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闻“汛”而动!咸阳各级积极及时应对汛情!

时政地市通讯 咸阳日报 作者:咸阳日报 2021-09-27 17:17:40
[摘要]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坚持在岗,持续强化防汛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环节防汛责任,抓好各项防洪保安措施落实,全力组织防汛抢险减灾工作。

9月26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9月22日以来,咸阳市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全市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此次阴雨天气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累计雨量大。


在秦都区碧泉路,工作人员正在冒雨抽排道路积水。

为切实做好阴雨天气过程防汛工作

咸阳市及时应对,周密部署

全力确保强降雨期间

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坚持在岗,持续强化防汛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环节防汛责任,抓好各项防洪保安措施落实,全力组织防汛抢险减灾工作。

严密监测预警预报

气象、自然资源、水利、水文部门加密强降雨天气和水情预报预警频次,密切监视强降水天气与降雨区域发展趋势,强化局地暴雨、山洪和地质灾害、河流洪水的预测预警,及时报告雨水情监测预报信息,为防汛抗洪提供及时准确的汛情信息。

做好撤离避险工作

我市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危险区和隐患点的巡查盯防,对依山傍河居住点、旅游景区、危房校舍、施工单位、工矿企业和城镇低洼易涝等区域进行重点巡查排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受威胁区人员提前组织撤离避险。特别加强夜间强降雨预警和撤离避险,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突出重点防范应对

保持高度警惕与戒备,全面细致开展山洪、滑坡、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危房老屋、危墙校舍、桥涵沟口等次生灾害及城镇低洼易涝区、涉水涉山旅游景区等方位危险地段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洪保安措施的落实,确保防汛安全不出问题。

加强防汛安全管理

坚持24小时库坝巡查制度,保持库坝泄洪设施畅通,严格按照度汛预案运行,坚决杜绝水库超限蓄水和淤地坝汛期蓄水,确保库坝防洪安全。密切监视河流水情,及时准确预报预警,加强河道水景观工程、涉河建设项目防洪安全管理,做好洪水前清滩撤离和洪水期重点河段巡查防守,确保河道防洪安全。

有效组织应急抢险

加强值守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主动全面掌握本辖区汛情动态和重大工情险情、灾情信息,及时准确研判汛情发展动态,强化防汛指挥调度,一旦发生洪涝险情,要第一时间组织各方力量,有效有序开展抗洪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迅速开展渭河清滩工作

立即组织开展拉网式清滩工作,全面撤离河道内滞留人员和工程机械设备、临时构筑等,做好24小时不间断巡查,强化洪水期间沿河24小时警戒管理,坚决杜绝洪水围困人员事件发生,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切实做好渭河警戒洪水防御工作

沿渭各县市区立即进入指挥岗位,各包抓责任人立即进入责任堤段,采取包干包段、专人负责、不间断巡查等措施,彻底清理滩区滞留人员并做好沿河警戒管理。全面开展沿渭干、支流堤防巡堤查险工作,重点加强险工险段、顶冲堤段的防守。各水景观工程、涉河建设项目立即启动相应防洪预案,全面撤离河道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加强工程巡查监测,务必确保工程运行安全,河道行洪畅通。

市城管执法局全力抢排城区积水

自9月22日以来,咸阳城区连续强降雨。为避免引发城市内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加强巡查,抢排积水、防汛排涝,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咸阳城市监督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加强雨情研判,对城区立交桥、易涝点等重点路段积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发现险情立即通知相关单位紧急处置。


市政工程管理处及时开启渭河南北两岸排涝闸门,及时清理收水井确保下水管道排水畅通。连续降雨期间,市政处应急分队全体人员对城区8处下穿式立交、4处涵洞进行重点值守,8个泵站16台水泵对立交桥来水进行抽排。


市绿化管理处加大绿化险情巡查力度,对因降雨造成绿化带内的部分树木断枝、倒伏现象,迅速调派养护人员进行清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道路畅通。市路灯管理处及时排查检修因降雨造成的路灯、电缆故障,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按照网格化管理及防汛分工,市城管执法支队、市高新执法队等加强道路巡查和重点部位值守,清理雨水口、打开各处下水井盖、雨水箅助排,及时处置险情,确保排水畅通。


工作人员在秦都区郑国路施工。

此次降水强度大、时间长,由于排水管道满管运行,全市共出现8处明显积水,最大的积水点为纺织一路,积水深度35厘米,面积1500平米。经过600余人的连续奋战,城区主要路段及各立交桥未发生积水,主城区部分易涝点积水随积随排,个别积水严重路段目前已抽排完毕,道路秩序恢复正常。

