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天舟三号都带了啥上天?最“金贵”货物舱外航天服价格超过8位数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21 07:04:46
[摘要]9月20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

  9月20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在中秋来临之际,为坚守太空岗位的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两位『亲人』,送上了来自家乡父老的中秋问候。那么,天舟三号都带了什么货物上天?有什么亮点之处?

  快递员 天舟三号

  目的地 天宫空间站,天和核心仓

  状态 揽件发货 已成功送达

  20日15时10分,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7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15时22分,飞船太阳能帆板展开且工作正常,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于20日22时08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整个过程历时约6.5小时,与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后,转入三舱(船)组合体飞行状态。

  >>主要任务:为神舟十三号任务做准备

  天舟系列货运飞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而货运飞船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运输货物和补加推进剂,并将空间废弃物带回大气层烧毁,天舟三号此行也不例外。其实,天舟三号的任务非常明确,就是为神舟十三号任务做准备,在天舟三号进行物资输送后,预计在10月,我国就会发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送3名宇航员进入空间站,预计进行6个月的太空生活。

  天舟三号为满载状态,运载了可支持3名航天员6个月的在轨驻留物资、空间站备份设备、空间科学载荷等货物;此外,还携带了补加推进剂等上行物资,在停靠期间还具备并网供电能力,可以为空间站提供供电支持。

  >>特殊的货物:气瓶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总指挥冯永告诉记者,太空是一个接近真空的环境,航天员在空间站内生存需要适宜的大气环境,所以天舟三号携带的物资中有一样特殊的货物,就是气瓶。可别小看了这个气瓶,它是用特种复合材料制成,可以充至300倍大气压力,这样充一瓶氧气就能供航天员很长时间使用。

  >>宝贵的货物:水囊

  航天员长期在空间站驻留生活,除了空气之外,离不开宝贵的水资源。天舟三号这次带了多组水箱,用于航天员饮水和使用。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总体主管设计师王冉介绍,水箱均采用了轻质、柔软材料制成的“水囊”包装,不仅可以保证饮水安全,还可以在饮水用尽后更好地收纳。

  >>最“金贵”的货物:舱外航天服

  天舟三号带的货物里最“金贵”的要数舱外航天服了,它的主要功能是为航天员提供太空中生存所需的供氧、调温、辐射防护等。这套装备重达90多公斤,价格也相当可观,据说超过8位数。货运飞船系统为了上行运输这套装备,专门设计了舱外服支架,保证其运输过程中不会损坏。

  >>装货物的包裹“源自”螃蟹壳

  除了这些特殊货物,天舟三号随身携带的其他货物都是用标准化、型谱化的货包装载的。这些货包不仅具有良好的力学承载性能,还有抗菌、防霉、阻碍燃烧、无有害气体挥发等特点。这么多本领,又是如何做到的呢?“能够研发出适合货运飞船货包材料的灵感还是源于螃蟹壳。经过大量探索和试验,研制人员从螃蟹壳里提取了一种特有成分,经过特殊工艺,特殊制作,研发出性能优异的天舟货包材料。”王冉说。

  >>与天舟二号相比,货物密度更大

  天舟三号充分吸收了天舟二号的经验,并进行了持续优化和改进。“天舟三号货物装载的密度更大,货物在发射场安装的效率更高了。此外,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运载的物资要满足航天员6个月的需求,所以它的整船装载能力更高,装载的货包数量相比天舟二号装载的数量更多;而且经过优化设计等‘精装修’,更加舒适、美观,将为航天员提供更加宜人的环境。”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杨胜说。 综合新华社等

  陕西元素

  六院动力全程护航

  总部位于西安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为运载天舟三号飞船的长征七号火箭提供了6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及4台18吨液氧煤油发动机,这10台发动机接续发力,将飞船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六院801所承担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空间推进及推进剂在轨补加系统研制项目,主要提供货运飞船及组合体姿态及轨道机动所需的重量,并为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在轨补加推进剂,以延长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在轨运行时间。

  据悉,执行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的载人飞船及运载火箭,正在酒泉发射场按计划同步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在“神十三”到来之前,天和核心舱前后将各连一艘天舟飞船,仍然保持一字构形。而“神十三”到达天和舱后,将首次对接朝向地面的径向对接口。在此之前,9月16日,神舟十二号和空间站组合体完成绕飞及径向交会试验,已成功验证了径向交会技术,为“神十三”的到来做好准备。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确保轨道精度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作为此次任务的轨道计算备份中心与测控网调度管理中心,成功实现了对货运飞船与核心舱双目标轨道确定以及飞行轨迹实时监视计算等工作。

  “陵水发现目标!”

