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来了 17地“榜上有名”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23 06:50:50
[摘要]民政部近日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17个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3年,自2021年9月起至2024年9月止。

民政部近日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17个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3年,自2021年9月起至2024年9月止。
   这17个单位分别为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上海市奉贤区、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浙江省三门县、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安徽省和县、福建省武夷山市、江西省贵溪市、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山东省沂水县、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海南省琼海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
   据民政部介绍,今年4月,民政部推出河北省河间市等第一批15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通过创新婚育文化载体,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为加大对地方婚俗改革的指导力度,扩大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成果,今年6月下旬以来,民政部开展了第二批婚俗改革试点单位的评估工作,遴选出第二批17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进一步扩大婚俗改革试点覆盖面。
   民政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指导,总结推广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创新经验,破除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积极构建新型婚育文化。 据新华社
  全国首批婚俗改革实验区
  入选15地中就有陕西宝鸡
   今年4月,民政部推出第一批15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通过创新婚育文化载体,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
   这15地分别为:
   河北省河间市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
   吉林省永吉县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
   江苏省东台市
   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
   河南省宁陵县
   湖南省澧县
   广东省广州市
   重庆市大足区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 据民政部官网
  调查
  婚宴酒席减桌降花费婚事雅办不攀比
  婚俗改革试点半年
  金台区婚礼文明不少
   彩礼“漫天要价”,婚宴大操大办……面对婚俗领域盛行的不良风气,作为陕西省唯一入选的婚俗改革实验区——宝鸡市金台区试点几个月以来有什么变化?有哪些可借鉴的经验……
  婚宴酒席50桌减少到35桌
  每桌酒席500元内
   金台区蟠龙镇大槐树村历史悠久,但铺张浪费、攀比成风一度让这里的村民苦不堪言。为了倡导文明新风,2016年初,大槐树村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理事长、村“两委”干部和乡贤能人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规范全村红白事的操办。
   “我们买的收割机26万,其中6万元就是当初从媳妇的彩礼钱中省出来的。”昨日,金台区蟠龙镇大槐树村村民张盼和记者谈起了当年结婚时彩礼钱的事情。
   2019年12月结婚前,女方姜花家要12万元彩礼,这让张盼一家为难,大槐树村的红白理事会得知情况后前往女方家中商量彩礼事宜。经过协商和张盼、姜花多次向女方父母做思想工作,最终将彩礼从12万元降到6万元。
   今年4月,张盼和姜花买了一台大型农用收割机。“有了收割机,不愁没活干,我们现在在湖北,一周后去河南,接下来还要去东北收麦子,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张盼说。
   “就是碍于面子,你出15元一包的烟,我就要出20元以上的;你摆30桌酒席,我就要摆50桌。”据村文书雷海霞回忆,之前红白事一桌酒席要近2000元,而且还邀请全村人。
   婚俗改革之后,大槐树村的彩礼维持在6万元左右;村里婚宴的桌数已经从五十余桌普遍降至三十五桌,每桌花费包括烟酒在内控制在500元以内,而且村里基本形成自觉遵守的良好风气。
  提倡“婚事雅办”“不比排场”“不比彩礼”
   金台区东岭村是金台区确定的婚俗改革试点之一。从村民所需、所求、所盼出发,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先后修订了《红白理事会制度》等多项制度,并上墙公示。
   东岭村集团党委委员、村委会委员康银侠介绍,村上提倡婚事雅办、不比排场、不比彩礼,不给家庭增添不必要的负担。提倡举办庄重俭朴、温馨祥和的新式婚礼,以参加公益活动、夫妻共植纪念树、文明旅游等方式纪念新婚。避免婚车堵路、炮声扰民等不良现象。文明迎新娘、文雅闹洞房。
   据悉,东岭村红白理事会由村老年协会成员担任,规定操办规模和程序,统一标准,规范管理,严厉杜绝了大操大办的现象发生。村党委领导带头从简办理婚丧嫁娶,做到“三严禁”(严禁唱戏、严禁演歌舞、严禁叫管乐队),“四坚持”(坚持不讲排场、坚持不摆阔气、坚持不互相攀比、坚持不举债办婚事),简化程序,有效提升村整体文明素质。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东岭村积极筹建家风家训馆,在东岭村形成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浓厚氛围,传递文明家庭正能量。同时树立榜样,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入手,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健康老人”等评选活动,突出“十星级文明户”评比,促使村民道德风尚、和谐文明村风与社会发展相适应。
  依托“两室两会”
  开展婚姻礼俗“四不三拒”宣讲
   今年4月份金台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后,金台区委、区政府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出台《宝鸡市金台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工作中突出以人为本,把婚俗改革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意愿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婚姻礼俗领域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突出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整治,持之以恒推动婚俗文明化、去低俗化,努力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婚俗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常抓不懈。”金台区民政局局长周红丽说,依托“两室两会”(婚姻家庭辅导室、乡贤(能人)工作室、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开展婚姻礼俗“四不三拒”宣讲,教育引导群众“不讲排场、不摆阔、不攀比、不举债办婚事,拒绝天价彩礼、拒绝铺张浪费、拒绝低俗婚闹”,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积极参与文明城市、乡村振兴、婚俗改革等工作,倡导红白事简办新办,带动良好民风的形成。规定市区周边村民自行办理婚丧嫁娶等宴席,原则上标准不超过500元/桌(含烟、酒、饮料等),礼金不超过100元;城区居民举办宴席不超过1000元/桌(含烟、酒、饮料等),礼金不超过200元,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华商报记者 李琳
  解析
  设立“婚俗改革实验区”意义在哪儿?
