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严禁拆并国家、省级传统村落 留住乡愁记忆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9-25 07:46:09
[摘要]村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随着特色产业的发展,村民收入日益增多,逐步增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利用的综合能力。

  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要活态传承,基础先行、注重生态,合理利用……为了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乡愁记忆,省住建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就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指导意见》指出,通过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十四五”末,要建立市、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长效管理机制和传统村落名录;市、县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完成保护和发展规划;列入省级传统村落有条件的村落编制保护和发展规划。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使传统村落特色风貌和传统建筑得到有效保护,村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随着特色产业的发展,村民收入日益增多,逐步增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利用的综合能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级传统村落总数达429个,其中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113个。《指导意见》强调,严禁拆并国家、省级传统村落,要全面保护村落传统选址、格局、风貌以及自然和田园景观等整体空间形态,重点保护文物古迹和历史、传统建筑,积极保护古路、桥、井、塘、树、藤等历史环境要素,注重传统文化、生活习俗的延续,留住乡愁记忆。记者 王嘉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传统村落 乡愁

上一篇:陕西首例短视频著作权侵权案办结 当事人被罚没3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