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拉姆案一审今日开庭 长子已被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

要闻 澎湃新闻 2021-10-14 13:17:44
[摘要]10月14日,“拉姆被前夫烧伤致死”一案在四川省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

10月14日,“拉姆被前夫烧伤致死”一案在四川省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据央视新闻报道,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组成7人合议庭审理本案,被告人唐某被控故意杀人罪出庭受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记者以及被告人家属、被害人家属等人参加旁听。  

2020年9月14日,30岁的拉姆在阿坝州金川县的家中直播时,前夫唐某突然闯入,泼汽油将拉姆烧成重伤。半个月后,拉姆去世。2020年9月17日,金川县警方通报,犯罪嫌疑人唐某已被警方控制。去年12月,当地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对唐某批捕。

拉姆姐姐卓玛通过电话告诉澎湃新闻,自己10月12日就到了汶川,以准备参加14日的庭审。“妹妹去世时唯一担心的就是爸爸跟孩子们,这件事(庭审)处理好后,我也会代替妹妹去照顾他们。”卓玛说。

同日,澎湃新闻从阿坝州相关部门获悉,当地2020年11月将拉姆长子唐某某(现年12岁)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畴,按每月900元标准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生活费。

爱笑的“黑姑娘”拉姆

1990年出生的拉姆,真名叫“阿木初”,“拉姆”是她小名,意为“仙女”。家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观音桥镇的拉姆,原是小有名气的网络红人,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拥有一批粉丝,她的短视频账号叫“@黑姑娘【拉姆】”。

“我不是不喜欢大城市的生活,但是为了陪在爸爸身边,所以我就靠山挣钱,我想把山里的宝贝分享给更多人!”在简介中,她这样讲自己做视频的初衷。

拉姆最早的视频发于2018年5月,拍的是两个儿子,她写到,“两个心肝宝贝,爱你们永远”。半年后她发了第二条视频,是和父亲一起,她说,“我老爸很年轻吧”。在这条视频中,她挽着父亲的手沿街走来,一阵风吹过,金黄色的树叶掉落在地。

翻看拉姆发过的200多条视频,内容多是介绍家乡美景,或是独自歌舞,偶尔也会拉着父亲一起入镜。更多时候,拉姆通过视频向粉丝展示自己上山挖草药的经历。

山上干活时的拉姆穿着羽绒服、运动裤和胶鞋,手持锄头,显得“有些土气”,石头垒起的简陋房屋是她的庇护所,能吃上一顿自热米饭就算是山中美味。在一则视频中,拉姆称自己“有一张30岁的脸,却有一双50岁的手”,自嘲是一个“家穷人丑,1.65米,小学文化,农村户口,自由职业”的姑娘。

在视频中,拉姆总是在笑。置顶的一条视频里,拉姆对着镜头展示自己挖虫草赚来的钱。“今天我特别特别高兴,虽然山上是苦了一点,但见到钱的那一刻,真的什么都忘记了。”拉姆笑着说。

前夫被指多次“家暴”,离婚后行凶

她最后一条视频发于2020年9月14日,视频里她唱着歌,祝福“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心想事成、扎西德勒”。但在当天晚上,拉姆的人生被打断了。她在家中进行直播时,前夫唐某闯入,将其烧伤。

据央视报道,拉姆的姐夫仁央曾回忆,他晚上8点多回房间,那时拉姆在厨房准备直播,说不会弄得太晚。突然他听到拉姆在喊“爸爸、姐夫”。他跑到客厅,看见拉姆的前夫唐某拿着刀子,放在拉姆的脖颈处,还拿着打火机。拉姆忙喊:“姐夫不要过来,他往我身上我淋满了汽油,他要点了。”在家人跑出门准备报警时,唐某点燃了汽油,爆燃随之发生,住在镇上的村民都听到了响声。看了直播的网友称,事发时屏幕一片漆黑,只听见拉姆的呼救声。

金川县公安局2020年9月17日通报称,9月14日晚8时50分许,金川县观音桥镇麦斯卡村村民阿某某(即拉姆)在家中被前夫唐某烧伤。接到报警后,金川县公安局及时组织警力开展案件调查相关工作,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控制。

据央视报道,拉姆和唐某曾是十年夫妻。拉姆在18岁时认识了大她一岁的唐某,两人随后恋爱。2010年,她和唐某结婚,10年间育有两个儿子。但婚后,唐某被指“家暴”拉姆,不仅动手殴打、辱骂,甚至拿刀威胁。事发前半年,唐某和拉姆矛盾全面升级。2020年3月9日,拉姆和唐某离婚。拉姆后来发了一条小视频,视频里的她眼眶下明显发紫。她写道,“我没有伤心,反而感觉到自己安全了,孩子们,妈妈会更加爱你们!”