   天价彩礼、随礼攀比……各种让爱情婚姻变味的不正之风,正日益成为不少人的痛点。
  繁重的彩礼让爱情变了味道
   彩礼,古时候又称定亲财礼、聘礼、聘财等,来源于西周而后为历朝所沿袭的“婚姻六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而现在彩礼却成为家庭沉重的负担。
   某网络数据平台发布的《2020年国人彩礼调查》显示,有超过七成(73.8%)的婚姻都收过彩礼。山东以86.6%的人口比例成为全国第一流行送彩礼的地区,陕西以81.4%的人口比例成为全国第七流行送彩礼的地区。
   在一份“中国彩礼礼金地图”上显示,浙江以超过18.3万元的平均值,在所有地区中高居第一,远超全国平均值6.9万元。彩礼礼金平均过10万的还有黑龙江(15.2万元)、福建(13.1万元)、江西(11.2万元)、内蒙古(11万元)。此外,陕西的彩礼礼金平均值为7.3万元。
   彩礼礼金使得有些“有情人”却不能成为眷属,金钱让爱情和婚姻变了味道。
  低俗的婚闹让婚礼成了闹剧
   旧时人们有“闹洞房”的婚俗,“三天无大小”,一些婚礼上出现低俗婚闹,使得新郎受伤、伴娘被猥亵,甚至发生新郎被“闹”死的极端案例,让婚礼变成了闹剧。
  攀比的婚宴让婚礼成了负担
   随着攀比风盛行,婚礼必须去大酒店,一摆就是几十桌甚至上百桌,婚礼越来越豪华,但这样的婚礼,新郎新娘累,参加的人也累,而且还有让人深恶痛绝的越来越高的“份子钱”。
  婚俗改革让婚姻回归纯粹
   设立“婚俗改革实验区”是为了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说“NO”,为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 综合
  热议
  规定得有标准才能更好执行
   @路诞先生:婚闹、无理取闹、低俗婚礼闹洞房,这些我相信可以控制住;但是所谓天价彩礼怎么控制?什么算天价,什么算低价?有没有标准?没有标准一切都白说。碰到天价彩礼,你也不能举报吧,举报两家就掰了。你也不能每个要结婚的,都派人全程监督吧。
   @一条飞奔的酸菜鱼:应该出台政策规定彩礼区间,彩礼必须去民政部门备案,以后两家闹掰分手退彩礼,就按备案的彩礼数额退还。
   @瑛小姐:婚俗改革不如提升妇女权益!
   @向阳处的赫本鹤:如果女性和男性在家庭中的地位是对等的,包括在做家务、对家庭付出,以及生孩子方面,那彩礼合理化当然是好的。但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丧偶式育儿,女性往往会因为结婚和生育而影响事业,家庭和事业两边顾,而大部分男性在家庭和育儿中付出的确实没有女性多,这也是为什么如今部分女性不想结婚或者晚婚晚育。如果再遇到一些不负责任的男人,那结婚对女性来说简直就是一点好处都没有。所以彩礼在某些方面可以说是给女性在婚姻以及育儿中的一些补偿。我觉得合理化就好。
   @律师沈辉:天价彩礼、低俗婚闹、各种铺张攀比等种种不良婚俗愈演愈烈,移风易俗,遏制不正风气确实需要规范和整改。
   @哇咔咔呵呵哒:合适就结,不合适就不结。
   @遵纪守法好公民Villanelle:只说取消彩礼没说取消嫁妆……
   @左京貝:任何政策都无法弥补思想上的匮乏。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民政部 结婚 婚俗

上一篇:教育部:96.3%学校提供课后服务 超7700万学生参加 下一篇:八岁孩子驾驶电动车载人出事故 三名未成年人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