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点赞!西安交大女生创建“求助文档”助力山西洪灾救援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10-12 08:25:06
[摘要]短短48小时内迅速汇集了600余条求助信息与救援方式,成为民间救援信息收集对接平台,有了高效“云”助力,让许多身处困境者受到及时救助、救援。

5051218_sqlin_1633956972844_b.jpg

  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连日来,由于遭强降雨侵袭,山西多地出现内涝、地质灾害、洪水等灾情。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大三女生祁一菲一直牵挂着家乡的受灾情况。10月6日晚,她着手创建了一份山西暴雨在线文档“求助文档”,这份文档发出后迅速在微博、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传播开,短短48小时内迅速汇集了600余条求助信息与救援方式,成为民间救援信息收集对接平台,有了高效“云”助力,让许多身处困境者受到及时救助、救援。

  今年国庆假期,祁一菲选择留在学校复习功课,得知山西遭遇连日强降雨后,她一直想着为家乡做些什么。10月6日,祁一菲在微信朋友圈和个人微博发出自己制作的在线共享表格“求助文档”,提供救援和灾情信息,方便开展救援工作。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这份“求助文档”的最大特点是共享与开放,能满足多人实时处理和编辑,每个点击进入文档的用户都可以进行编辑、查看,自行填写救助需求。有村民被洪水冲到下游、积水过多需要多台抽水泵、道路坍塌车辆无法进出……“求助文档”发出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发传播,迅速涌入大量的求助信息。

  “求助文档”分为信息收集表单、现有救援联系方式、自救指南注意事项、物资提供、求助信息、最新道路情况、重点灾区、灾情避险场所等子菜单,方便查询和信息添加。

  随后,包括在校大学生、上班族、留学生在内的30余名志愿者迅速加入,有的还参加过河南暴雨救灾,祁一菲和伙伴们分工合作,不断跟进和汇总救援信息,目前已经汇集了600余条求助和救援信息,通过这份“求助文档”,相关部门和爱心人士为许多身处困境者提供及时帮助。

  假期结束,祁一菲也开始正常上课,祁一菲说,“求助文档”目前她在课余时间进行维护,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关注救援人员和需要帮助的人,帮助受灾群众解决遇到的现实困难,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大 求助文档

上一篇:高陵一小区业主筹备业委会 提交社区的选票却又出现在物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