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课后服务进行时!看曲江各学校如何“官方带娃”?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1-10-13 10:48:34
[摘要] 在“双减”政策的引领下,曲江各学校的特色课后服务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有声有色。努力做到让家长满意、学生受益,让我们走进学校,一起看看吧。

 在“双减”政策的引领下,曲江各学校的特色课后服务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有声有色。努力做到让家长满意、学生受益,让我们走进学校,一起看看吧。

  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做“有温度”的教育

  曲江第四小学将课后服务分为“自主学习”和“综合实践”两大板块。校长助理王文婷认为,课后服务不是简单看管,更不是集中补课。

aeqj5ZU1ckfASM1R.jpg

oO9V0emiymTZbQ1w.jpg

  “综合实践”是曲江四小课后服务的亮点,采取“社团课程”+“班本课程”模式。目前学校共开设综合实践课程44个,一方面发挥校内教师专业特长,开设精品校本课程;另一方面,引进校外优质资源,将高尔夫、棒球、击剑、舞蹈等课程引入校园。多样化、品质化的课程资源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契机,也保障了课后服务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bjnQmCoFRs9EIDDq.gif

  要想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改变原有教学模式、优化作业设计成为了老师们迫在眉睫的任务。曲江四小教务副主任时佩娇认为,“减负”决不能“减质”,开学以来,学校中层领导全部深入课堂,上课、听课、评课,促进提高效率,激发课堂活力;学校教务处、教研室利用教研会议提前研讨作业设计,选出最优方案统一布置。课后服务期间,学校不进行集中教学,而是让语、数、英等学科教师轮流值班,对作业中的问题给予辅导,大大提高了作业完成的效率和质量。

pGzr4iT7LrVVgLSq.gif

  任何教育活动的开展,安全始终是第一前提。曲江四小从管理入手,完善请假及出入校制度,加强饮食卫生和安全教育,对引入课程和外聘教师进行严格的审核管理。学校成立了专门的课后服务质量监督小组,严把“课程入口关、过程监管关、质量考核关”,引导家长积极参与、支持并监督课后服务。

  “五育并举”助孩子

  全面发展,幸福成长

  今年,在“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的实施下,曲江十四小新建了录播教室、校园电视台、数学教室、科学教室等功能部室,新翻修了操场,这里成为了课后服务“第二课堂”的主要阵地。绘本阅读、古诗词赏析让学生“以书会友、浸润心灵”;特色陶笛课“熏陶心灵、艺术创美”;特色室内操、绳操课“以体启智,强健体魄”;折纸、泥塑课“动手实践,劳动育人”……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在“第二课堂”得到充分的实践。

VGiNYlMLvSS58HyD.gif

  曲江第十四小学校长翟小玲介绍,为了不断提升课后服务工作水平,学校还将在学期中、学期末各开展一次面对学生及家长的问卷调查,调研评估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研究解决课后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工作方案、完善运行机制,让课后服务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DGWlLUz09Rz6TmZb.gif

  坚持学生第一

  让教育回归本真

  与小学相比,初中生对学域的深度和宽度有着更高的需求。曲江第一中学校长陈勇刚表示,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是学校教育的自然延伸,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不仅能使教育回归本真,更能体现学校教育的温度。曲江一中始终坚持学生第一的理念。课后服务政策出台后,学校以学生的素质发展为切入点,多次组织教师研讨会,最终确定了满足学生学情,符合学校校情的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并根据老师、学生、家长三方的反馈不断优化方案、完善细则,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tvlA6Kvczt3HKI30.jpg

  在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上,据曲江第一中学副校长刘公潜介绍,学校将“基础”和“拓展”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立足于作业管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安排不同学科的教师,指导学生在校完成大部分课后作业。减轻了学生压力的同时提高作业完成效率。另一方面,在基础课程后开展多元学习。不仅有以班级为单位、以项目课程为依托开展的体育锻炼、自主阅读、校级代表队为单位开展的特色训练课程,学校还将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团拓展活动,以五育融合促成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d3MitOqjmOE2hrwM.gif

  课后服务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学校的“教育主阵地”地位面对教育改革的大趋势曲江教育将持续深化、有效落实课后服务工作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杨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总要看看这雨中的曲江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