势严峻,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秋汛历时长、雨区重叠,部分水库连续应对多次洪水,调度难度大;二是部分堤防主汛期水毁多,工程尚未修复;三是进入后汛期,水利工程调度需兼顾防洪安全与蓄水;四是各地干部群众连续奋战,易产生麻痹心理和厌战情绪。

水利部表示,将继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牢牢盯住重点地区、重要设施、关键环节,滚动做好监测预报预警,优化水工程调度,确保防洪安全的同时有序做好汛末蓄水,严密防范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把各项防御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

8月下旬以来,我国西南东北部、西北东南部、黄淮、华北等地持续阴雨天气,长江上游干流及嘉陵江、汉江上游,黄河中游三花区间及伊洛河、沁河,淮河中游沙颍河,海河南系漳卫南运河等流域降雨显著偏多,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北、陕西、河南、河北等8个省份119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34条河流超保、5条河流发生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洪水,超警河流数较常年同期偏多6成,其中长江发生2021年第1号洪水,汉江发生2011年以来最大秋汛,丹江口水库出现1973年建库以来最高水位,海河南系卫河上游发生近20年来首次秋季洪水。

此次秋汛具有以下特点:一是雨带位置偏北,持续时间长。入秋以来,我国主雨带稳定在西南东北部、西北东南部、黄淮、华北、东北西部等地,较常年明显偏北,已历时1个月。   二是降雨过程多,降水总量大。共发生7次强降雨过程,较常年同期偏多3次;长江上游干流、嘉陵江、汉江上游、黄河中游三花区间伊洛河沁河、海河漳卫南运河等流域累积降雨量列1961年有资料以来同期第1位。三是超警河流多,洪水量级大。共有119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汉江水系18条河流超警,列1998年有统计资料以来第1位,海河南系卫河上游发生近20年来首次秋季洪水。四是洪水场次多,过程洪量大。三峡水库共出现6次超过40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水,9月6日出现今年以来最大入库洪峰流量55000立方米每秒。丹江口水库共出现6次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水,8月30日出现今年以来最大入库洪峰流量23400立方米每秒,为2011年以来最大,丹江口水库水位创1973年建库以来最高。

水利部先后发出2个通知,作出针对性部署,并派出工作组赴湖北、四川、河南等地,指导地方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和险情应急处置等工作。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秋汛 河流

上一篇:​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