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第十三届珠海航展精彩开幕看点众多 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揭开面纱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9-29 06:53:43
[摘要]珠海航展上展出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的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

AG600飞机完成飞行投水功能演示首秀,翼龙-2无人机划过天际,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实力出镜,甚至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也揭开面纱……9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世界五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航展之一,每一届珠海航展都是大众关注和讨论的热点。而本届航展更是异常强大,展品看点精彩纷呈——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加入,主办单位数量扩展到15家;线上线下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家企业、数千件展品;展馆数量增加至11个,室内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36万平方米,参展飞机超100架……是不是让人眼花缭乱、无从下手?别担心,一文带你了解中国最强航展。

  太阳探测卫星向网友征名

  从“嫦娥”探月,到“天宫”巡天,从“神舟”载人,到“祝融”落火,中国航天工程和航天器这些充满诗意的名字,不仅见证着中国航天发展史上的高光时刻,也让人们从中国传统神话的畅想中,看到宇宙星辰的光辉与璀璨。即日起至10月7日18时,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面向广大网友征名,微信公众号“中国的航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微信公众号及其官方微博、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及其官方微博、上海航天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征名活动。

  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计划年内发射

  从“夸父追日”到“两小儿辩日”,无论是在神话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从古至今,人类对太阳这个会发光的大球一直充满好奇。珠海航展上展出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的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卫星计划今年发射,作为我国首颗太阳探测卫星,卫星的发射成功将标志中国正式进入“探日时代”。

  为什么要研究太阳?

  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更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中国科协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介绍,对太阳进行探测有两大意义:一是作为宇宙中目前唯一可以进行高空间分辨表面观测的恒星,而具有天体物理学上的重要性;二是由于人类依存于太阳,所以需要认识太阳的变化及对人类的影响。

  太阳给人类带来光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不便甚至灾难。耀斑是太阳活动中最剧烈的事件,在几分钟内,一个大的耀斑要释放的能量超过几千个核弹同时爆炸的威力。太阳的变化深刻地影响着地球上生命的生存。强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太阳活动事件更是时刻影响着地球的空间环境,干扰通信和导航、威胁航天员的健康,甚至毁坏航天器。因此,对太阳活动的观测和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更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地面太阳监测网,并在太阳光谱、太阳磁场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空间探测仍属空白。开展空间太阳探测将有效服务于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带动相关高科技产业链发展,甚至在不远的将来引领国际太阳物理研究发展。

  为何要开展光学波段探测?

  能弥补现有观测手段不足

  由于地球大气对紫外线和X射线等电磁波是不透明的,因此,历史上的空间太阳观测在资源有限、技术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其观测对象重点是太阳的高层大气(日冕及过渡区),而可见光等波段观测主要基于地面望远镜,但地面上的可见光波段观测会受到阴雨天气影响,无法做到连续观测,而且受到地球大气吸收、扰动等因素的影响,分辨率很低。因此,开展光学波段的空间观测是国际太阳物理研究领域必然的发展趋势。

  太阳Hα谱线是太阳爆发时响应最强的色球谱线,能够直接反映爆发的源区特征,可以弥补当前空间望远镜在太阳低层大气(光球和色球)观测上的不足,能实现全天候、高时空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太阳观测,可为太阳爆发的研究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

  当前全球空间太阳探测现状如何?

  多国已发射太阳探测器

  20世纪60年代,美国发射多颗行星星际深空探测器,对太阳进行了探测,但这些探测器都不是专用的太阳探测器。2006年,美国成功发射“日地关系天文台”探测器,该探测器采用双探测器绕日方式,首次实现了太阳立体探测。2018年8月,美国成功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这是人类首个将穿越日冕“触摸太阳”的探测器。“帕克”太阳探测器将在距离太阳表面大约9个太阳半径的地方——约600万千米,对太阳进行全方位探测,获取日冕、太阳风等方面的信息。

  2020年2月,“太阳轨道器”(SO)发射成功。“太阳轨道器”项目由欧空局(ESA)牵头,美国宇航局参与并合作制造。该探测器将近距离观察太阳的一些前所未见的区域,比如太阳的两极计划,并近距离探测太阳风等离子体、高能粒子等。

  我国的卫星有何先进之处?

  将在国际首次实现空间太阳Hα波段的光谱成像探测

  我国即将发射的太阳双超卫星的主要科学载荷为太阳Hα成像光谱仪,将在国际首次实现空间太阳Hα波段的光谱成像探测。通过对这条谱线的数据分析,可获得太阳爆发时大气温度、速度等物理量的变化,研究太阳爆发的动力学过程及物理机制,显著提高我国在太阳物理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同时,该卫星采用超高指向精度、超高稳定度平台(简称“双超”卫星平台)设计。通过采用平台舱、载荷舱磁浮可分离式设计理念,将实现载荷舱的超高精度指向与稳定控制,较现有水平提升1-2个数量级。

  网友:真的要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了

  @柠琰:夸父,经过千百年的努力终于要成真了!

  @留几:一定要晚上发射,白天太阳那么大,别烧坏了!

  @ArcherVII:这是飞向太阳的卫星的前奏。

  @炎龙85972:真的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了!