  “三亚跟踪正常”……

  火箭起飞后不久,该中心遍布各地的测控站点相继发现目标并实施跟踪,任务现场,指挥调度口令声此起彼伏,振奋人心,遥测数据源源不断地汇集到北京中心和西安中心。飞船入轨后,该中心所属喀什、渭南、厦门、青岛等测控站点相继实施接力测控,为指挥部判断飞船状态、做出准确决策提供关键支撑。

  为进一步提升轨道计算精度,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副研究员何雨帆带领着他的团队经过数月攻关,不仅对任务软件进行了适应性改造和测试,还研发了一套备份软件。每次轨道计算都会同时启动两套软件,并对结果进行比对,以确保对外发送轨道的精度。

  五院西安分院助力“精准送货”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在进入太空后,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在第一时间开机。随后,中继终端与天链中继卫星实现“太空握手”,建立星间链路,从而搭建了从天舟三号中继终端到中继卫星再到地面的“太空天路”。地面测控人员以此对天舟三号实施在轨飞行控制,通过地面遥测遥控方式,对飞船姿态进行控制,并与地面建立通信联系,实现对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远程驾驶”。

  试想一下,如果天舟三号在茫茫太空中找不到对接的目标——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将会怎样?西安分院为天舟三号研制的天线网络,通过提供专门的测控与通信信号传输通道,为天舟三号与地面建立了高速、畅通无阻的指挥和反馈信息通道,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天线网络是属于测控与通信分系统中连接应答机和天线的关键产品,就是飞船上一个小型信号转发器。当天舟三号接收到地面的通信信号或测控指令信号时,天线网络会将其进行分类、分通道传输到应答机。反之,也会把来自应答机不同通道的各类信号汇总后送往对地天线,通过天线发出后送达地面。

  目前,天舟三号已经成功进入太空,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和天线网络将全程护航,确保天舟三号“精准送货”。

  四院多项“快件”为空间站备货

  在这次发射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为“天舟三号”提供了舱体结构密封件、C/C密封环等产品,并提前为空间站日常易耗品——“太空厕所”上盖组件、二氧化碳吸附药盘等产品备货。

  四院42所为“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及空间站提供的所有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件,为航天员提供了可靠的长寿命密封防护,在轨使用寿命预计可达25年以上。四院43所研制的C/C密封环产品作为长征七号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的关键构件,为火箭发动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

  “神十二”三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刚从太空出差归来,“神十三”三名航天员即将启程。为提前给航天员备货,“天舟三号”中秋也没放假,把由四院42所研制生产的“太空厕所”上盖组件、二氧化碳吸附药盘等提前送入空间站,为“神十三”航天员们更长时间的太空生活提供安全和生活保障。吸附药盘是作为舱外航天服生保分系统中的重要部件。在航天员执行舱外任务时,该药盘能吸收航天员在航天服内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以确保二氧化碳浓度在允许范围内,而且不释放对人体有毒有害物质,从而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空间站“太空厕所”易耗品——大便袋上盖组件等,可以为航天员提供日常生活排泻物的杀菌处理,从而让航天员能够更加安心、安全、卫生、舒适的长期工作生活在太空。

  天舟三号和长七“大脑”九院造

  天舟三号发射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771所配套产品运行正常,质量可靠,为任务圆满成功提供了保证。

  771所承担的数管分系统中央单元,是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数管分系统的关键单机,相当于货运飞船的“神经中枢”。在飞船飞行过程中,通过系统总线,完成对数管分系统及其它分系统设备的控制和管理,实现各类数据及指令的存储、控制、处理和转发,具备故障工作/故障安全的能力。771所在本次任务中配套的加速度计伺服电路作为惯性测量系统的敏感神经元,为航天器的空间状态监测和信息感知提供了核心数据,是飞行器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元件。

  为保障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执行载人空间站任务,771所箭机研制团队运用整机综合设计技术,解决一系列参数匹配和抗干扰设计等应用难点,设计实现全国产化三冗余箭载飞行控制计算机,相对以往产品,该型箭机产品整机运算能力和控制精度极大提升,国产化率提升至100%。

  此外,771所还为运载火箭配套了导航计算机板、信号处理与接口电路、横法向表组合测量计算机等关键产品,为运载火箭的姿态测量和成功飞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贾真珍 吕炳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天舟三号 特殊 货物

上一篇:陕西银保监局提醒:网上买保险要防范四类风险 下一篇:俄校园枪击案致6死24伤 当地中国学生均安全无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