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校外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前暂停招生收费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0-13 06:45:34
[摘要]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近日就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工作,优化登记工作流程、加快推进工作进度作出部署,要求把握2021年底前完成登记工作的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完成。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近日就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工作,优化登记工作流程、加快推进工作进度作出部署,要求把握2021年底前完成登记工作的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完成。

  通知强调,要倒排工期。要求各地做好本地区培训机构拟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总量摸排工作,建立工作台账,牢牢把握2021年底前完成登记工作这个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细化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确保登记工作如期完成。现有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应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对于未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机构的现有培训机构,应当设定截止日期,日期届满,由教育部门依法终止其办学资格或调整办学内容。

  通知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是“双减”工作关于培训机构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关系到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实行政府指导价收费政策落地,关系到培训机构违规上市清理整治工作效率,关系到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工作成效,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确保不打折扣、全面完成相关任务。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闭店不退费

  美联英语接连闭店 不能退费只能转线上

  工作人员:没有负责人联系方式,总部联系方式也是现搜的

  花3.2万元报名了美联英语,在西安曲江金地广场店学习,闭店后被转至高新大都荟店,不到两个月,高新这家店也关闭了。

  今年3月27日,黄女士与深圳市美联国际教育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新区分公司签订合同,在美联英语西安曲江金地广场店报了6个级别的英语课程,共花费3.2万元。“正常上课到8月底,金地店倒闭了。当时本想退费,店方极力劝说,会给赠课,让我们转到了高新大都荟店,说这边签了三年合同,三年内肯定不会倒闭。”黄女士说,没想到才转到高新不到两个月,大都荟店也要关了。

  黄女士说,当初金地店倒闭时,大家成立了一个维权群,今年10月初,有学员在群里问,怎么不见安排课程了,下面就有学员回复,高新店也“快倒闭”了,“10月8日,我联系工作人员,她说10月6日已经接到通知,但没来及告知我,总部给出的交付方案是按照1.5倍转成在线课程。”黄女士说,剩余的课还有差不多两年,加上之前的转课经历,实在无法信任对方,“店都没了,人都没了,给我们上线上课程,太没有保障了,而且报班时说的1对1上课,在线授课也没有当面授课效果好。”黄女士说,目前能联系到的学员有11人,大家都要求退费但遭到拒绝,统计后金额为19万余元,“我还加了另一个10多个人的维权群,但这个群没统计金额。”黄女士提供的微信记录显示,10月9日,有工作人员回复说美联总部现在不处理退费了,没有钱可以退。

  10月12日中午,记者和黄女士来到了西安市科技路大都荟7号楼B座4楼的美联英语,现场有几位工作人员在办公。一位工作人员称,关于闭店学员上课一事,之前已经被投诉至教育部门,公司总部给出了解决方案,给学员转成了线上课程,已经处理好了,大家也都接受。黄女士提出不同意转线上,要求退费,工作人员改口称,负责人不在,现场都是美联集团的人,是一个集团下不同的公司,“负责人说下午才来,我不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说,也没有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等负责人上班后,会电话回复记者。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回复。

  12日下午,黄女士再次找到美联英语大都荟店,见到负责她的工作人员,对方说,“总部就是说不退费,我认为不合法也不合理,但即便我现在帮你上报至总部,结果也是一样的。”至于总部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告诉黄女士,网上搜到的电话可以试着打一下,“你让我说联系方式,我也是现搜的。我不可能跟总部对接,校区负责人也不会跟总部对接,只有区域校长才能联系深圳和北京总部,但他现在不在西安。”工作人员说,转线上是美联今后大力发展的一个方向,如果真想退费,找美联没有用,建议咨询律师。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强军/图

  早教中心突然闭店 家长想退款店方让转校

  家长:折合现金大概9800元 店方:与店内核算方式不符

  10月11日,宝鸡市民李女士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2020年10月,给孩子在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宝鸡银泰城中心店购买了72节+赠送26节科目,共花费10866元。报名至今,孩子共上了7节课。今年9月7日下午突然接到通知,该店经营不善要闭店。孩子还剩余91节课没有上,折合现金大概9800元,多次找店方协商退款无果。

  “我花了10866元给孩子报了早教课程,内容有运动、音乐、艺术等,只上了7节课,还有90多节课没上,店方在9月7日下午2时许突然通知我们说经营不善要倒闭,让我们转到隔壁的一家早教中心上剩余的课,我们不认可转校,多次去他们店里协商要求退费,一共去了四五次,对方却一直不退。”李女士说。

  李女士还表示,像自己这种情况的不是个例。

  记者在李女士的缴费信息及相关协议上看到,2020年10月14日,其向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宝鸡银泰城中心店所属的公司、宝鸡萌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支付10866元,课程起始时间是2020年10月14日-2023年10月13日。

  10月11日下午,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宝鸡银泰城中心店工作人员李女士表示,因为经营问题要闭店,近期一直在积极与各位有余课的家长协调处理,目前已经有98%的家长给孩子办理了转课转店手续,此情况给相关主管教育部门也报备过。对于李女士提出的“9800元退款”她是按照合同协议价核算的,与店里实际的核算方式不符。后期,也将继续与李女士保持沟通,积极妥善协商处理此事。

  记者联系到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总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宝鸡市民李女士反馈的问题已经详细记录,总部也在积极协调处置中,在与宝鸡店沟通此事时,宝鸡店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愿意就此事与当事人保持良好沟通协商。

  对于此事,在宝鸡多年从事法律事务的陈律师表示,李女士与商家存在合同协议服务关系,因店方自身经营问题导致课程无法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属于店方违约在先,应当给消费者进行剩余课程核算后作退费处理。消费者可以继续和店方或其总部协商,如若协商未果可以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诉至人民法院来维护自身利益。 华商报记者 王培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部 校外培训 招生收费

上一篇:习近平: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