  翼龙-2无人机 划过天际

  9月28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研制的翼龙-2无人机精彩完成航展首次无人机飞行表演,为观众展示了无人机系统全自主起降、爬升巡航飞行、空地协同等能力,这是大型无人机首次在国际航展进行飞行表演展示。

  飞行表演上,翼龙-2无人机携带光电吊舱和合成孔径雷达,7个外挂点满载多型装备和任务吊舱,按预定规划自主驶入跑道,自主起飞,完成爬升和转弯后,以场高200米、180千米每小时的时速进行低空通场飞行表演,机头下方的光电吊舱同步拍摄航展现场,并实时将视频信号传输至现场展示大屏,以独特视角将航展盛况实时呈现给现场观众。这样的呈现方式是无人机为航展提供的特有方式。

  随后,翼龙-2无人机自主下降、准确平稳降落在跑道上并自主驶出,圆满完成飞行表演。

  此次飞行表演的翼龙-2无人机是航空工业研制的一型中高空、长航时多用途无人机系统,具备多场景任务执行能力。翼龙-2无人机经历了高强度、高复杂环境等实际使用的检验,其平台性能先进、承载能力大、扩展能力好,系统自主可控、成熟可靠、环境适应性强、安全性能高,深受用户喜爱。

  “鲲龙”AG600飞机

  完成航展飞行投水演示首秀

  9月28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完成在本次航展的飞行投水功能演示首秀。

  此次首秀是由4名成员组成的机组按预定科目和计划,从珠海机场跑道起飞,在本场进行飞行投水功能演示,9吨水随着飞机下部投汲水舱门的打开倾泻而下,精准覆盖投水目标区域,投水后飞机状态良好,响应特性正常,投水任务系统及飞机其他各系统工作稳定。

  据了解,3月4日,AG600飞机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开始灭火任务系统首次科研试飞,截至9月15日,灭火任务系统已完成地面系统原理验证、地面注水投水、水面汲水投水、次高原投水试飞四个阶段具体试验,完成了灭火系统验证试飞,有效验证了灭火任务系统工作状态、汲水投水功能特性,以及次高原环境下飞机投水特性,系统功能特性符合设计要求,标志着今年AG600灭火系统功能验证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为加快AG600项目工程化应用、适航验证及其领先试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灭火任务系统是AG600飞机执行任务的关键系统,也是AG600项目必须攻克的技术难题。此次航展投水功能演示,展示了我国自主研制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灭火任务系统功能,为后续灭火任务系统及飞机使用模式和飞行程序制定提供飞行数据参考和实践依据。

  空军“八一”特技飞行表演队 劲舞长空

  飞行表演历来都是每届珠海航展的重头戏。28日上午开幕式刚结束,来自中国空军的“八一”“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就劲舞长空。

  上午10时,首先进行飞行表演的是“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飞机,这也是“八一”飞行表演队列装歼-10以来第六次献技中国航展。第二次参加中国航展的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作为中国空军“学院派”飞行表演队,则以“飞出惊险、飞出极限、飞出震撼”而著称。

  歼-20、运-20、直-20 首次同台亮相

  本届航展,航空工业携近140项自主研制的航空装备及技术项目亮相展会,其中近40%为首次参展。

  在航空工业展馆中央位置的大型旋转展台上,歼-20、运-20、直-20和攻击-11的大比例模型引人瞩目,它们是“20时代”的代表机型,这也是歼-20、运-20、直-20首次同台亮相。

  无侦-7、歼-16D也在本次航展首次展示。无侦-7无人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高空无人侦察机,主要执行边境侦察、领海巡逻等任务。歼-16D是以歼-16为平台自主研制的新型电子战飞机,具备“侦、攻、防”于一体的综合作战能力。

  “鹘鹰”隐身战斗机、歼15、歼16、运8反潜巡逻机、空警500预警机、“枭龙”单双座战机以及重型直升机、新型无人机等众多装备也悉数亮相。

  嫦娥五号返回舱 实物亮相

  此次航展,载人航天、火星探测、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任务集体亮相。从新一代运载火箭到各类航天器,一应俱全。

  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长征七号甲和长征八号等中国新一代液体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重型运载火箭等运载火箭模型也悉数亮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还展出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中国空间站组合体3D模型、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等展品。

  国家航天局展出火星车、高分卫星、风云卫星等模型的同时,还带来了嫦娥五号返回舱、降落伞等实物,以及珍贵的月球样品实物。

  最坚固的“盾”首次参展

  此外,首次参展的明星展品还有HQ-9BE防空导弹、HQ-17AE导弹、YJ-18E潜射导弹。如果说中国最强的“矛”是东风,那最坚固的“盾”要数红旗(HQ)导弹系统。

  在中国航天科工实装展区,可以看到HQ-9BE防空导弹矗立在地面上,气势如虹。HQ-9BE是国际先进的远程防空反导导弹武器系统,用于拦截不同飞行高度的空袭目标,包括常规作战飞机、隐身飞机、武装直升机、巡航导弹等,同时具备对战术弹道式地地导弹(TBM)的拦截能力。其最大作战斜距为260km,最大作战高度为27km,可同时制导16发导弹拦截8个目标。 本组稿件据央视、澎湃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珠海 航展 开幕

上一篇:黑龙江哈尔滨11例确诊病例轨迹涉及场所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