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全运村里的中秋节:盖上“思念”的邮戳寄给最珍贵的人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9-22 07:12:47
[摘要]当十四运会遇到中秋佳节……在本是团聚的美好时刻,但五湖四海的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和坚守在全运会不同工作岗位的人们,一块月饼、一段视频,就是他们的节日仪式。

  当人们提着月饼踏上归家的路途,当团圆佳肴摆上温馨的饭桌,当孩子嬉闹身旁,当父母关心问候, 当十四运会遇到中秋佳节……在本是团聚的美好时刻,但五湖四海的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和坚守在全运会不同工作岗位的人们,一块月饼、一段视频,就是他们的节日仪式。虽然不能及时回家,但却有别样的幸福。

  盖上“思念”的邮戳寄给最珍贵的人

  运动员村、媒体记者村、技术官员村“三村”的居民服务中心里,保障人员每天都在辛苦忙碌着,为所有十四运会“驻村”人员提供24小时无微不至的服务。白栋、达雪怡、欧阳茜分别来自陕西和江西,他们跟随团队已经封闭工作2月有余。白栋说:“我们来得更早、走得更晚,就是为了让大家在工作之余住得舒心。”中秋节来临前,他们已经收到很多“居民”的感谢信和祝福语,这些温暖被他们视为节日最好的礼物。

  一封慰问信和一张工作照,是全运村消防指战员与家人沟通的方式。

  打开慰问信,里面写道:自十四运消防安保攻坚战打响以来,全运村全体指战员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广大家属的默默奉献和支持。你们以宽广的胸襟和坚强的毅力,勇敢承担起家庭重担,希望能够一如既往理解和支持亲人的工作……

  “虽然这个中秋节我不能回家,但是组织上的这一行为,让我和家人都倍感温暖!”24岁的马东兴是全运村消防安保指挥所的一名联络员。今年5月,他和同事就已经进村开展消防安保工作,这段时间一直很忙,但家里人都很支持他的工作。收到慰问信和工作照以后,两天前,母亲给他发信息说:“看到你的照片啦,要努力工作,服务好全运会,等工作结束以后,家里等着你再一起吃顿团圆饭!”

  中秋假期,媒体村里的邮局也是格外忙碌,记者们纷纷将西安的特产和明信片等十四运会纪念邮品从这里寄回家乡,捎去来自千年古都的祝福。范璟瑶、石娜娜就是邮局里的工作人员,这是她们第一次在全运村里过中秋。当问起中秋节心愿,范璟瑶眼泛泪光地表示,“希望爸爸做好红烧肉等我回家。”不过辛苦工作之余,她们能亲手为全国各地的记者们盖上“思念”的邮戳,也格外有意义。

  家人的支持让他无后顾之忧

  9月19日是今年中秋假期第一天。12岁的高宋思桐早早地爬起来,由妈妈宋旋领着,来到离家挺远的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来看一看开学至今都没有送她上学的爸爸。

  高宋思桐的爸爸高龙作为承担游泳跳水馆保障任务的医生,从8月起,他就和其他十几名医务工作者一道,入住了全运村,每天和家人线上视频成了唯一的联系方式。有时候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回来之后来不及洗漱,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在视频里和妻子、孩子招招手,说说话,成了一天里最放松的时刻,也是最享受的时光。

  19日是全运会游泳比赛第一天,离早上9时开赛的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还早,高宋思桐和妈妈作为第一批入场的观众,来到赛场观众席,隔着栅栏和高龙招招手,简单说几句话。 高龙说,这次全运会医疗保障是他第一次离家这么长时间,妻子平时工作很忙,每天回家后既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又要操心孩子的学习。他在前方付出,妻子在后方支援,家人的支持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全运会的医疗保障工作中。能够保障运动员顺利完赛,保障观众平安返回,他觉得很光荣,家里人也替他感到高兴。