多条公路抢通

9月24日以来,咸阳市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致使G108礼泉段,G211淳化段、泾阳段,G312彬州段、长武段,G306彬州段,S209三原段和部分农村公路路段因临崖、临水、临坡处因土质松软、含水量饱和,出现了大量积水、塌方、落石和泥石流。面对险情,市交通运输局以汛为令,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领导深入防汛一线,靠前指挥,夯实责任,全力投入防灾防汛工作中,保障过往车辆和群众的平安出行,用行动诠释了交通人勇于担当、奉献社会、忠于人民的铮铮誓言。

G108礼泉段K1343+700处再次积水严重,礼泉管理段防汛分队16时赶赴现场实行临时道路封闭,利用水泵进行抽排积水,16时20 分将积水排尽并恢复交通。


G108礼泉段K1343+700处


G108礼泉段K1343+700处

G211淳化段K611+900处高危边坡大约70—90方土方滑坡到路面,淳化管理段防汛分队20时30分赶赴现场实行临时道路封闭,对现场进行清理,21时路面清理干净。G211泾阳段K620+150处下行侧、K620+300处上行处有山体落石,泾阳管理段防汛分队20时45分赶赴现场进行清理,现场道路采取半幅通行,22时30分落石清理干净,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G211淳化段K611+900处


G211淳化段K611+900处

G312彬州段K1689+900处有落石约2.5立方、K1685+200-500处上行侧路面沉陷导致路面平台积水,S306彬州段K96+900处两处塌方约110立方,G312长武段K1694+800处下行侧高边坡滑坡,彬州、长武公路管理段职工迅速抢险,清理塌方、落石和泥石流,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G312彬州段K1689+900处


G312彬州段K1689+900处


G312彬州段K1689+900处

209省道三原段高边坡土体发生滑塌,三原管理段立即组织人员、机械利用编织袋加固防护,设置临时拦水带,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三原县洪马路西坡滑坡隐患路段泥石流、三方路14公里+500米处右侧发生塌方,三原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全力抢险,清理淤泥,恢复通行。

咸阳湖景区

严防死守确保市民游客安全


“接到预警信息后,我们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景区防汛工作,要求务必将市民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基层各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巡查,确保平稳过洪。处领导下沉到一线,冒雨查看雨情、水情,及时根据汛情变化调整防汛安排!形成全区域联动工作机制,全面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咸阳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各基层单位立即清理河滩及湖岸游客群众,沿线全域拉起警戒带,做好隔离警戒,全天候实行动态巡查管理,确保无游客群众进入危险区域。调度运行中心加强信息传达,密切关注水情,关注河道流量,加强信息沟通、传达。



为了提醒告知市民,同时得到市民理解,咸阳湖管理处还充分利用景区广播、巡逻车辆、张贴警戒标识语等形式对景区雨情汛情及时播报,让广大市民游客远离河道,并停止一切涉水活动。除了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安全风险提示,及时报告处置各类险情,咸阳湖管理处还特别是加强了夜间防汛值守巡查,确保巡查工作全方位、全覆盖,密切关注、增加重点区域、危险地段的巡查频次,做好值班记录。



“目前,我们接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指令,从9月25日16时30分起,对渭河咸阳城区段北槽一号橡胶坝、二号橡胶坝按五坝调度方案依次实施降坝畅泄作业,增加下泻流量控制在100m³/s以内。截至26日晚,咸阳湖景区仍在持续泄洪中。”咸阳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全体工作人员会继续坚守岗位,严阵以待,确保景区行洪安全。同时,再次提醒各位市民游客远离湖岸,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排查在建工程防积水

随着本轮降水持续,累积雨量逐渐增大。市区部分市政道路积水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及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坚守秦皇北路、咸北大道等项目一线,调集沙袋筑起防汛线,对道路滚坡水进行导流,同时对管道进行疏通,对积水进行抽排。对市区五环广场、地铁一号线一号竖井、金科集美嘉悦等在建项目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检查,并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现场反馈并要求限时整改。



本次强降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重点工程建设中心、市政建设集团、市质监站、施工和设计单位等109余人次参与了此次防汛抢险工作。采用车辆机械8台,抽排泵15台,发电机8台,安全警示锥132个,沙袋300个,经过不懈努力,各积水点均未出现影响安全的问题。

