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城北一小区道路频开裂 业主疑与旁边停工的基坑有关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9-26 07:13:35
[摘要]“坑挖了六七年了,楼一直没见盖,一下雨坑里就积水,现在已经给我们小区的地基造成隐患了。”

  4990622_sqlin_1632574409324_b.jpg

该小区内部道路上裂痕遍布

  与小区咫尺之隔的一个项目基坑,近年来成了西核公司高层小区多位业主的一块心病。

  “坑挖了六七年了,楼一直没见盖,一下雨坑里就积水,现在已经给我们小区的地基造成隐患了。”9月24日,该小区多位业主代表就此向三秦都市报求助。

  小区道路频开裂 业主疑与基坑有关

  西核公司高层小区位于西安市凤城八路与渭滨路十字东北角。24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业主们所说的基坑被铁皮围挡围起,与小区院子一“墙”之隔,基坑有一个球场大小,五六米深,当天下雨,坑内未见明显积水,但长满杂草,可以看出已久未施工。

  小区业主张先生向记者介绍,该基坑自他2016年前后收房住进小区就存在于此,几年下来,给他们小区的地基造成了影响。

  他带领记者沿小区内靠近基坑一侧的道路进行查看,“我住进来大约一年后,这条路就开始慢慢出现裂缝、地基下沉等情况,现在越来越严重,裂缝甚至已经延伸到了单元门的台阶处。”张先生说,小区业主们怀疑,这些裂缝与相邻的基坑有关。“坑挖了那么长时间一直不处理,下点雨水就往下面渗,而我们这几栋楼又离的近,估计就被影响了。”他提出自己的“依据”,“如果不是受基坑影响,为啥小区另外一侧离坑远的道路就没事?”

  记者看到,该小区靠近基坑一侧的水泥路面的确随处可见裂痕、凹陷,裂痕大都用黑色沥青二次涂抹处理过。还有部分路面接茬处高低不一,有小区业主介绍,这是因为路面出现了沉降。

  物业社区也“头疼”  盼能尽快消除隐患

  小区内部道路为何会出现上述问题?隔壁基坑的施工方又是谁?为何挖了坑后就“没了下文”?这二者有无关系?带着这些问题,三秦都市报记者随后前往该小区物业和小区所在的社区——西安市未央区谭家街道渭滨街社区走访。

  “我们2019年接管的这个小区,这个坑我们来的时候就有了,听说是项目有纠纷,后来这块地被法院查封了,所以迟迟没有动工。”该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张先生表示,这个坑也令他们头痛不已,已先后给上级单位汇报多次。“上级单位也在协调,但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处理方案。不过从去年开始,上级单位专门安排了测绘公司定期来我们小区进行监测。”

  在其提供的多份监测报告里,记者看到,测绘公司作出的基坑边坡沉降、位移观测显示,“8号点最大累计沉降已达-50.4mm;最大累计位移已达-8.7mm。”监测报告虽未直接提及西核小区内部道路出现裂缝与基坑沉降、位移有无关系,但在相关建议里提及,“注意防止南侧路面和边坡渗水,经常巡视边坡裂缝有无增大现象;边坡南侧避免车辆停放;建议抓紧施工,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

  渭滨街社区赵书记告诉记者,此事迟迟未能得到解决是因为该基坑项目不属于未央区,沟通协调需要一个过程。“从社区到街办到区上,大家都很重视这件事,也一直在上报、在沟通,听说这个项目此前存在纠纷,现在归属权确定了,可是又因一些特殊原因暂时无法动工。”其称,在上级单位协调下,今年4月份,项目施工方曾对基坑周边进行加固。社区目前能做的,就是督促物业做好安全排查,拉好警戒带,提醒人、车不要往坑边靠。

  在此,该小区业主及物业公司也呼吁,如基坑仍暂时无法施工,项目方能再对基坑进行加固处理,“今年雨多,避免基坑长期浸水造成安全隐患。”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晴悦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道路 开裂 业主

上一篇:男子流落外地“黑户”四十年 陕西新疆两地警方帮老人上户口 下一篇:202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 陕西延长石油等10家企业入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