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场监管部门提示:国庆期间 这些问题要注意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鹏康 2021-09-23 10:46:08
[摘要]近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场监管部门获悉,西安市消费者协会结合当前市场消费热点,发布2021年国庆期间消费警示提示。

  预付消费、促销活动、跟团旅游……这个国庆小长假,你要留心这些问题。当自身消费权益受损,或与经营者沟通协商不成,要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平台投诉举报。

  近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场监管部门获悉,西安市消费者协会结合当前市场消费热点,发布2021年国庆期间消费警示提示:

\

外出旅游要选正规旅社

  1、做到安全出行。外出游玩最好提前预约旅游景点,做到错峰出行,要了解景区疫情防控规定并自觉遵守;在旅游过程中要如实申报个人信息,不参与聚集,避免人员过度聚集。

  2、选择正规旅行社。确需外出旅游,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理性分析对待旅行社的宣传,谨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不能只看营销宣传单。

  3、签订正规书面合同。要对旅游的费用、行程安排、交通、住宿、餐饮、退团、合同变更、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进行约定,并规定违约赔偿标准,特别是自费项目和非自费项目,一定要明确,谨防字面歧义;要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要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

\

面对促销活动要理性

  一些商家往往在节假日做促销打折活动,广大消费者面对商家“优惠、买一送一、清仓、返券”等诱惑时,一定要留心、保持头脑清醒,要货比三家;要仔细阅读商场促销活动的具体规则、时限等内容,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切勿因打折而盲目选购,做到明白、理性消费;选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详细查看产品说明书、销售授权证书、合格证等相关证明,对打折商品或赠品也要当面查验质量。

\

遇到预付消费要谨慎办理

  节日期间是商家倾力营销的黄金期,不少商家加大优惠幅度吸引消费者预存资金办理消费卡。而预付式消费是典型的信用消费,完成整个消费过程基础是经营者持续经营,并信守承诺,但现实生活中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导致经营中断。由于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护,西安市消费者协会建议消费者莫贪图高额回报和折扣,要冷静思考、捂紧钱包。如确有需求,建议一次性存入金额不宜过大,并且要尽快消费。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市场监管 国庆

上一篇:八岁孩子驾驶电动车载人出事故 三名未成年人受伤 下一篇:36年前女儿被送养失散 他们在西安警方帮助下“团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