  赛场上度中秋 他们也想家

  中秋节,寓意着团圆,也寓意着家人的相聚,但对于运动员来说,他们却是一个最特殊的群体。体操赛场上,老将刘榕冰脑海已自动过滤掉了节日概念。“24年职业生涯,我只在家过了两次中秋。”他说,入选国家队以来,每年9月,都是赛事密集期,脑子里面想的都是怎么发挥好。当然,团圆的日子,刘榕冰还是会和家人隔空传递思念,拉拉家常,“每次他们都说买了好吃的,等我回去团聚。”说到这儿,刘榕冰倍感欣慰。

  十四运会女子体操赛事开赛,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东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平衡木冠军管晨辰成了观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比赛过后,管晨辰面对媒体的采访,祝愿大家中秋节快乐,和家人一起吃月饼。其实对大多数体育人来说,训练、比赛……这些才是他们节日里的主旋律。在数不清的日日夜夜里,哪怕再苦再累,哪怕身上带伤,也要拼了命去训练。他们的世界里没有什么节日,就是把枯燥的动作重复着成千上万遍,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功”,但其实他们也想家。

  全运会游泳比赛拉开战幕,其中,奥运会冠军张雨霏将参加7个项目的争夺,堪称“劳模”。对于中秋节,张雨霏笑称自己的中秋节也要在水里度过。

  在中秋节到来之际马龙送上祝福,祝大家中秋快乐。马龙说:“因为比赛,今年中秋节我会在赛场上和队友一起过节。在这里提前祝您和家人节日快乐!有时间大家也多陪陪家人。”

  20日晚结束的链球决赛后,冠军王峥提到家人后忍不住落泪:“因为训练,常年都不在家乡呆,陪伴爸妈的时间也很少,以后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陪陪他们,我爱他们。”

  相比还在继续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来说,结束全运会比赛的杨倩回到家乡宁波,来到阔别已久的母校茅山小学。除了回访母校,杨倩此次回家还有重要的事,回家陪父母过中秋节,给爷爷过生日,生日会上,杨倩给爷爷唱起了生日快乐歌。

  感受全运会魅力

  十四运会期间,共有18万名城市志愿者、赛会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忙碌在赛场内外,他们还有一个很萌的名字叫“小秦宝”,这个特殊的中秋节,“小秦宝”依旧坚守在青春的岗位用热情周到的服务展现着西安的城市新形象。

  郑莹、朱怡霏是媒体记者村里两名普通的志愿者,说起中秋节不能回家,但这对她们来说,可能是唯一一次在全运村里的节日,把志愿服务的工作做到“圆满”,也是很好的过节方式。

  在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下,“驻村”媒体记者们,每48小时就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樊鑫、任如玥就是核酸检测队伍中的成员,他们自8月24日进村,每天要工作10小时。今年的中秋节,他们直言“格外想家”。“中秋当晚我们还会坚守在一线,但明月之下,这次工作经历就是我们人生的闪光点。”

  媒体记者村医疗站,由西安市第九医院的34名医务人员组成。对于“白衣战士”而言,不能在家过节几乎是“家常便饭”,但第一次在全运村里过中秋节也是大家从未有过的经历。带队主任金航军表示,这个中秋节大家准备了节目一起热闹热闹,也会把西安奥体的珍贵回忆记录下来分享给家人。

  上海《文汇报》记者陈海翔虽然已经参加了五次全运会报道,但在全运村里过中秋节还是第一次。同一轮圆月下,大家因为“全运”聚在一起,这种团圆的方式很珍贵。“能在这里度过中秋节非常有趣,祝福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祝福所有同行们工作顺利。”

  英国人迈克·福克斯是CGTN的一名体育主播,借报道十四运会的机会,第二次来到被他视为“神奇之地”的西安。能在全运村里度过中国的传统佳节,他也领略到了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迈克祝福所有能在家门口享受全运赛事的西安人“节日快乐”。

  本报记者 谢斌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全运村 中秋节 慰问信

上一篇:西安多所高校在校大学生收到中秋祝福 “限定款”月饼让学子感受家的味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