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代步神器”可能成为“火灾凶器” 电动平衡车需平衡炫酷与安全

要闻 西安晚报 2021-10-11 07:14:11
[摘要]随着《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实施,电动车“不上楼”已在各个居民小区内成为共识。

  随着《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实施,电动车“不上楼”已在各个居民小区内成为共识。电动车的停放与充电有了限制和约束,然而近几年流行起来的新型代步工具——电动平衡车,与电动车一样是锂电池充电却“置身事外”,看似“拉风”背后隐藏的安全隐患却被众人忽视。

  8月27日,大连地标建筑凯旋国际大厦发生火灾。9月12日火灾原因公布:系电动平衡车充电器电源线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发热,引燃周围木质衣柜等可燃物所致。“代步神器”突然变成了“火灾凶器”,电动平衡车如何平衡“炫酷”与“安全”,一时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事件回顾

  电动平衡车充电引发火灾已非个案

  据媒体报道,电动平衡车充电器电源线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在大连凯旋国际大厦引发的火灾,大火蔓延到了十多层,情况十分危急。为了灭火,直升机、无人机、特种消防车集体出动,大连366名消防员,加上外地支援的4个高层救援灭火编队,19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当地街道工作人员对大厦及周边住户1800余人进行了紧急疏散。所幸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如今火灾原因查明,相关责任人员也被采取强制措施。

  事实上,由电动平衡车充电不当所致的火灾已并非个案。记者在网络上检索发现:2021年5月21日,北京市东城区华龙美晟小区内发生一起电动平衡车起火事故;2020年12月13日杭州市余杭区东海闲湖城一住宅起火,根据火灾调查报告显示为,平衡车充电过程中电池故障引发火灾。2018年7月29日,北京朝阳一小区电动平衡车充电时爆燃,从冒烟到爆炸仅用13秒!类似的新闻也不断向众人发出警示,电动平衡车的使用安全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足够的重视。

  市场调查

  被当做儿童玩具成为热销商品

  近年来,电动平衡车因其体积小、速度快,方便携带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代步工具,因其外形“炫酷”,同时也成为孩子们追捧的玩具。记者发现,在电商平台,许多电动平衡车的卖家也以此作为卖点,强调其产品可解决出行烦恼,甚至还推出了电动平板车,有的还配备了座椅。

  在城东一家商场内,记者看到电子产品区摆放着多种电动平衡车的样品,这些电动平衡车售价在1800元到4000元之间。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电动平衡车在店内属于畅销商品,除了年轻人买来代步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家长当玩具买给孩子的。在某电商平台上,电动平衡车的销量也非常可观,记者随意进入一家网店看到累计销量已达8000+。记者发现很多卖家在介绍自家商品时,还特别突出了“儿童”“智能”的字样,选用的图片也都是未成年人使用这类产品的画面。尽管在宣传中各商家都打出了安全牌,但是很少有提及充电方面的内容。

  尴尬现状

  电动平衡车充电不知该何去何从

  据了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目前,出于道路交通安全考虑,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武汉、成都等多地已经明确禁止电动平衡车上路。因此,电动平衡车不能作为交通工具使用,更不能在机动车道上骑行,只能在一些专用场地或封闭场所使用。

  尽管如此,但在道路上仍有一些人骑着电动平衡车出行,其中有一部分是从事代驾服务的人群,甚至还有家长专门骑着电动滑板车接送孩子上下学。

  记者连续多日走访了多个写字楼、大学校园、居民小区发现,这些场所对于电动车的管理都比较规范,但是对于电动平衡车如何停放、如何充电却没有统一的标准。

  住在城西的上班族小李,因为工作单位与住所距离较近,平日常使用电动平衡车作为通勤的代步工作,充电时也习惯性在办公室或者家里完成。但是最近,他在小区内骑电动平衡车上楼时却遭到了物业工作人员的阻拦,理由是,电动平衡车不得上楼在室内充电,要求他将电动平衡车停放到电动车停放处。小李表示,虽然物业的初衷是好的,自己也理解,但是电动平衡车停在外面有被盗的风险,这让他很为难。

  在城东一社区内,记者看到下午放学后有不少孩子骑着电动平衡车在小区的空地上“炫技”,有的孩子甚至还脚踩着电动平衡车去小区外的快递站点帮家长取快递,完成“任务”后双手抱着快递箱通过单元门口的无障碍通道进入楼内直接乘电梯上楼,其中并没有受到阻拦。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坦言,目前,国家层面对电动平衡车的产品属性和适用场景,还缺乏相应规范,业主带入室内充电是否合规,对充电设施有何要求等,都缺乏明确规定,所以物业公司在日常服务和管理中也缺乏政策依据,不知该如何操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学校园内也常有电动平衡车出没,在城南一所大学读研究生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因为宿舍楼与教学楼之间距离较远,为了节约时间,包括她在内的一部分同学就会选择使用代步工具,相较于自行车与电动车,电动平衡车价格适中,代步时髦,可操作性也很强,骑上以后又快又拉风,所以骑电动平衡车在校园里很流行。对于充电问题,该校的一位宿管表示,学校设有专门的电动车充电车棚,电动平衡车也可以在此处充电,但是学校的电动平衡车数量比较多,管理起来也不能保证100%没有疏漏,所以偶尔也有学生将电动平衡车骑进宿舍楼的情况发生。

  关于未来

  亟待明确 “身份”加强监管

  记者查阅了有关电动平衡车的相关资料,以及相关行业规范发现,电动平衡车产品属性目前并不明确。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对这类产品进行分析点评,表示电动平衡车既不属于儿童玩具,也不属于运动器械,其产品属性和适用场景缺乏相应的规范,导致消费者将这类产品误以为是儿童玩具,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为了跟上电动平衡车这一新兴行业领域的发展步伐,在各类条例规定中帮助其“明确身份”势在必行。

  早在2017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发布过关于电动平衡车的消费预警,指出电动平衡车除了有起火爆炸的危险,还有摔伤、电击危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事故的性质难以确定。由于电动平衡车无法购买车辆保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因此由交通事故带来的损失只能自负,加之电动平衡车无牌、无照,如果发生肇事逃逸,会给交通事故的调查处置带来很大困难。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在近一年时间里,共监测到有关电动平衡车消费舆情信息52万多条,其中负面信息占比42.48%,而安全事故方面的负面舆情最多。

  “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电动平衡车设计、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监管和引导,建立完善的技术法规和监督依据,相关管理细则、监管措施等也应及时跟进。”采访中有不少市民表示,面对日益庞大的用户群体,电动平衡车要明确属性,明确使用范围和场景,既得实用还得有安全保障,这样才能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便利。

  除此之外,也有市民认为,普法教育也要及时跟进,比如电动平衡车相关的生产厂家应负起安全提示义务,社区、物业公司、学校等应将电动平衡车的规范使用纳入日常的宣传教育中,不仅如此,职能部门也应加强日常监管,及时制止违规使用行为。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代步 神器 火灾

上一篇:自然灾害情况:前三季度各种灾害致9494万人次受灾 下一篇:今起全国铁路调图 省内“D”字头动车改为“C”字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