但这次离婚不到半个月,拉姆和唐某两人又复婚了。拉姆姐姐卓玛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原因是唐某三天两头地来找拉姆,软硬兼施。但是没过十几天,拉姆又被打了。下定决心离婚的拉姆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离婚成功,但两个孩子的抚养权,被唐某作为离婚的条件要去了。

离婚并未让拉姆摆脱唐某,直至2020年9月14日,她被唐某烧伤。因全身大面积烧伤,拉姆被送往阿坝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急救,后又转入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其间,因无法承担治疗费,拉姆父亲、姐姐在网上求助,网友捐赠了百万元。不幸的是,2020年中秋、国庆前夕,拉姆仍不幸去世。

据中国检察网消息,2020年12月10日,四川省金川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嫌疑人唐某批准逮捕。2021年10月14日,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在汶川开庭审理该案。据央视新闻报道,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组成7人合议庭审理本案,被告人唐某被控故意杀人罪出庭受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记者以及被告人家属、被害人家属等人参加旁听。

拉姆姐姐:会完成妹妹的心愿

10月12日,卓玛就到了汶川,等待14日的庭审。事发一年来,卓玛和家人处于悲伤之中。“我有很多话,每天都在心里跟妹妹说。”卓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8月22日,卓玛拍了一段房屋的视频发在妹妹留下的视频账号上,“以前每次回到这个家是最开心的事情,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一家人在一起开开心心快快乐乐,但是现在每次回到这个家里,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妹妹。”9月30日,拉姆去世一周年,卓玛发视频说,“这是天塌下来的日子,感觉妹妹走了以后,真的没有家了。”

卓玛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因为家中房屋被大火烧毁,她和父亲居住在一处闲置的养老院中,“妹妹走后,父亲说话更少了,人也更瘦了。”卓玛表示,妹妹生前有个愿望,就是能带父亲去一次拉萨,她打算将妹妹事情处理好以后,带父亲去一次拉萨,完成妹妹的心愿。“妹妹去世时唯一担心的就是爸爸跟孩子们,我也会代替妹妹去照顾他们。”卓玛说。

“向妹妹的粉丝,还有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说一声谢谢。”卓玛表示,非常感谢这一年来在他们一家最无助、最困难的时候提供了帮助的网友。她会向这些网友学习,也去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

10月14日,澎湃新闻从阿坝州民政局获悉,拉姆案件发生后,州民政局立即安排部署儿童保障科、社会救助科按照相关政策及时督促并指导金川县民政局开展相关救助工作。

2020年10月6日,因拉姆与其父三郎甲的住房被烧毁,金川县民政局即时将观音桥敬老院内两间房屋提供给三郎甲居住,解决其临时住房困难问题。

拉姆父亲三郎甲因突发事件生活陷入临时性困境,2020年12月8日,金川县民政局即时给予其3000元的临时救助金帮助解决临时生活困难,观音镇政府及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解决其经济来源。

2021年2月2日,金川县民政局从“快乐同行”儿童关爱项目中,为拉姆孩子解决了价值4000元的爱心物资。在针对义务教育阶段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的助学助困项目中,为拉姆长子唐某某发放爱心资金2000元,价值600元的爱心礼包。

此外,阿坝州民政局表示,根据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相关政策要求,责成金川县民政局主动对接拉姆亲属和乡镇人民政府提供相关申报材料并及时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进行审批,于2020年11月将拉姆长子唐某某(现年12岁)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畴,按每月900元标准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生活费。因家庭纠纷等原因,拉姆亲属暂未提供其小儿子户囗薄和社保卡证件及申报材料,无法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畴。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拉姆 开庭 抚养

上一篇:福建宁德5名学生在码头玩耍4人落水 2人获救2人失联 下一篇:西安绿地世纪城小区高层住户凌晨着火 所幸无人员伤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