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最新进展!西延高铁太康隧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2021-09-25 07:43:28
[摘要]西延高铁高风险控制性隧道太康隧道进口顺利进洞,标志着该隧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为加快隧道施工奠定了基础。

ce565daf-c3b3-4a56-acbe-a06cea5e5126.jpg

  西延高铁太康隧道施工现场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9月24日,在机械设备的轰鸣声和施工人员的欢呼声中,西延高铁高风险控制性隧道太康隧道进口顺利进洞,标志着该隧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为加快隧道施工奠定了基础。

  西延高铁高风险控制性隧道太康隧道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境内,全长13.59公里,设计为单洞双线隧道,最大埋深约230米,最小埋深7米,为西延高铁中段三大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该隧道通过区域地质类型多变,既有湿陷性黄土地质,还有页岩、砂岩等地质类型,极易发生坍塌、围岩变形、机构面坍塌、基底软化等问题。同时,隧道还下穿连达沟水库和两次下穿包茂高速公路道南隧道,整体工程安全风险大,施工工艺复杂,建设难度大。

  中铁五局西延铁路太康隧道项目副经理吕余介绍,为了确保太康隧道建设顺利推进,施工方施工过程中积极创新工法,采用隧道拱顶防空洞预警监测装置、自动喷淋养护系统等20多项工艺、工装,同时积极开展项目攻坚活动,加大现场施工人力设备投入,不断加快隧道掘进速度。

  西延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西省“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重要构成。线路全长约300公里,建设标准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线路建成投入运营后,西安至延安的铁路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对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推进西部开发、进一步完善优化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提升陕西省区位优势和西安铁路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首席记者 梁璠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西延高铁 太康隧道

上一篇:陕西首例短视频著作权侵权案办结 当事人被罚没3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