高新区疏通积水确保主次干道畅通


9月24日开始咸阳市持续阴雨天气,为保障群众出行通畅,咸阳高新区及时制定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力量成立内涝防治小组驻守高新区四个低洼易涝点,进行排涝排水。


内涝防治小组奔走各个易涝点,会商研究,指挥调度。两人一组守护在汉仓路与胭脂路十字、胭脂路十字西延段及咸兴大道马村口为最严重的三处低洼易涝点,设置警示标志,积水一出现立即采取吸污车抽取、临时封堵路段并开盖排水、清理堆积物等措施加速排水,保障过往车辆行人的通行安全。


截至目前,高新区共出动车辆20余次,疏通积水10余次,确保高新区主次干道通行顺畅,全力保障企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西兰办放置物资加强巡查


9月26日8时30分,咸阳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发布预警预报,预计渭河咸阳城区段(咸阳水文站)未来9小时将出现超警戒流量的洪水过程,为应对强降雨天气导致渭河水势上涨局势,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西兰办立即启动防汛预案,多举措迅速做好防汛工作。


在接区安委会发布防汛信息后,西兰办立即清点防汛物资,提前将防汛物资放置在河岸规定点位,确保第一时间对落水人员实施救援;在河岸上拉起防汛警示横幅、警戒线等安全措施,安排专人值守,警示过往群众、车辆禁止靠近持续上涨的湖水;通过微信群等方式随时通报辖区各重点点位情况,随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巡河员在各河段往复巡查,对沿河群众做好防汛知识宣传,并及时劝离湖岸周围的闲散人员,严防溺水事件发生;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严守岗位,全办工作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指令畅通,随时待命。


渭阳办加强河道巡查

由于近期雨水较多,辖区河道、水塘等区域水位高、蓄水量大,渭阳街道持续加强河道巡查,并组织各相关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明确重点水域巡查范围和管理主体、落实巡查队伍和河湖清障等工作开展日常化,加强巡查频次,及时清理河滩滞留人员,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提升防汛能力。

“我们组织应急办、内涝办、农业办及相关社区对渭河沿岸进行河道巡查,查看是否有人垂钓、排污口是否正常排水、是否有违规河道种植农作物和违法河道作业,安排工作人员对各河道入口用警戒线封闭,提醒群众禁止进入河道。”渭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他们同时安排各相关社区深入开展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摸底,检查危险水域的警示标牌和安全设施是否完好,及时在危险水域设置或增补安全警示标牌,排除可能造成溺水事故的安全隐患,并在重点水域设置救生设施,做好处置意外的各种应急措施。

在河道巡查过程中,街办、社区工作人员仍然时有发现有居民在河边违法垂钓,甚至不顾下雨依旧在河道危险地段进行垂钓,街道巡查人员均及时进行了制止,并宣传防汛、防溺等安全知识。下一步,渭阳街道将继续加大力度进行河道巡查和防汛防溺工作,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长庆石化闻“汛”而动

针对近期咸阳普降大雨,长庆石化公司干部员工迅速行动,启动防汛紧急预案,加强巡查排查,开展应急处置,确保生产安全和设备稳定运行。

按照《防洪防汛应急预案》,公司入汛即细化防汛工作部署,落实应急物资,在总结以往防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薄弱环节,细化完善防汛措施,全方位筑牢防汛“安全墙”,确保装置安全平稳生产。


面对大雨来袭,一场守护装置安全的“战斗”在公司各自值守岗位打响,各部门干部员工各司其职,风雨无阻,坚守一线,各级干部检查各单位防洪防汛工作,从厂区东门到西门,从原油岗到常减压装置,从硫磺到柴油加氢,详细了解属地防洪防汛处置情况。生产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各岗位持续关注操作变化,注意燃料气、氢气、蒸汽管网波动,合理安排雨水外排,减缓污水处理负荷。


他们用沙袋及时对厂区东大门进行封堵,防止市政道路雨水倒灌厂区,并做好交通指挥。现场人员打开排水口篦子,使得朝阳三路积水迅速下降,方便了车辆及行人的通行。对铁路沿线和朝阳三路口进行检查和封堵,保证了公司油品的顺利出厂;仪电中心对全厂仪电系统做好监盘;质量检验部做好各处雨水抽排泵运行的汽油供给工作;消防队按照调度中心统一协调指令将消防车开赴指定位置对积水严重区域进行抽排水作业。长庆石化干部员工坚守奋战在防洪防汛一线,用行动保障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来源:咸阳日报

编辑:邓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莲湖区小程序解决群众揪心事 问题“码”上办,满意您来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