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违法又危险!又有3名驴友非法鳌太穿越 1人不幸遇难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培民 2021-10-13 06:52:58
[摘要]9月25日,3名驴友同行从太白入山进行鳌太西东穿越。9月27日,其中一名驴友与其他两名驴友在2800营地分别后失联,10月2日,失联驴友家属向太白县应急管理局电话求助。

  9月25日,3名驴友同行从太白入山进行鳌太西东穿越。9月27日,其中一名驴友与其他两名驴友在2800营地分别后失联,10月2日,失联驴友家属向太白县应急管理局电话求助。

  10月12日,华商报记者从太白县教体局获悉,经过连日搜救,10日17时许,在鳌太线南天门下缓坡100米的地方发现一具遗体,经确认为53岁河南郑州失联驴友吴某飞。

  三人同行穿越鳌太线

  河南籍驴友途中失联

  9月25日,三名驴友结伴从太白入山进行鳌太西东穿越。9月27日,其中一名驴友在上山途中感到不适后,在海棠河上方2800营地分开行走后与同伴失联。其他两名驴友下山求救,两人再次返回时却找不到失联驴友。10月2日,接到失联驴友家属求助后,太白县应急管理局帮助其联系专业救援队上山开展搜救,同时森林公安介入搜救。

  10月3日,陕西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太保派出所发布的告示显示,失踪驴友吴某飞,现年53岁,河南郑州人,9月25日,吴某飞与另外两名驴友结伴从太白入山进行鳌太西东穿越,9月27日,在海棠河上方2800营地分开行走,后与同伴失联。经综合分析,有可能下撤出口为白云峡(北)或海棠河(南)。

  负责此次救援的秦岭救援队队员说:“近期,由于宝鸡全市为大雨到暴雨天气,加上秦岭鳌太线气候复杂多变,给救援工作带来诸多不便。10月2日,救援队上山开展搜救工作,因山上天气突变有大风大雪,搜救队被迫撤回。10月3日,强降雨一直在下,10月4日6时至5日6时,宝鸡全市大雨到暴雨,太白局地大暴雨。由于天气状况恶劣,救援工作被迫终止。天气好转后,10月8日,救援人员再次上山进行搜救。”

  失联驴友多日后被找到

  经确认已遇难

  10月12日,秦岭搜救队队长秀才说:“此次搜救历时4天3晚,参与此次搜救队共13名人员,其中专业搜救队7名,其余有村民及向导,目前已全部安全下山。搜救过程中,天气变化对此次搜救带来严重影响,全线因降雨降雪后已经全部结冰,道路非常难走。在九重石海至西塬途中,遭遇极端恶劣天气。雨雪下到身上迅速结冰,一晚上帐篷上全部是冰,帐篷和队友鞋、衣服全部都被淋湿。但所有队员为了尽快到达失联地,途中未做过多停留休整。在搜救过程中还发现了一名广西籍玉林非法穿越驴友,已经将其安全带下山。”

  同行一位队员说:“天气寒冷到冰点,鞋子湿了只能用锡纸包裹起来继续前行,渴了吃冰溜子。虽然遇极端天气,但搜救队员奋力赶路全力搜救。”

  太白县教体局救援队负责人表示,10日17时许,在南天门距离水源地下方发现了该名失联驴友的遗体,目前已经联系家属,处理善后事宜。

  愿悲剧不再发生

  擅自穿越 违法!

  对于鳌太穿越的危险性,华商报近年来多次报道过,也呼吁大家保护秦岭高山区脆弱的生态环境,珍惜生命,不擅自进入保护区进行徒步穿越。

  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鳌太线”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中华龙脊”。“鳌太线”平均海拔为3200米,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黑河水库和石头河水库是陕西关中地区沿线城市的饮用水源。

  根据《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相关法规,自然保护区内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应当划为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鳌太线”位于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擅自穿越即为违法。

  非法穿越 危险!

  “鳌太线”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第四纪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刃脊和角峰之间,高强度的线路、极其复杂的地形、变幻莫测的气候,极易造成体力透支、高原反应、身体快速失温、迷失方向等,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至2017年,短短5年时间,“鳌太线”累计走失、失踪、死亡驴友已达50余人,“鳌太线”成为国内死亡率最高的一条线路,可以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线”。“鳌太穿越”已经成为一种危险的、背离户外精神的“竞赛”。

  此前,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多次发布了禁止非法穿越的通告。 华商报记者 王培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鳌太线 陕西 非法穿越

上一篇:征求意见!西安地铁16号线一期工程车站初步命名方案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