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疾控:10月进入出血热高发季 西安咸阳宝鸡渭南是高发地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9-30 17:03:55
[摘要]陕西省疾控中心提示大家应警惕新冠肺炎、流行性出血热、流感、手足口病、秋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

  十月风凉,吹落一地枯黄,带来一场又一场的的秋雨,气温也随之降低,昼夜温差逐渐加大,陕西省疾控中心提示大家应警惕新冠肺炎、流行性出血热、流感、手足口病、秋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我省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季节,西安、咸阳、宝鸡和渭南是高发地区。流行性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并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多。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接种疫苗是防控流行性出血热的主要手段,高发地区16-60岁的适龄人群,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应尽早前往所在区县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积极接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外出务工人员应借返乡探亲等时机接种疫苗。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其中EV71型较易引起手足口病的重症病例。每年10-11月是我省手足口病发病小高峰,幼托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较高,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是我省流感的主要流行季节。随着气温下降,进入10月份以后,我省流感病例数可能增加,应做好防护。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就可以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但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而在流感流行高峰期前1-2个月接种才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10月份开始是群众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季节。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后)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或鼻。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

  学校及托幼机构应着重防范流感的小范围暴发,加强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落实晨检、病因追踪、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疾控 出血热

上一篇:西安疾控提示:流感易在学校聚集发病 南方旅行警惕蚊媒传染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