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2025-2030年西安有望跻身超大城市 这意味着什么?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09-23 17:42:08
[摘要]特大城市共14座,分别是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按城区人口数排序)。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我国现有7座超大城市: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14座特大城市: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

  西安距离超大城市还有多久?跻身超大城市对西安来说意味着什么?看看专家怎么分析吧。

  背景

  最近,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在2021年第18期《求是》杂志上公布,引发颇多讨论。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超大城市有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7城(按城区人口数排序),特大城市共14座,分别是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按城区人口数排序)。

  据国家统计局说明,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表格中的城区人口指城区常住人口。而城区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不包括镇区和乡村。

  此前,根据住建部于2020年底最新公布的《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符合中国“超大城市”标准的共有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天津等6座城市。当时的“特大城市”,则有东莞、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郑州、西安、济南、沈阳、青岛等10个城市符合。

  专家解读

  2025-2030年西安有望跻身超大城市

  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寇晓东副教授表示,最近他也注意到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的相关话题,“根据统计结果,目前西安城区人口有928万人,距离超大城市还有72万人。按照目前西安的人口增长速度,预计2025年到2030年,西安城区人口有望超过1000万人,跻身超大城市。”

  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丰富的高校资源是吸引人才的抓手

  寇晓东认为,2018年西安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之后,一系列的大动作,加上全运会在西安召开,城市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西安吸引人才的抓手主要有四点。

  第一,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领头雁的西安,正在以高铁网络发挥核心作用,带动周边城市和城镇的发展。随着米字型高铁的建成通车,西安现在到附近的郑州、兰州、银川等地都可实现当天往返,交通条件的便利,是吸引人才的一个重要条件。

  第二,西安有着丰富的高校资源,每年都会汇聚大量的高校毕业生,很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之后,都会首先考虑上了多年大学的西安,这是西安吸引人才得天独厚的条件。

  第三,西安如火如荼的“双创”工作,吸引许多年轻人在西安创业,“双创”让西安有了很好的创业生态圈,年轻人愿意留下来创业,能得到很多政策扶持。

  第四,十三五以来,西安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这些项目的引进,不管是从人才上,还是劳动力方面,都客观上增加了西安的人口,让更多人到西安工作和生活。

  跻身超大城市 对西安是机遇也是挑战

  如果西安很快跻身超大城市,对西安来说,意味着什么?对此,寇晓东副教授也做了详细的分析。

  “成为超大城市,对西安有很多机遇,也会面临一些挑战。”寇晓东说,目前看来,西安的人均GDP不是特别靠前,成为超大城市之后,西安集聚能力肯定会明显提升,不管是人口还是资源、资金,都会聚集过来,这对西安未来的发展肯定是利好的。其次,成为超大城市后,西安也会辐射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比如周边的咸阳、渭南、宝鸡等地,也可以趁着西安特大城市的东风,分享一些优质资源,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

  有机遇也有挑战,寇晓东认为,成为超大城市之后,西安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方面是公共服务配套方面,不管是教育、医疗还是房价,都应该让市民感受到便利,接受度高,目前来看,公共服务配套并不理想。再一方面就是对城市格局的挑战,大西安都市圈的建设,涉及西安、咸阳、渭南富平尤其是西咸新区,这些城市、新区以及富阎板块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加强。如何围绕大西安都市圈真正协调好西安、咸阳、渭南,尤其是西咸新区的发展关系,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需要从交通、产业、就业、居住这些核心要素统筹思考和布局。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人口普查 超大城市

上一篇:停演55天后 湖南张家界《魅力湘西》恢复演出 下一篇:未来三日陕西仍有降水 关中北部有大到暴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