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术比赛如何做到“人马合一”?西安马术教练员带您了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24 09:02:0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谢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让我们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说到骑马,脑海中不由得会浮现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扬鞭策马的场景,也会不由得哼起这首老歌。

  对于“运动小白”来讲,骑马追求的是马背上的洒脱和速度,但对于马术比赛而言,花样就多了,“短短5分钟,运动员要在马背上完成多少个动作?人马合一磨合需要多长时间?参赛的是不是都是汗血宝马,我们看马术比赛都要看些啥……”诸多问题,由西安白鹿原马术俱乐部教练员雷调强和姚小曾进行详细解答,二人都曾是陕西马术队的运动员。

  什么样的马可以参加比赛?

  人们常说的汗血宝马并不在列

  9月2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走进西安白鹿原马术俱乐部,这里的7名运动员此次代表陕西队出征十四运会;这里也曾是广东队和陕西队为十四运会备训三个月的地方,至今6个马厩中,仍有两个处于“谢绝参观”的状态,这两个就是参赛的马匹居住的地方。

  什么样的马可以参赛?这些马都来自何方?白鹿原马术俱乐部教练员、课程主管雷调强介绍,目前能参赛的马一要看天赋,二是后天要经过一系列的调教。“像人们常说的汗血宝马不会参加这样的赛事,因为它更具观赏性,更多的则会出现在耐力赛事中。”

\

  目前俱乐部有60多匹马,主要是从国外进口和关中马两种,进口的马又主要以欧洲为主,那边有专门的马房进行培育,“专门培育的马一个讲究血统,血统纯正售价也高,而且欧洲的马普遍高大,看上去壮实,马房会对其进行一系列的调教,我们买回来就是要进行人与马的磨合,持续训练,以及后期对马的维护,这种马一匹在几十万到上百万乃至千万不等。”雷调强解释,马的平均寿命是30年,它的运动生涯就是20年,7岁以后的叫成熟马,也会经过诸多训练,7岁前的年轻马如果血统优良的话,也不便宜。这样的马买回来就需要自己训练,当然,关中马就是关中的本地马,它和欧洲进口的马共同的特点有抗外界环境的能力,适合教学、适合比赛。”

  人马合一磨合需要多长时间?

  训练成熟的马匹需要一年左右

  22日上午,教练员姚小曾等多人正在室外的场地上遛马。教练员雷调强说,俱乐部的马每天都要拉回来遛上四五十分钟,让它活动活动,看看外面的天,性格就会稳定,如果长时间待在室内,会觉得憋闷、变得暴躁易怒,所以得让马儿适当撒欢。

\

  “一匹马的饲养和维护还是很精细的。”雷调强说,马的护理涉及多个方面,有专门的医疗团队,有饲喂管理团队、马蹄师、教练团队以及后勤保障团队。医疗团队大家都知道,饲喂管理就比较讲究了,“不是我们传统上认为给吃草就行的,有专门的马粮和草,马粮里有燕麦、豆粕、麸皮、玉米,里面还添加了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的添加剂,此外,就是给吃羊草,这种草有进口的也有国产的。除了吃的草外,还有专门给马垫的草,马儿一般在情绪紧张的状态下是站着睡觉的,如果全身放松的话,就会卧在马草上睡。”马蹄师则负责做马蹄指甲的修剪,为了保护马蹄还要制订铁掌,铁掌是钉在马蹄上,上面的钉子需要避开马的痛感神经,这也是个技术活;此外夏天要给马天天洗澡,冬天洗澡后要烘干。

  教练团队负责马的日常训练,成熟的马除了日常维护外,就需要与教练员、运动员进行磨合训练,成熟的马一般需要磨合一年左右的时间。像参加盛装舞步项目的话,一场5分钟的比赛,需要运动员在奔跑的马背上完成二十多个动作,这则需要运动员有更加娴熟的技术动作,要做人与马自然和谐,而训练时间的长短取决于运动员的水平。

  马儿能听懂人话吗?

  马儿更多的是服从人的肢体语言

  如何让马听话?是不是有特定的语言?对此,教练员姚小曾说,人们常说的“走、驾”这样的话与其说马听得懂,不如说它更遵从骑行者的肢体语言。

  姚小曾介绍,首先要说骑马的姿势,一个经典的骑姿是要求人骑上去后耳肩髋关节和脚后跟要垂直在一条线上,连接马嘴的缰绳要与拉缰绳的小手臂保持在一条线上。做到这两点,基础的骑姿就掌握了,骑上去的姿势也就很好看了。

\

  掌握了基本的骑姿之后,接下来要掌握的就是如何驾驭,也就是如何让马听话,“并不是我们说话它能听懂,而是马儿经过训练后依照骑行者的一些动作做到听话。”姚小曾现场进行示范:比如,“我现在手握缰绳,想让它拐弯,一般人会自己旋转身体,试途让马随着自己身体旋转的方向给它指令,而我们正常训练马的话,身体是不动的,只是一根手指轻轻的拉向要转弯的一侧缰绳,就能实现,这就跟弹钢琴一样,动动手指头,进行控制马的方向,这只是驾驭马的一个动作。 ”

  “马术是一种人和动物共同完成的比赛,这就需要骑手和马经过多年的训练,才能在赛场上展现优雅、胆量、敏捷和速度。”姚小曾说,这也是近年来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迷恋马术的原因。

  观众看马术比赛如何看出门道?

  看人马合一的各种姿势是否赏心悦目

  观看马术比赛如何看出门道?教练员雷调强说,赛场会有多名评判员,评判有一套专业的标准,像盛装舞步项目,运动员在马背上进行的二十几个动作,它都有相应的要求,观众看的话只需要看各种姿势是否赏心悦目,障碍赛中观众可看马儿是否打栏、或是拒跳以及是否能够顺利完成比赛,像落杆要罚4分,拒跳两回会被淘汰出局、马匹摔倒也会遭到淘汰……

\

\

  当然,学习骑马、练习马术没有不摔跤的,运动员在训练时或是比赛时受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就使得骑行者一定要戴好装备及护具,减少伤害。雷调强补充道:“运动员在参加比赛时会有比赛马和备用马,要格外注意马的精神状态和身体情况,如果马不舒服,运动员会选择弃赛,虽然也有备用马,但备用马的竞技水平会较比赛用马逊色一些,绝大多数不会被用到。”

\

  还要说的就是观看马术比赛的注意事项,“马参赛时,现场会要求观赛者保持安静,如果观众席离赛道近的话,像一些拍照的闪光灯、观众的鼓掌声以及有人突然弹开遮阳伞的举动,都会干扰到马。”

  十四运会马术项目比赛正在进行,“还有三项赛和场地障碍赛,有喜欢马术的可前往观赛,其中越野赛是三项比赛中比重最大的项目,它是长距离的障碍赛跑,约为5700米,赛程中所设的障碍会有堤岸、沟渠、石墙和水障等,这样的比赛还是很精彩的。”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谢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马术 盛装舞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