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办不成事窗口”能办“大事” “群众心头难事”在这儿得“化解”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9-30 14:05:32
[摘要]今年上半年,为进一步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近4个月过去了,这个窗口是否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办事成效又如何呢?

今年上半年,为进一步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近4个月过去了,这个窗口是否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办事成效又如何呢?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西安高新区针对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而所开辟的专门渠道。该窗口位于西安高新区政务大厅一楼12号窗口,自启用至今,已累计受理群众咨询21件,办结业务3件。

image.png


和政务大厅其他办事群众排起长队的窗口相比,“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不但鲜有群众问津,而且群众咨询、办事的数量也是少的可怜,这是为什么?对此,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解释说:“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群众,一般都是带着问题来,因此,来反映问题的群众并非越多越好。”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西安高新区政务大厅已进驻市场监管局、交住建局、人社局、税务局等近20家相关业务部门,可办理商事登记、人才社保、市场准入等462项审批服务事项,因此只有极个别特殊情况,在常规业务窗口办不了、很难办或不给办的业务,群众才会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问题。

西安高新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启用118天,虽然只办成了3件事,但这些事却真正是群众心里的“大事”。例如,6月4日,彭先生因工伤事故造成身体轻度伤残,在与上一家用人单位终止劳动合同后,向政务大厅人社窗口申请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但由于一些个人历史原因,彭先生的法定退休年龄无法确认,业务办理的核心要件尚不齐全,按照常规审批流程,窗口无法受理此业务。当时,彭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携手人社窗口与市人社局、彭先生用人单位取得联系,经过各方多次探讨、深入研究,决定由彭先生本人与用人单位共同出具承诺书,以明确其法定退休年龄,待承诺书及其他办事材料准备完毕,人社窗口将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在最快时间内办结业务。心头难事得到化解,彭先生连连称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果然给力!”

目前,西安高新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办不了”,及时做好解释疏导;二是“很难办”,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或通过“帮办代办”的方式协调解决;三是“不给办”,在符合政策的条件下不给予办理或拖拉办理的,按有关规定移交给相关部门予以处理。“这个窗口肯定还会继续存在一段时间。”西安高新区政务大厅负责人表示,若这个窗口再无群众反映“烦心事”,就意味着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品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高新融媒记者 杨皓 通讯员 鲁维)


来源:高新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1年西安高新区人才年 社会招才引智活动(苏州站)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